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第十三届校园文明月活动取得系列成果
作者
金磊 冯赞元 李佳
来源
学工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2-28

分享

近日,学校第十三届校园文明月活动圆满落幕。活动开展以健康文明建设、制度文明建设、考风文明建设、素质文明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系列主题教育。充分体现学校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有传承、有特色、有典型的“三讲三有”特色文明校园格局,引导学生主动做好文明理念传承者、文明实践推动者和文明规范宣传者。

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参与活动,各院系积极发动优秀教师、学生骨干、学生组织参与其中,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日、实践体验、新媒体等活动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各院系开展了健康文明宣传教育活动,针对新冠肺炎、流感、水痘、肺结核等传染病向学生宣传卫生知识,要求各寝室经常开窗通风消毒,保持室内环境整洁,号召学生要保持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遇发烧、乏力等身体不适的情况,尽早到医院就诊。此外,各院系开展了预防艾滋、预防毒品等宣教活动,构筑学生抵御不良诱惑心理防线,提高学生健康安全意识。

为加强学生法治意识、公约意识,各院系组织开展制度文明宣传教育活动,让学生了解非法活动的危害性,教育和引导学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同时,各院系组织学生制订、修订了班级文明公约、寝室文明公约,号召同学们互相监督、自觉遵守,共建良好班风、寝风。

为了树诚信意识,建考风文明,各院系开展了考风考纪教育活动,教育学生考试遵章守纪。以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考试纪律,坚决抵制替考、作弊行为。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积极创建“零违纪”、“零作弊”班级。

为加强学生宿舍生活区、课堂教学区、食堂用餐区、网络学习区“四区”文明建设教育工作,各学院以“衣食住行言”文明教育为载体,倡导学生衣着文明、就餐文明、寝室文明、行为文明、语言文明、网络文明等个人素质文明。同时,针对2020级本科生开展公寓劳动体验,组织学生进行走廊、卫生间、洗漱间等公共场所保洁、垃圾清理。劳动实践体验让学生亲身体会到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来之不易,起到了良好的素质文明教育效果。

第十三届校园文明月活动旨在搭建校园文明理念培育平台,推进校园文明建设事业发展,创新、丰富的活动方式和活动内容吸引了学生踊跃参与,受到了广大师生的赞誉和好评,达到以文化人、春风化雨的内涵式育人效果。

编辑:谷雪  审核:谷雪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