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军工精神学子说】栉风沐雨,行将天光
作者
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 刘慧敏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12

分享

4月23日,海军节这天,长廊的杏花开了,花瓣纷纷扬扬地往下飘,扫过树下、路边对着相机巧笑倩兮的女孩,又顺着风的势头往上去,它轻轻巧巧地,飞过让新生迷路的十一号楼,飞过红瓦上蓄势待发的马上将军和战船,飞过静默着的奥列霍夫像与北体育场的新装潢,越过军工操场,落在了背着手、屹立着的陈赓大将雕像的肩上,似乎是要与他一起,回看这风风雨雨,和那栉风沐雨的哈军工学员们前赴后继、共同铸造出的哈军工精神。

我是哈军工自创立以来的第62期学员,我心中的哈军工精神是矢志报国、披荆斩棘。

矢志报国,是哈尔滨工程大学人一脉相承的抱负——为船为海为国防。从1953年建立的“哈军工”,到如今坚守在北国哈尔滨的工程大学,时代的名称或有不同,使命的呼唤一脉相承——党的十九大着眼国家安全环境新变化和强国强军新要求,对“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了新的战略筹划和全面布局。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带着对军工圣殿的向往,我报考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因为我知道,这个学院的所学所用,皆与我国的海防息息相关。当今中国,上有嫦娥揽月,陆有东风护航,海防虽不逊色,但航母数量仍是短板。究其原因,是舰船的技术攻关尚未大捷。而三系研究的,正是舰船的心脏——发动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以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为抓手,持续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全面启动实施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重大专项。为此,我报考这个专业,也愿在这个领域不断下潜,为我国海防贡献力量!

披荆斩棘,是遭遇阻拦后仍不改初衷,继续前行。建国初期,百废待兴,一场抗美援朝让新中国再次意识到了培育自己的军事力量、军队人才的重要性,因此,哈军工应运而生。从零学起的哈军工为我国各色兵种输送了数不清的人才,时至今日,多少出色的工程师也是我们的校友。如今,哈尔滨工程大学登上美国对华制裁的实体清单,科创、学术都要受到限制的我们并不气馁,而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大二我曾参加美国数学建模比赛,受美国对华制裁实体清单的影响,我们团队无法使用matlab软件参赛,但我们团队愈挫愈勇,从零开始学习其他编程软件,最终获得大赛三等奖。且听戈壁滩上那一朵朵蘑菇云里蕴含的哈军工学员的欢声笑语,且看神舟十三号发射现场哈工程人的意气风发,军工人始终有这样的精神——若前路艰难险阻,那便披荆斩棘、为后人开出一条路来!

作为哈工程动力新青年,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作为“三海一核”重点建设高校学子,“两机重大专项”直属学科的学生,我一定不辱使命,努力克服学业上的苦难,学好自己的专业课,并积极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转化为实际科技成果,为我国发动机领域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随着世界工业化发展,人类对于生态环境的破坏日益严重,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随着各国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气体猛增,对生命系统形成威胁。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因此,“十四五”规划期间发动机领域面临着前所未有地机遇和挑战。作为动力学院的一名学子,我一定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打造“绿色”发动机,建设好美丽中国。

“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如是说。

身为山东人,甲午海战的惨败是时刻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身为哈工程学子,我也是时刻感受到“军工传人”对我的召唤和激励。身为中国青年,我更是无时不刻感知着历史底蕴赋予我的骨气以及时代发展带给我的底气!几十年栉风沐雨,而今恰逢盛世中华,我辈青年励志搏击今朝苍穹,在这涌动的国际暗流之中,于深蓝海洋立中国之柱石,再创中华辉煌!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