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于险波:以党的建设引领离退休干部党员为学校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
于险波
来源
组织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11-30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一名基层离退休岗位工作人员,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根据《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讨论稿)》精神,结合离退休人员党委(离退休处)工作实际,落实二十大精神,在学校人才队伍建设中,离退休人员党委(离退休处)更应积极作为。

一、以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全面加强离退休工作党的建设

要加强理论武装,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继续听党话、跟党走。强化组织功能,进一步把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凝聚起来,让离退休同志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有针对性地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增强党性修养,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二、以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更好满足离退休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健全服务管理长效机制,用心用情精准服务,让离退休同志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一是健全离退休同志困难帮扶机制,提升日常服务水平。完善离休同志“一人一策”,持续落实好走访慰问制度,完善“爱伴夕阳”系列活动。二是探索提升个性化需求服务能力。深入推动离退休教职工社会工作站建设,探索提升心理疏导、紧急救助、家政服务、精神慰藉等个性化需求服务能力。积极发展爱心团队。三是进一步抓好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有效推动党建与服务深度融合,让离退休同志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做到教、学、乐、为融于一体。

三、以满腔热忱的责任担当,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学校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当前,退休职工队伍越来越庞大,今年底我校离退休职工总数将突破1600人。离退休人员队伍结构、思想状况、利益需求、生活方式等都在悄然发生着不同以往的变化。组织引导他们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和丰富内涵,帮助学校开辟人才队伍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人才队伍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是新形势下学校事业所需、老同志自身所愿、更是新时代离退休人员党委(离退休处)的职责所在。

一是注重选树典型,引导激励老同志发挥示范作用。离退休干部党员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在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良好家风、助力学校发展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大力宣传离退休教职工的丰功伟绩,讲好老同志科学报国故事、无私奉献故事、为科学技术进步作出重大贡献的故事。着力营造老同志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生态,厚植科学家精神的沃土,用先进模范、鲜活事迹以点带面进一步引导激励和带动更多离退休干部党员助力学校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

二是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老有所为。充分认识我校广大“五老”理想信念坚定、经历阅历丰富、专业造诣深厚、师德师风高尚、悉心关爱学生、深受学生尊重的独特优势,发挥他们在促进青年教师、学生成长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聚焦铸魂育人,加强青年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现实需求,支持和帮助青年师生全面发展。

三是在老科协工作中再立新功。离退休教师干部党员是科教兴国中不可忽视的力量。多年来,我校离退休教师干部党员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开展调研论证、建言献策,科技咨询、科技服务,科普宣传做了大量工作,曾获国家省市众多集体、个人荣誉。要发挥好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专业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发挥余热做好传帮带,为学校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