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校获批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作者
肖晶 仲崇娜
来源
科研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12-03

分享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评审结果,我校船舶学院极地技术与装备研究团队负责人韩端锋教授牵头申报的“极地环境载荷及其与海洋结构物的耦合特性”获批立项,这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海洋工程学科批复的第二个重大项目。

“极地环境载荷及其与海洋结构物的耦合特性”项目以我校为项目依托单位,联合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极地研究所)共同参与。项目面向海洋强国战略,针对“海冰材料跨尺度研究”这一全球性难题,聚焦极地海洋结构物“海冰力学行为不清晰”、“ 冰的运动模式难预测”和“冰与结构耦合未厘清”三大关键难点问题展开研究。项目成果将突破“水面重型破冰船和水下航行体两型极地重大装备的破冰能力预报方法”技术瓶颈,为我国极地海洋结构物研发设计和安全运行保障提供科学有效的基础理论和技术支撑。

我校船舶学院极地技术与装备研究团队是国内最早开展极地技术与装备研究的团队之一,建有中国-俄罗斯极地技术与装备“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国家级科研平台,参与了国内绝大多数新型极地船舶与海洋工程的研制工作,参与了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开发了北极航行船舶运动和结构安全性分析软件,研制了“极地气垫破冰平台”等新型装备,冰载荷预报技术应用于雪龙2号、全球最新的极地甲板运输船等极地船舶中,为开拓极地战略新疆域提供有力的相关装备技术支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最高级别的项目之一,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共有9个重大项目获批资助。

多年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基础研究,深入推进“有组织科研”,提升学校服务“三海一核”领域国家战略的科技能力,持续深入挖掘深海、极地等战略新疆域的发展潜力,推进应用牵引、问题导向的基础研究工作,逐步夯实前沿科学研究基础。学校出台《科技创新工作行动计划》(科研20条),面向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学术前沿,发挥学校特色优势,强化基础研究,使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呈现出持续发展、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为学校进一步提高科研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基础。

编辑:霍萍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