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科研先行我建言】王诗平:针对把握好“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关系的思考
作者
船舶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力学研究所所长 王诗平
来源
船舶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04

分享

“基础研究要勇于探索、突出原创,更要应用牵引、突破瓶颈,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习近平总书记对基础研究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中有了更加明确的定位。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4月22日在学校科研工作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针对把握好“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的关系做了更加深入的阐述。

通过一系列的会议和学习,我进一步深化了对“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关系的理解,也进一步明晰了未来的科研与教学工作方向。在科研方面,我将以水下爆炸、深海资源勘探、航行体跨介质等国家重大需求出发,着力开展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中瞬态流固耦合动力学基础问题的研究,攻克其中的“卡脖子”技术,做真科研,解决真问题。在教学方面,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具有工程应用背景的基础研究人才,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和学生一起为实现“海洋强国”梦并肩奋斗。

为促进具有哈工程特色的基础研究发展,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往深里走,以国家“三海一核”领域重要“工程应用”为牵引,突破瓶颈,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形成领域内基础研究学术高峰。二是往交叉里走,谋划“三海一核”领域未来交叉发展规划,形成哈工程特色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基础科研体系与人才培养体系,引领未来行业发展。三是加强导向,充分利用学校指挥棒的导向作用,继续完善教学、科研、职称等评价体系,引导教师坐得住冷板凳,干得出真成绩。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