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强特色 创一流 •书记院长如是说】
沈继红:聚焦有组织合作 厚植一流大学基础
作者
沈继红
来源
数学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3-16

分享

编者按:当前,高等教育格局面临重大变革,学校传统优势领域版图面临严峻挑战,面对机遇、挑战、转型的改革发展需求,在落实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学校与“三海一核”特色学科类学院、通用学科类学院、基础学科类学院、文管体育类学院(部)、创新发展基地五个层面的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和推进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座谈,针对学院类型特色,分别部署研讨年度重点要点工作。

作为办学主体的各学院如何紧密围绕学科方向体系化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高水平科学研究、高层次国际交流等工作,不断强化学科内涵建设,落实“四个回归”,明确发展路径,是事关学校未来发展的一次硬仗,也是对学校“十四五”“双一流”建设能力的一次大考。

“强特色 创一流 •书记院长如是说”栏目邀请各学院负责人就学校在新学期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问题,畅谈学院的思考与谋划。

思考与谋划】:基础学科对主体学科跨越发展具有支撑引领作用,数学教育对工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发挥基础性作用。从纯自由探索的模式向瞄准重大科学问题、国家战略需求上转变,开展有组织的教研合作是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与培养拔尖人才的必由之路。2022年,落实学校党委“加强基础研究、建好基础课程、培育拔尖人才”的部署要求,数学学院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视野、抢抓机遇,聚焦有组织合作能力提升,深入挖掘基础学科服务一流大学的潜力,续写结构优化、特色鲜明、注重创新的学科建设新篇章。

贯彻落实“四个回归”教育理念,学院始终把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作为学科建设的本质要求,积极探索新工科背景下面向“三海一核”领域人才培养的大学数学课程改革,为我校人才培养体系夯实数学基础。今年,我们将以与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合作共建大学数学群教育部虚拟教研室为牵引,邀请全国大学数学教指委专家,依托工科数学兴海教学团队,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研究美国欧林工学院工科数学课程教学特点,通过中英联合培养以及未来技术学院的教学实践,对比国内外教材差异性,总结先进的教学理念,推进面向未来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改革。同时,同宗同源的哈军工精神文化,也为双方合作深化课程思政育人实践提供了丰厚的土壤,我们将探索形成以新时代“霸王精神”思政理念贯穿数学教学的新局面,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深怀爱党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继承和发扬哈军工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打上新青年可靠顶用的鲜亮底色。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主动面向国家“三海一核”领域战略需求,解决一批影响未来发展的重大数学与应用问题,是提升学校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我们将依托“海洋科学与工程数学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应用数学中心”等重点科技平台,着力解决船海核领域的瓶颈问题。一是立足现有优势学科方向,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基础数学瞄准国际前沿问题,在量子通讯领域,开拓量子计算理论转向应用研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性、前瞻性的知识储备与人才支撑;二是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及地方经济发展,推动应用数学深度融入船海核领域和学校发展大格局,加强与青岛海洋一所、大连日佳电子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企业合作,在流体力学数值计算方向形成波浪能开发在工程领域应用的能力,开拓在大气海洋数模下的海洋安全科研合作,实现人工智能方法在核领域应用,大力提升相关领域瓶颈问题的攻关能力。

提升国际化水平是推动基础研究发展的重要方向,我们将坚持开放式办学,积极与国内外知名院校、科研机构等对接,克服疫情困难引进尖端人才优化师资队伍,充分发挥人才价值,为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一是开拓俄乌白国际交流。积极与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莫斯科国立高等经济学院以及弗拉基米尔国立大学建立关系;二是继续延展欧洲学术交流。依托中国-罗马尼亚应用数学研究中心(我院为创始成员单位),向波兰(克拉科夫AGH科技大学)和瑞典(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等国发展,以点带面,推进合作从科学研究不断向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纵深发展,走好基础学科人才自主培养之路蓄积力量,探索适应行业特色型大学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新模式。

编辑:王一勇 刘涛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