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海军国防生成长记

 

     

   

 

第三年第2个月      

 

 

国防吉尼斯    

【持续时间】1个月

【解读】首届国防吉尼斯活动于201510月开展,为期6天的时间里国防生们以独特的方式进行了一次“大比武”,定时投篮、5*10折返跑、立定跳远、引体向上、平板支撑、三公里接力跑和五公里七个项目中的挑战和较量中,首届国防吉尼斯的纪录也诞生了,锻炼了国防生的体能及心理素质,也是对他们常年训练的一次检测。    

   

第三年第9个月      

 

表彰&荣誉    

 

【持续时间3

【解读】学校2014-2015学年“五四”表彰大会在启航剧场召开,表彰了我校2014-2015学年先进集体和个人。国防学院一批先进集体、个人受到表彰:十二连四排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荣誉称号、十二连二排殷殿宇荣获“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海魂志愿者服务队荣获“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

20155月,124团支部因思想积极进步、学习成绩优异、军事素质过硬而被学校授予“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的称号。至今他们1人保研至国防科技大学,8人考研到空军工程大学、空军航空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其余24即将分配到祖国的万里海疆,开启从军报国道路。    

   

第三年第11个月      

 

航海实习    


 

【持续时间】23    

【地点】大连旅顺、青岛    

 





【解读】大三结束的这个假期,国防生们要真正来到海上,进行为期15天的航海实习,熟悉航海图、学习船舶操纵、避碰和利用各种导航仪器进行导航和定位;熟悉复杂航区的特殊航法及注意事项,学会评估各种仪器在特定环境下的误差及可靠性,掌握操舵技能等,让国防生走进海军、认识海军,亲身感受一名海军的海上生活。  

   

 

第四年第9个月      

 

毕业考核        

【持续时间】1个月

【解读】国防生走出校门前都要经历毕业考核这一关,分为军政基础理论、军事体育、军事基本技能三项。军政基础理论考的是三大条令、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军兵种常识等,军事体育包括引体向上、仰卧起坐、3000米跑、俯卧撑100米跑等,军事基本技能考察单个军人队列动作和班队列动作与指挥。每一项考核内容都有严格的要求,为他们走向军队做最后的冲刺。    

   

第四年第10个月      

 

毕业典礼      

 

【持续时间】2个月    

 

【解读】海军节文艺汇演暨国防生毕业晚会是每年海军节的重头戏,4月份彩排,6月份上演。晚会由国防生自编、自导、自演,凝聚了学院教师和国防生热情与心血,是国防生“五三一”培养模式阶段性成果的展示,也是学院培养国防生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举措。

即将告别学习生活了四年的母校,离别前毕业生在陈赓院长的雕像前庄严宣誓,在今后的从军道路上将坚定人生信念,传承发扬“哈军工精神”,以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为指引,在军队中继续锻炼和造就自己,为海军的强大、为祖国的富强、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解读】还记得初入校园的懵懂,转眼间毕业生即将奔赴祖国的海疆,去履行光荣的国防使命,走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大工至善,大学至真,母校与师长的谆谆教诲都将铭记于心。披上军装,即刻出发,奔向蔚蓝的大海,从此走上为船、为海、为国防的从军之路,为祖国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主要2016届海军国防生为原型,作为海军节的礼物送给我校全体海军国防生,并祝愿即将踏上军旅生涯的毕业生们一路顺风。    

据统计:2016届国防生共120人,其中4人保研至国防科技大学,另有 22人考研成功(技术类国防生仅有40%具有考研资格),分别考取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海军工程大学、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空军工程大学、空军航空大学及哈尔滨工程大学。其余94名学生将被分配至祖国的万里海疆。    

   

【编辑策划】吴丹丹 赵琳琳    

【设计制作】侯万龙    

【资料提供】国防学院

 

 

上一页  [1] [2] [3] 

 

上一页 [1] [2] [3]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