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强特色 创一流 •书记院长如是说】
朱殿勇:锚定目标抓落实 精准发力求突破
作者
朱殿勇
来源
外国语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3-16

分享

编者按:当前,高等教育格局面临重大变革,学校传统优势领域版图面临严峻挑战,面对机遇、挑战、转型的改革发展需求,在落实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学校与“三海一核”特色学科类学院、通用学科类学院、基础学科类学院、文管体育类学院(部)、创新发展基地五个层面的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和推进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座谈,针对学院类型特色,分别部署研讨年度重点要点工作。

作为办学主体的各学院如何紧密围绕学科方向体系化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高水平科学研究、高层次国际交流等工作,不断强化学科内涵建设,落实“四个回归”,明确发展路径,是事关学校未来发展的一次硬仗,也是对学校“十四五”“双一流”建设能力的一次大考。

“强特色 创一流 •书记院长如是说”栏目邀请各学院负责人就学校在新学期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问题,畅谈学院的思考与谋划。

思考与谋划】:行业特色型大学的外国语学院,最有效的发展方式就是融入学校发展特色,走出一套不可替代的内涵式发展新路。外国语学院锚定学校发展总目标,以构建“外语综合能力提升、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有机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发力点,全面推动学院工作。

外国语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服务国家战略和融入学校发展大局为目标,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落实,加速谋划“十四五”开局。外国语学院将紧扣学校“十四五”规划方案中的20项目标牵引任务,重点围绕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重点工作,锚定总目标,进行“一揽子”谋划、“成系列”推进、“精细化”实施,着力推进学院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2年,依据学校下达的3项重点工作任务,主要围绕“狠抓落实、巩固提高、创新突破、对标实战”四个方面重点推进和落实。

一是狠抓落实。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点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领导班子进一步提升改革效能,形成班子合力,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全面推进学院2022重点和要点工作落实实施。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党支部“对标争先”行动计划,着力实现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二是巩固提高。聚焦“新工科”人才培养要求,以服务学校人才培养为目标,契合各学院“新工科”建设需求,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发挥外语教学工具性和人文性作用,构建“本-硕-博”一体化贯通式外语教学模式,培养卓越拔尖创新人才。促进外语教育融合发展,建设数字化外语教育资源平台,启动教学科研一体化外语教学虚拟教研室建设。外语教育有计划融入 “国家意识、学校特色、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与国际视野”内涵,着力构建“外语综合能力提升、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有机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在学校一流人才培养方阵中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是创新突破。聚焦“翻硕”实习实践基地建强用好,重点实现与船海行业院所和国内顶尖翻译机构深度合作。拓展烟台实习实践基地,聘请合作单位专家参与授课、担任导师和开展项目合作,着力建设AI智能翻译实验室,开发和使用“船海核”语料库和智能翻译平台,与国外知名翻译院所联合培养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等。

四是对标实战。聚焦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要求,重点推进落实学院博士点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成立学科专业建设推进工作组以及咨询委员会,高效合理推进工作;依托学校现有平台开展区域国别研究;以人才引进为突破口,重点推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柔性引进人才工作。

学院领导班子将锚定总体目标,不断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牢牢把握主动权,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转化为具体思路、具体举措,落实到具体事、具体人上,以实践实干实效推动工作落实,力争做到问题精准、对标精准、举措精准、成效精准,全面推动学院工作取得新进展、迈出新步伐。

编辑:胡莹洁 刘涛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