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海军国防生成长记

2001年9月,依托船海学科特色,学校与海军签订依托培养军队干部协议,开始培养海军国防生。截止2015年12月,国防教育学院共有在校国防生456人,学校为部队累计输送后备军官1320名。总政治部、海军对我校国防生培养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2016年4月23日,第八个海军建军节,让我们一同重温2012级海军国防生的成长轨迹,为这些即将奔赴祖国海疆的热血青年,母校的骄傲点赞。

 

 

第一年第1天

新生报到

【持续时间】2天

【地点】奥列霍夫广场

【解读】经历了严酷的高考,又一批心怀从军梦、报国梦的青年走入哈工程的校园。他们认真填写着新生报到表,许下一份军人的承诺,从此他们与祖国的海防事业紧紧地连在一起,走上了为船、为海、为国防的道路。

 

第一年第3天

 

新生军训

 

【时间】21天

【地点】军工操场

 

 

【解读】为期21天的军训是他们入学以来的第一项任务。从进校的第一天起,指导员就以一名军人的要求训练每一个学员,整理内务、队列动作、军容风纪,每一项任务都要出色完成。

【解读】操场上,他们英姿飒爽、斗志昂扬,今天他们接受的是老师和同学的检阅,明天他们将接受祖国人民的检阅。

第一年第23天

 

日常训练

【持续时间】4年

【地点】寝室、南体育场、军工操场等

【解读】无论寒冬酷暑,每天早晨的早操晨练,每周一、三、五晚上的不定期加练伴随着大学四年的读书生活。除了学习好文化知识,体能训练是他们大学生涯中最重要的事项。4年里,他们要接受8次的体能考核,考核标准与正规军人一致。

第一年第26天

文化课程学习

【持续时间】4年

【解读】学校以部队人才需求为第一牵引,依托“三海一核”办学特色,培育基础扎实、素质全面的顶用人才。国防生除了完成本专业培养方案的课程外,还要修完16门军政理论、实践课,为了保证文化课的基础扎实,国防生大一大二每天都要进行3个小时的集体晚自习。

第一年第1个月

 

爱国主义教育

【持续时间】4年

【地点】东北烈士纪念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大庆铁人纪念馆等

【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军队。海军国防生从入校以来就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清明祭扫,到东北烈士纪念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参观,引导国防生不忘历史、不忘使命、不忘传承,以未来人民军队建设者的姿态投身强军实践和祖国建设。

第一年第3个月

军政理论与实践课

【持续时间】100多个学时

【解读】除了所在专业的全部课程,国防生们还有16门的军政理论、实践课,一般根据课程安排,从大一第一学期开始,延续到大四毕业,海军测绘、渡海登岛、心理素质拓展……学校国防生训练基地投入使用后,为他们提供了更好的训练场所。

第一年第8个月

海军节文化建设月

【持续时间】1个月

【解读】海军节,一个专属海军的节日。自2009年至今,每年4月23日,学校举行升旗仪式,启动海军节文化建设月。

【解读】我校海军国防生实行“五三一”培养模式。五即五个能力,分别是学习创新能力、训练指挥能力、文字写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三即三个素质,分别是思想素质、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一即一个特长。

海军节文化建设月期间,国防学院组织开展文学口才、艺术修养、军政体能、作风养成四大类10余项活动,包括话剧演出、口才大赛、阅兵汇报表演、欢送毕业生文艺汇演、“铸剑杯”征文比赛、内务比赛、篮球赛、足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等。借助‘大比武’的形式,锻炼并展示现代海军国防生的人文素养、体育技能、军事本领、军政素质,提升国防生的核心竞争力,为打造新时期的青年‘火蓝刀锋’奠定基础。

第一年第10个月

 

全校运动会

【持续时间】2天

【地点】北体育场

【解读】运动赛场上,国防生们尽显军人本色,赛速度、拼力量、讲团结,这不仅是竞技比赛,更是军人之间耐力和毅力的较量。2015年校运动会上,国防学院获得团体第三名,男子团体总分第二名,女子团体总分第五名的好成绩,并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第一年第11个月

 

暑期基地化训练

【持续时间】21天

【地点】长春装甲兵技术学院

 

 

 

【解读】大一结束后,吉林大学、哈工大、我校等黑龙江、吉林8所培养国防生的高校到长春装甲兵技术学院,接受为期21天的暑期基地化训练。在这里,他们与官兵同吃同住,一日作息与现役军人完全一致。战术、防护、单兵队列以及高强度的体能训练,让他们初次品尝到做一名军人的不易。

【解读】当学员们身穿海军军装昂首阔步走过主席台前接受检阅的时候。高标准、严要求的基地化训练让国防生们又完成了在体能、意志、毅力方面更高层次的提升。我校国防生的体能、素质、军事技能每年都受到作训部队的高度评价。

[1] [2] [3] 下一页

[1] [2] [3] 下一页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