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经济管理学院以“四学联动”模式 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作者
张俊龙 朱琳
摄影
匿名
来源
经管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12-14

分享

连日来,经济管理学院党委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通过干部带头学、专题辅导学、全面铺开学以及结合实际学等方式,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一、干部带头学

(一)用思想武装头脑

学院党委书记苏屹带领学院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分享心得感悟,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方面作领学,围绕 “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着重深刻领悟教育、科技、人才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的重大历史使命”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全面、重点突出的宣讲。

(二)用理论指导实践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深刻领悟“三个务必”的时代意蕴,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开拓创新。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以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为契机,持续夯实基层党支部阵地建设基础,实施创新学习教育、健全体制机制、精准履行职责、创设党员示范岗、强化价值引领、“党群连心”计划等举措,激活载体活力,奋力书写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二、专题辅导学

(一)指明前进方向,坚定信念信心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走心,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11月14日,学院党委召开“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会,会议邀请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玲和副院长、原仿真中心党支部书记郝琛分享党建及党支部建设经验,引导基层党支部立足党建工作实际,坚定信念信心,以新思考、新风貌、新作风、新节奏支撑学院发展建设。

(二)谋划顶层设计,推动学院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深入思考推进学院战略谋划、找准改革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11月24日,学院邀请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相关专家为全院教师做专题报告,从新理论、新提法、新概括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深入系统解读,进一步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学院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三、全面铺开学

(一)巩固拓展,守正创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学院各基层党支部通过各种形式,原原本本、深入细致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学院各党支部分别举办“认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五个一’全员主讲”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以及自身岗位,从人才培养、课程改革、科教兴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工作谈业务、谋发展。

(二)项目驱动,融会贯通

在自我革命中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不断巩固拓展从“+支部”到“支部+”经验优势,引领师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在党建理论创新方面贡献哈工程智慧。2022年,学院党委设立《经济管理学院党建研究课题专项》,实现以党建引领发展,以党建推动发展;《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下数字经济发展赋能区域创新能力的机制研究》获批工信部党建研究重大课题立项。

四、结合实际学

(一)“党建+N”,在党建融合发展上主动谋划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着重在务实、创新、融合上持续下大功夫,聚焦“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检验党建看发展”,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重要使命。11月16日,学院邀请黑龙江省省委宣传部相关专家为全院教师做专题指导,通过深度挖掘党的二十大报告与经济管理领域相结合的交融点,指导学院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12月3日,举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驱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龙江社科论坛,共同探讨创新驱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域的最新学术成果。

(二)三位一体,在服务国家战略中狠抓落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学院党委准确把握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重大战略行动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在服务海洋强国和龙江发展大局中聚焦聚力。12月11日,学院召开第五届中国技术孵化与创新生态学术年会暨数智时代的技术创业与创新生态系统管理,进一步加强技术孵化与创新生态理论研究与数字经济发展实践的有机融合,促进相关领域学术界与产业界的深度交流,引导学科发展与企业成长。

面向新的征程,学院党委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统筹推进新工科建设发展、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科技自立自强和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等行动方案落地落实,跳起摸高,实现更大跨越,努力开辟学院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主动塑造学院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编辑:李颖超  审核:李颖超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