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强特色 创一流 •书记院长如是说】
李平:对标国家需求 聚焦学科内涵发展
作者
李平
来源
经管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3-16

分享

编者按:当前,高等教育格局面临重大变革,学校传统优势领域版图面临严峻挑战,面对机遇、挑战、转型的改革发展需求,在落实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学校与“三海一核”特色学科类学院、通用学科类学院、基础学科类学院、文管体育类学院(部)、创新发展基地五个层面的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和推进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座谈,针对学院类型特色,分别部署研讨年度重点要点工作。

作为办学主体的各学院如何紧密围绕学科方向体系化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高水平科学研究、高层次国际交流等工作,不断强化学科内涵建设,落实“四个回归”,明确发展路径,是事关学校未来发展的一次硬仗,也是对学校“十四五”“双一流”建设能力的一次大考。

“强特色 创一流 •书记院长如是说”栏目邀请各学院负责人就学校在新学期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问题,畅谈学院的思考与谋划。

【思考与谋划】: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主要围绕制定学院新文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新工科管理类课程建设实施方案、学院服务龙江三年行动方案以及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方案等四项重点工作,明确牵头团队和工作措施,研讨形成共识,分解工作任务,落实落靠工作责任。

一、对标新文科人才培养要求,制定学院新文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

实施“一个中心、两场会议、三项计划”,制定学院新文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

1.成立一个中心

在现有基础上,整合学校资源与学院高等教育管理研究团队,成立学校“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中心”,针对学校双一流建设、新文科、新工科改革建设等工作需要,为学校做实做精高等教育研究提供组织和智力支持。

2.召开两场会议

一是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围绕新文科人才培养要求,全面梳理学院人才培养现状,邀请同行领域专家学者,对新文科专业建设方案进行论证,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进行问诊把脉,召开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开展研讨并统一思想。

二是新文科建设发展高峰论坛。依托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中心,召开新文科建设发展高峰论坛,邀请国内高端专家及学者研讨建设与发展新文科的具体举措,探讨新文科支撑学校一流人才培养质量的新模式。

3.实施三项计划

一是新文科学科专业融合计划。以大数据与商务智能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推进学院工商管理、金融学专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专业交叉融合,布局金融科技、大数据与商务智能专业方向,全面推进“船海工业管理”目录外二级学科的建设工作。

二是新文科课程教材提质计划。在现有课程体系基础上,开设《金融科技学》《商务智能》《区块链技术与加密数字货币》等课程,构建“金融+科技”“工商+大数据”等特色课程体系;编写一批融入船海特色的精品教材,力争入选国家级规划教材。

三是新文科育人基地夯实计划。与中船综合研究院、海军研究院等企事业单位建立协同育人基地,开展“联合育人、科研协同、团队共建”工作;依托龙江工程师学院,实施“师生沉浸式入企”计划,将“课堂搬到企业里”,与中国一重等大型企业建立稳定的工程管理硕士(MEM)定向培养机制,将“企业建在课堂中”,实现产教深度融合。

二、对标新工科人才培养要求,制定新工科管理类课程建设实施方案

依托课程团队,对标新工科人才培养要求,制定全校平台课程《项目管理与工程经济决策》建设实施方案。包括“三项工程”“四个建设”。

1.三项工程

一是教学目标反馈工程。即按照新工科建设要求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形成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体系,并通过与各学院对接,分析课程教学目标的达成度。

二是教学模式创新工程。跨学院、跨院校组建课程虚拟教研室,探索融合式教学模式,实现教学过程中的线上线下融合、校内校外融合。

三是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按照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标准,通过加强课程教学设计的创新性、形成优质课程资源和具有示范性的教学成果,力争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

2.四个建设

一是课程思政建设。根据课程特点,结合学校“三海一核”特色,深入挖掘课程知识体系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实现专业知识传授与育人目标有机统一。

二是课程内容建设。根据新工科建设以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新要求和新标准,结合本领域前沿知识和最新成果,及时更新课程内容、完善知识体系。

三是精品教材建设。按照精品教材标准对配套教材进行全面建设,进一步扩大教材使用范围、提高教材影响力,积极申报国家级“十四五”规划教材。

四是课程团队建设。进一步充实教学团队,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打造一支规模适度、人员稳定、教学能力一流的课程团队,强化对学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支撑。

三、深度参与龙江工程师学院建设,形成服务龙江三年行动方案

重点从龙江智库建设和作用发挥、选派师生“沉浸式入企”推动科研先行、订单式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等方面制定三年行动计划。

1.智库建设和作用发挥

依托俄罗斯乌克兰研究中心,提升龙江寒地经济开放能级。举办“最北自贸区寒地产业经济发展高端论坛”,支撑黑龙江最北自贸区战略定位;发布《中国寒地产业经济发展报告∙全球寒地经济指数》,哈尔滨市为指数永久发布地;开展中俄船舶工业深化合作策略等研究,为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工业分委会提供支持。

发挥黑龙江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研究中心比较优势,提升智库支撑决策服务水平。积极对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在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数字龙江建设、军民融合发展等领域开展应用研究,研制“黑龙江省区域创新驱动发展年度报告”,为龙江发展把脉问诊、贡献智慧。

发挥学院产业经济学科方向优势,深度开展国家和黑龙江省的产业政策和科技政策研究,针对黑龙江省产业发展现状及制约因素,提出推动区域创新赋能产业发展的咨政报告。

2.选派师生“沉浸式”入企推动科研先行

深度调研哈电集团、中国一重等企业,与企业结成“科技振兴龙江命运共同体”,全面了解企业的人才和管理需求,深化产教融合合作,为解决企业真问题,为校企合作搭建纽带桥梁,助力龙江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3. 以“订单式”培养方式推动开展MEM专业学位培养工作

与中国一重、哈电集团等龙江重点企业建立稳定的工程管理硕士(MEM)“订单式”培养机制,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建课程、共同参与学位论文评价,以新思维、新模式、新机制推动校企产教深度融合,为龙江发展留人、为企业转型升级赋能。

四、梳理明晰各类队伍发展路径,形成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方案

在学院十四五规划框架下,在全院范围对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等开展系统梳理和研讨,在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方向、目标、重点和举措等方面形成共识,形成师资队伍建设总体方案和建设计划。

具体开展以下几项工作:梳理学科专业建设方案、人才培养方案、科学研究方向和团队;梳理未来4年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目标、方向、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形成总体方案和年度计划。

除上述四项重点工作外, 2022年学院还将抓好各类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的立项申报和培育工作、教学成果奖和社科成果奖申报、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等工作。

编辑:李颖超 刘涛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