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奋进“双一流” 喜迎党代会】擦亮新工科建设哈工程品牌,着力造就拔尖创新型人才!
作者
赵琳琳
来源
本科生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5-04

分享

编者按:自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可靠顶用、拔尖创新”为人才培养目标,聚焦“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核心点,持续完善“五育”并举顶层设计,全面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为人才培养赋予全新动能,全校师生凝心聚力,以“敢为的自信、必成的劲头、开放的眼界、合作的气度”走出一条哈工程高水平人才培养之路,擦亮新工科建设哈工程品牌。

“三个高地”人才培养示范区效应凸显

高质量建设未来技术学院、南安普顿海洋工程联合学院和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培养模式改革示范高地的辐射效应和溢出效应凸显,培育新动能,释放新势能,提升新效能,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迭代推进。

未来技术学院

——打造海洋工程领域科技领军人才培养高地

▲2021年9月,未来技术学院迎来首批新生

▲校长姚郁为未来技术学院学生上开学第一课

学院以培养引领海洋未来技术发展的科技领军人才为目标定位,以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为己任,立足学校船海优势特色学科,基础与应用学科交叉复合,坚持学生中心和能力导向,推动人才培养改革。经过调研与酝酿,2021年6月,学校未来技术学院成立。9月,未来技术学院迎来首批新生。未来技术学院按照国家新工科建设要求,瞄准智慧海洋科技前沿需求,培养具有想象力、洞察力、执行力、领导力,乐于探索未知、勇于挑战未来,能够引领智慧海洋领域科技发展的领军人才。2022年2月,学院获批全国首个智慧海洋技术专业。

中英南安普顿联合学院

——打造船海领域国际创新人才培养高地

2020级学生合影

联合学院研讨课上学生热烈交流

联合学院与国际学院留学生开展交流活动

学校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积极与世界一流高校开展国际人才培养合作,把国际化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摆在了新高度。2020年,哈尔滨工程大学南安普顿海洋工程联合学院正式成立,成为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首个中英船海特色非独立法人合作办学机构。

联合学院以学校“三海一核”领域主体学科为主体,以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为基础,与南安普顿大学共建船舶与海洋工程、轮机工程、自动化、水声工程等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在办学过程中,两校强强联合,互鉴先进教育理念,突显优势船海科技,汇聚一流师资队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融合优质教学资源,强化质量管理体系,积极探索创新培养船海特色领域国际化精英人才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经验。在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这一“龙头之战”中先行先试,在专业建设、学科融合、实习实践、质量保障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

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

——打造船舶工业软件创新人才培养平台

按照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工作要求,学校立足在船海领域行业人才培养特色优势,汇聚相关学院优势资源,聚焦船海领域大型工业软件人才培养,扎实开展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的建设工作。2021年12月6日,哈尔滨工程大学软件学院获首批33所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

“特软学院”结合学校船海特色的办学定位,强化合作企业和特软学院的“共同体”意识,聚焦“大型工业软件”领域的人才培养和关键技术攻关,创新校企合作办学途径,探索“校企、校地、校内”协同式人才培养模式,建设船舶工业软件领域的产学研用一体化人才培养主基地,持续提升学校服务国家工业软件人才培养和核心技术攻关的能力。

特软学院与中望龙腾、同元软控等近30余家自主工业软件龙头企业深入合作,成立校企联合实验室、实习基地,打通了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的最后一公里。

专业结构布局持续优化“四金”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学校主动聚焦服务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发展和海洋强国战略,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先后出台《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专业管理办法》《哈尔滨工程大学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哈尔滨工程大学新工科建设专项行动方案》,持续推进专业结构布局优化,不断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围绕“金专”“金课”“金教材”“金师”等育人资源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校近300间公共教室智慧改造全覆盖,建成云网一体化智慧教育资源云平台,联通全部智慧教室,为师生提供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泛在化新型教学生态环境。

五年来,新建并获批8个战略紧缺专业和1个基础学科专业,其中智慧海洋技术、海洋机器人与海洋信息工程专业为全国首设,领跑船海领域新工科建设;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3个,17个工科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所有招生专业“非金即新”;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0门;获全国教材建设奖2项,获批工信部“十四五”规划教材 22部、核心教材重点研究基地1个;入选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优秀教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18人,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国家级教学竞赛类奖项3项;获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5个;获批教育部新工科/新文科立项15项。

打造大思政协同育人格局树立哈工程课程思政育人品牌

2022年,哈军工纪念馆获评国家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学校3门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哈工程船舶学院倪宝玉教授讲授的“船舶与海洋工程流体力学”获省首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特等奖

学校始终秉持大思政建设理念,着力打造哈工程的大思政建设格局。2020年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注重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重点难点以及前瞻性问题研究,传承“哈军工”红色基因,持续探索具有鲜明哈工程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路线图。学校出台《哈尔滨工程大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以实施课程思政建设“十百千”工程打造的“一院一品”课程思政教育品牌项目为抓手,铸就和引领了一批课程思政精品项目,以“工程金课”建设为抓手打造了系列深度融入课程思政的优质品牌课程,学校树立了以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杨士莪院士为代表的一批名师典范,引领更多教师研究和实施课程思政。

2020年以来,学校3门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学校获评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高校;获批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名师、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项目19项。

坚持“五育并举”构筑特色育人文化环境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成长

学校坚持“五育并举”,秉持“德育养成,智育学成,体育练成,美育化成,劳育干成”的培养理念,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校构建“哈工程红蓝白”特色文化育人体系,围绕红色军工文化、蓝色海洋文化、白色冰雪文化,不断充实丰富校园文化精神、校园文化生命力和校园文化价值观。先后打造了“励志大讲堂”“七彩毕业季”“民族文化节”“海军文化节”“冰雪文化节”“阳光音乐会”“阳光体育节”“杏花节”等育人专项,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凝结民族力量、塑造特色校园文化,实现特色文化建设与育人环境构建的有机结合,潜移默化地感染着一批批工程学子,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海军节、航天日全校升旗活动

第六届民族文化节,学生载歌载舞献礼祖国70周年华诞

杏花文化节

第十二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我校参赛作品《生命的“旋”律》获一等奖

2019年“阳光体育” 文化节动力学院“疾风 31”连续9年夺冠

面向未来,学校将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持续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加速推进学科专业深度交叉融合再出新,纵深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全面推进新工科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可靠顶用”的时代新人。

编辑:赵琳琳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