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创新主题教育学习形式 传统文化为载体沁润心灵
黑龙江省京剧院京剧传承基地落户哈尔滨工程大学
作者
陈杨 赵琳琳
摄影
王一勇 陈杨
来源
本科生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6-05

分享

戏妆体验、戏服试穿、赏京戏、学唱腔……不出校门就能与京剧艺术近距离接触,学习传统文化。5月31日,学校创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形式,邀请黑龙江省京剧院走进校园,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生动的京剧文化主题展演,一次记忆深刻的美育思政课,让同学们与中华传统文化亲密接触,沉浸式感受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深受学生们欢迎。

在主题展演之前,黑龙江省京剧院京剧传承基地揭牌仪式在启航活动中心举行,校长助理、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耿敬与黑龙江省京剧院院长李钟共同揭牌。

耿敬表示,美育是涵养审美情趣、提高人文素养、塑造美好心灵,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希望双方通过京剧传承基地的建设,在展演展示、课程建设、社团建设、普及推广等方面深度合作,为学校师生构建更为专业的京剧艺术教育平台,提升学校师生的整体艺术素养及审美能力。

李钟表示,希望通过京剧艺术进校园的形式,让更多的青年学子感受到传统文化和红色经典的魅力,引导学子们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检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硕成果。

主题展演分为艺术体验、艺术赏析两个部分。浓墨重彩的戏妆、绣工精美的戏服,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有些同学还大胆地体验了戏妆,剧院的专业人士从眼睛、额头、脸部等每一个细节入手,边化妆边讲解。上妆、吊眉、贴片子、梳大头、戴头面……以往只在幕后出现的环节被搬到台前,同学们亲身感受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京剧的戏服讲究很多,每个角色都有固定的装扮,无论是《霸王别姬》中的虞姬,《文昭关》中的伍子胥等固定装扮都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学生王辰宇说。

生旦净末丑、唱念做打舞、青衣水袖……随着鼓点、音乐的响起,京剧演员们演绎传统经典剧目在舞台一一亮相,从传统京剧《卖水》《锁麟囊》《赤桑镇》《三岔口》等选段,到现代京剧《沙家浜》《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等选段,场下学生聚精会神看表演、听京戏、品文化,学生们沉浸于戏曲之美,陶醉于戏曲之趣中,时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作为压轴节目,京歌《中国戏曲》彻底掀起了本次演出的高潮,随着铿锵乐曲的响起,演员们陆续登场。学生们在翻飞的水袖中体会着历史碾转交替,在抑扬顿挫的唱腔中感悟着中华传统艺术。

为了让学生们观看演出的同时也有参与感,本次演出还增加了互动环节,在现场教学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上台,跟着演员们学习表演动作、唱腔,对京剧的装扮、声腔、身段等专业知识形成直观认识。

学习互动中,拉近了学生们与戏曲的距离,让他们深刻感受到戏曲的魅力所在。水声学院的李嘉暄生活中就爱好京剧,他说:“这次活动太给力了,不仅能欣赏传统国粹,还能参与其中,让我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机电工程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张瀚文说,“京剧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传统艺术进校园有利于新时代青年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为传承和建设属于我们这个时代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做出贡献。”创新管理研究团队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员王文静说,“传统艺术进校园给了我们青年学子学习传统文化的全新平台,对于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有所帮助,这种体验互动式的学习形式给我们带来全新的学习体验。”

编辑:赵琳琳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