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在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平台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学校获批建设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
作者
方超
来源
科研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12-30

分享

12月24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21年度前沿科学中心立项建设的通知》,学校“极端海洋环境波动场前沿科学中心”获批立项建设。这是黑龙江省首个获批的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标志着学校在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平台建设上取得了新突破,迈出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步伐。

前沿科学中心作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我国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的核心内容,是教育部推动高等学校加强基础研究、实现创新引领的重要举措。

极端海洋环境波动场前沿科学中心聚焦海洋波动场非线性耦合机制、高海况畸形波和内波的发生机制与演变、海洋气液固跨介质波动机制与载荷特性等三大前沿科学问题,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着力提升我国在极端海洋环境波动场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全力打造全球极端海洋环境科技创新和顶尖人才培养的摇篮,奋力构建世界一流的船海领域基础前沿研究高地,引领服务支撑国家深远海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科技创新。

学校紧紧抓住国家建设前沿科学中心这一重大机遇,依托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积极谋划、科学组织、统筹兼顾、突出特色,按照物理空间实、研究队伍实、目标任务实、投入保障实的建设要求,凝聚学校“三海一核”的优势资源和力量,打造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创新平台,着力提升学校基础研究的水平和能力,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面向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发挥“三海一核”特色学科体系优势,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团队,推动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大力推进科教深度融合,努力将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成为我国在相关基础前沿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创新中心和人才摇篮,力争在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原创性成果产出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编辑:霍萍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