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以报国 首当立志
杨士莪院士为2017级本科生作入学教育报告
作者
赵琳琳 沈园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7-09-18

分享

2017092018513951.jpg

“十年寒窗苦读,不远万里求学,你们是否思考过上大学的目的?”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士莪向哈尔滨工程大学2017级本科生们提出的第一个问题。9月17日18点30分,学校在启航剧场举行新生入学教育院士报告会,杨士莪院士受邀讲述“青年学生如何成长成才”,引导新同学树立远大目标,迎接精彩而充实的大学生活。校党委副书记夏桂华主持报告会。

2017092018513946.jpg

4000余名本科新生,分三个会场,认真聆听了报告。杨士莪院士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学习经验、科研工作、生活感悟,以真实的案例、生动的故事、幽默风趣的语言为新生如何为人、为学提出建议。“学会做人才能更好地做事,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他强调青年学生首先要注重自我修养,提高个人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开拓视野、站位高远,将自己的人生理想追求与国家需要、时代需求相结合,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并为之奋斗终生。“掌握学习的方法才能跟上不断创新的科研技术,才能跟上迅速发展的时代。”他强调掌握学习方法的重要性,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既要打好基础,又要勇于创新、活学活用。“不要将自己的兴趣面、知识面限定的太窄,要永远保持高度的好奇心,不断汲取天下的知识为我所用,很多新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往往是各类学科知识互通,才开辟新的科研领域,诞生人类历史上新的发明。”他强调在科研过程中,要学好辩证法、利用好辩证法,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在探索科学的道路上,敢做先锋,不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面对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他深情寄语同学们,要心存学以报国的鸿鹄之志,以祖国需要为人生理想,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人生。

杨院士将自身求学、科研的艰辛历程融入讲座过程中,让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一位学者的魅力,整个报告会持续了近1个小时,86岁高龄的杨院士始终站在讲台前以他的谦逊和蔼,对于科学真理不断追求和执着坚守的精神,让在场所有师生近距离感受到大师的风范。互动环节,现场同学踊跃提问:“大学期间,基础知识与专业知识学习,哪个更重要?”“面对大量信息,如何才能活学活用?”“您认为水声工程领域今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杨院士细致、严谨的作答不断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2017092018513918.jpg

报告会尾声,夏桂华代表全校师生向杨士莪院士致谢。他说,杨院士是我国水声工程领域的战略科学家,为中国水声学科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桃李满天下。他的人生经历与感悟,为青年学子如何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做出了示范,也为同学们大学四年如何学习、研究、创新指明了道路。希望同学们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进,从青年时代起就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传承哈军工优良传统,秉持科技报国强军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

2017092018513929.jpg

2017092018513969.jpg

2017092018513964.jpg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