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赵楠:做好审计工作 服务推动学校人才队伍建设
作者
赵楠
来源
组织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11-29

分享

学校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途径,是深入贯彻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的重要举措。行动方案目标任务明确,方案举措清晰,实现路径多样,学校审计工作紧紧围绕方案提出的着力提升人才引进能力、人才培育能力、队伍育人能力、队伍科技创新能力深入思考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寻找和开辟新赛道,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发力点、贡献点,努力推动学校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一、强化审计内控监督,推动人才引进能力提升

针对学校在提升人才引进能力中提出的建立全时全域全员引才机制,推行人才引进清单和责任制,明确引才职责和指标,最大限度下放引才权限,深化海外人才自主培养机制等举措,审计工作努力寻找结合点,将审计内控监督与提升人才引进机制相结合,对学校全员引才大环境下的各种引才机制实施制度梳理,开展内控评价,提出机制缺陷,完善机制运行管理。以完善人才体制机制建设为审计工作发力点, 对人才引进清单和责任制、引才职责和评价、下放引才权限、海外人才自主培养机制等举措的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实施监督,发现制度漏洞,及时提出合理建议。以推进建立健全人才运行体制机制为贡献点,突出审计内控监督能力,推动学校做大做实“以才引才”,创新高层次引智模式,实现在关键领域发力突破,助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人才绿色通道,激励政策,体制机制,最大限度实现引才目标。

二、强化审计鉴证职能,助力人才培育能力提升

针对学校在提升人才培育能力中提出的支持一批领军人才牵头承担跨学科、跨单位、跨行业、在新工科建设、科技攻关布局、凝练重大方向、组建大团队等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培育支持一批能够承担创新性人才培养改革和开展前沿性基础研究的领军人才及培养一大批青年人才等举措,审计工作努力寻找结合点,将审计鉴证职能与提升人才培育过程中的成果相结合,对有培育潜能的领军人才、创新性人才及青年人才在成长过程中形成的教学成果、科研成绩等开展审计鉴证,提出问题建议,完善成果管理。以国家各类基金项目、重大科技专项、研发计划、引导专项等项目为审计工作发力点,对跨学科、跨单位、跨行业,在新工科建设、科技攻关布局、凝练重大方向等方面形成的各类研发成果,在接受国家验收、检查、抽查、评估、招标等事项前开展审计鉴证,据实调整预算金额、支出范围、控制支出项目、核查成果绩效,为人才成果做好专业保障。以公正客观、实事求是原则出具鉴证报告为贡献点,突出审计鉴证的客观性,助力学校实施“一人一策”精准支持,更好的发挥人才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的骨干带头作用,使学校产生人才集聚效应,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实际贡献。

三、强化审计服务理念,协同队伍育人能力提升

针对学校在提升队伍育人能力中提出的教师要树立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意识,坚持自为育人,坚守为船为海为国防的坚定使命等举措,审计工作努力寻找结合点,将审计服务理念与三全育人相结合,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方法,找准职能定位,不断提升审计队伍素质,丰富管理育人内涵,健全管理育人体系。以聚焦主责主业为审计工作发力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各类监督活动,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坚持服务人才培养目标,坚持助力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坚持提升人才队伍建设能力,坚持问题整改与提高治理效能,聚焦问题,提质增效。以营造风清气正,形成优良师德师风的教书育人环境为贡献点,突出审计服务理念,协同全体发挥教师队伍示范引领作用,成为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楷模,实现教师与学生同向而行,持续提升教书育人综合能力。

四、强化审计风险防控,支撑科技创新能力提升

针对学校在提升队伍科技创新能力中提出的教师要围绕国家重大科技布局,积极深入大院大所一线,零距离对接真需求,面对面找到真问题,提升对国家需求的精准把握能力,提升重大科研任务的协同创新能力,开展国家急难险重关键问题研究等举措,审计工作努力寻找结合点,将审计风险防控与科技创新经费使用相结合,对科学研究中的技术攻关、平台创新、科技布局等使用经费情况开展全程监督,守住底线,做好经济防火墙。以科研经费使用的真实性、合规性、效益性为审计工作发力点,重点对经费使用中合同签订的规范性,票据开具的真实性,耗材使用的合理性,指标设置的标准性,费用发放的合规性,成果产出的效益性等开展经济监督,以国家的视角审视科技经费使用的安全性,保障学校队伍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以科研经费合规安全高效使用为贡献点,突出审计风险防控能力,发挥审计在经费使用中的风险预警预防预报作用。坚持风险早知道、早应对、早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支撑学校人才队伍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