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力谱写青春华章
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来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薛立伟 谷雪
摄影
汪晓涛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11-16

分享

11月14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来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学校师生代表讲授思政课。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在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新时代,在强国复兴的新征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龙江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学校图书馆报告厅内洋溢着热烈的气氛。胡昌升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条主线,重点聚焦“两个确立”“中国式现代化”“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三个务必”四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深入讲解。

胡昌升指出,“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论断、重大结论,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历史选择、时代呼唤、民心所向。我们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实实践者。

胡昌升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独特创新。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历程、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准确把握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和目标任务,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胡昌升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凸显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极端重要和刻不容缓。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实施“双一流”建设工程、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研究生培养创新与质量提升工程;强化科技战略支撑,集聚力量进行基础性、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切实深化科技成果招商;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各类人才,做到悉心育才、精心留才、倾心引才。哈工程要以“中国特色”为引领,以“国防底色、工信特色”为基调,以“船海特色、龙江特色”为特质,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使更多智慧资源、创新要素汇聚哈工程、服务黑龙江。

胡昌升强调,践行“三个务必”,要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传承光荣传统,弘扬优良作风,用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这个制胜法宝,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要发扬斗争精神,接受斗争洗礼,加强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依靠顽强斗争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

胡昌升强调,广大青年要牢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厚植家国情怀点亮青春,胸怀国之大者燃烧青春,扛起复兴大任绽放青春,追求极致卓越致敬青春,在新时代书写无悔的青春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宣讲结束后,胡昌升还与学生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

省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常城,省教育厅厅长陈延良,省政府研究室主任于学胜,以及学校干部师生代表参加宣讲。校党委书记高岩主持会议。

高岩指出,胡昌升省长为我校师生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准解读核心要义,结合学校实际,是一场内涵深刻、内容丰富的辅导报告和思政大课,为全校师生全面准确把握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权威指导,我们要认真做好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他指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特别是省长报告的科学指导、具体要求、殷切期望,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全校上下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全校师生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要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三个务必”,把服务国家战略、支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学校内在职责。同学们要牢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全校师生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为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龙江新篇章,贡献更多力量,用扎实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师生代表认真聆听学习省长的宣讲,反响热烈,感到收获颇丰。船舶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王春阳说,我们将踏踏实实地把科研工作做好,从祖国的实际需要出发,坚决打赢核心技术攻坚战,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更要写在龙江大地上;动力学院 2020级硕士研究生何羽轩说,省长提到哈工程为国家国防建设做出突出的成绩,这是一代代哈工程学子“爱国情报国志”的体现,也激励着我要为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奋斗、再奋斗;动力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李国林说, 作为龙江工程师学院今年首批哈电专班的一名研究生,听了省长的宣讲,更加坚定了不畏困难、敢为人先,为龙江做贡献的决心;水声学院2020级本科生龚新越说,将牢记省长嘱托,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级博士研究生李卓说,未来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青年人的历史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本科生周迪说,要牢记省长的勉励与嘱托,胸怀“国之大者”,把青春投入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

编辑:霍萍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