学校首页
学习精神谱系 讲述创新故事 强化使命责任
外语系英语专业教研部党支部与学生联讲党史创新故事
作者
范莹芳
来源
外语系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5-20

分享

根据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部署和外语系党委“讲党史创新故事 感悟思想伟力”的具体安排,外语系英语专业教研部党支部于5月13日与英语专业20191211班学生代表,开展了以“师生联讲党史故事、感悟党的精神谱系、深化创新文化建设”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外语系英语专业蔡丽琼、王俊玲、王璐瑶、马牧野等2019级学生代表讲述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中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经典历史故事,分享了“红船”传递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和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南昌起义创建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敢为人先、百折不挠、为民奋斗的八一精神,抗美援朝深厚的爱国主义精神、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学生纷纷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感受到自己肩负历史使命,树立了坚定前进的信心,在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道路上更近了一步。英语专业教师代表围绕党史学习收获分享故事、挖掘工作新思路、结合岗位实际谈启示。

支部书记范莹芳分享了共产党《六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故事和感悟。她表示,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是工作思想和工作方法上的创新,学党史更要做好党建重要思路和方法在实际工作、团队建设与发展中的应用,在一流专业建设的道路上,坚持做到不讳疾忌医、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刀刃向内、追求自我革新。学生在学习中也要有刀刃向内、在自身找问题的精神,更快成长成才。

作为老教师代表,王健坤在《心系强大海军 默默为之耕耘》故事中,回顾近十年来外语MTI翻译硕士点,按照以“三海一核”科技翻译为特色、以翻译技术应用为支撑、以翻译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创新发展思路,通过构建以“三海一核”科技翻译为特色的教学内容体系培养人才、通过翻译外文资料为国家建设做贡献的历程。

朱戈勋在讲述火箭固体发动机药面整形师徐立平故事过程时表示,教师在育人方式上要创新,将工匠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对教学内容、方法、技巧了然于心、至臻至善的展示,将弘扬工匠精神传递给学生,培养德润身、技立世、品高端的可靠顶用的新时代人才。

新教师代表李珊珊通过分享《隐身40年的中国“核司令”程开甲院士》的故事,对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她谈到“要把更多为国家和人民无私奉献,在科技创新领域闯出新路的科学家的故事讲给广大青年学生,让学生树立崇高人生理想,为之努力和奋斗。

通过师生分享故事蕴含的创新思维、创新精神,通过分享自身学习工作中的新认识、新思路、新方法,使教师深刻认识到“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责任之重大,使学生感悟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使命之光荣,为师生在外语系新文科发展、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中找准个人定位、增强“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奠定基础。

编辑:谷雪  审核:谷雪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