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强特色 创一流 •书记院长如是说】
王景云: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涵式发展
守正创新 踔厉奋发
作者
王景云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3-16

分享

编者按:当前,高等教育格局面临重大变革,学校传统优势领域版图面临严峻挑战,面对机遇、挑战、转型的改革发展需求,在落实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学校与“三海一核”特色学科类学院、通用学科类学院、基础学科类学院、文管体育类学院(部)、创新发展基地五个层面的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和推进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座谈,针对学院类型特色,分别部署研讨年度重点要点工作。

作为办学主体的各学院如何紧密围绕学科方向体系化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高水平科学研究、高层次国际交流等工作,不断强化学科内涵建设,落实“四个回归”,明确发展路径,是事关学校未来发展的一次硬仗,也是对学校“十四五”“双一流”建设能力的一次大考。

“强特色 创一流 •书记院长如是说”栏目邀请各学院负责人就学校在新学期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问题,畅谈学院的思考与谋划。

【思考与谋划】: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坚持“超常规、内涵式、高质量、特色化”12字方针,以建好思政课为核心目标,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立足新工科人才培养要求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质量,不断为服务龙江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根据学校2022年工作要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为契机,把握新发展阶段,构建新格局,围绕“四个回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教学和研究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明确职责使命。

一、深刻领会学校党委提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12字方针

2021年学校党委提出“十四五”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坚持“超常规、内涵式、高质量、特色化”12字方针。

坚持超常规发展。按照重点学院、重点学科、重点课程加强建设,在“315”基础上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政策力度不减,继续坚持超常规理念,落实超常规举措,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政策支撑,激发学院内生动力。

坚持内涵式发展。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龙头,既要做好顶层设计,也要抓好细化落实,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从强化学科方向,建强学科队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成果、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等方面入手,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师释疑解惑的核心能力,推动内涵式发展。

坚持高质量发展。在“有”(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基础上解决“好”(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以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参照系,以比学赶超的精神继续全力破解学科、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中的瓶颈问题,以主要差距为牵引,精准发力,切实改进,不断取得标志性成果。

坚持特色化发展。根据学院历史积累,准确把握学科发展方向,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优化完善评价体系,形成学科特色和优势;将“哈军工”精神、船海核特色以及黑龙江“四大精神”等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不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机制,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思政课教学品牌。

二、对标新工科人才培养要求,制定新工科思政类课程实施方案

基于新工科人才培养要求,思政课教学理念亟需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化;教学模式亟需从以知识讲授为主,向以能力培养为主转化;建设水平亟需从省内一流,向国内一流迈进;思政课教师释疑解惑能力亟需进一步提升。主要包括以下专项工作:

一是持续提升思政课教师释疑解惑能力。着力培养教学能手、教学专家和教学名师。二是依托学科方向实施思政课“一流课程”示范团队培育计划。三是优化思政课课程体系设置。大力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及课程群建设;积极推动本硕博思政课教学内容一体化;着重探索船海核特色融入思政课的有效模式;持续建设思政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及其反馈机制;积极打造具有校本特色的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四是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做好未来技术学院思政课改革试点。

三、对标一级博士点基本要求,形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系统化推进学科建设各项任务,强化思政课教师学科意识、增强学科归属,扎实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涵式发展。主要包括以下专项工作:

一是配齐建好学科方向团队。引培高水平学科人才,稳培现有学科方向带头人,培养学科方向后备带头人,力争实现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水平人才新突破,持续建设学科人才梯队,确保事业发展薪火相传。二是有组织地产出高水平代表性成果。坚持以思政课教学为核心的科研导向,出版高水平专著、发表代表性论文、获得优秀成果奖、获批课题立项,为讲好思政课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三是高质量运行学科支撑平台。建设好现有的三个学科支撑平台,即黑龙江省应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学科重点研究基地——大学生德育与青年心理研究中心、烟台研究(生)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研究中心。依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方向,适时组建新的研究中心。四是持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加强智库建设,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宣讲团建设,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切实提升学科影响力。五是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质量。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一流专业;制定一级博士点培养方案;提升学生就业质量。

四、特色研究和服务龙江取得新突破,制定服务龙江三年行动方案

构建“工作室”“研究会”“宣讲团”“研究中心”四位一体服务龙江行动方案,“以点带面”高质量完成特色研究和服务龙江。主要包括以下专项工作:

一是服务龙江思政课建设。依托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面向全省高校开展交流培训。二是为龙江思政工作建言献策。依托黑龙江省应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举办研讨会,提交智库研究报告。三是服务龙江基层理论宣讲。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宣讲团,2022年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内容。四是开展东北抗联历史与精神的特色研究。依托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平台,联合省内东北抗联研究的相关力量进行系统研究,适时成立“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抗联研究中心”,为传承龙江红色基因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霍萍 刘涛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