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抢先布局大数据 破解难题闯新路
大数据与商务智能研究中心的创新之路
作者
刘涛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4-09

分享

今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能否立足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深入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激发学院主体办学活力是关键一环。前不久的2021学院主要领导“拓视野谋发展”专题研讨班中,校长姚郁提出:办好教育要有情怀、建好学科要有格局、打造学科高峰要有定力、破解难题要有胆识。这就要求各基层单位要有更高站位,更远谋划,凝炼方向、汇聚力量、将自身的发展主动融入国家、国防重大战略需求,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融入学校各项战略布局。研讨班上,各学院主要领导也就学院学科专业发展纷纷畅谈体会,并就“十四五”开局如何下好先手棋、跑出加速度了分享各自的思考与领悟,本期开始,本报围绕“十四五”开局和院系学科专业发展建设开设“谋发展开新局进行时”栏目,分享各基层单位着眼未来、把握“三新”,在谋划自身发展中抢先机、闯新路、找办法、破难题的故事,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与发展提供宝贵的借鉴与启发。

日前,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名单公布,经管学院大数据与商务智能研究中心榜上有名。

但在2016年,大数据与商务智能研究中心只是个美好蓝图,鲜有教师主动加入,因为这种平地起高楼的新方向,投入后是否有产出具有不确定性。

“事情有六七分可行性就得干,这才可能赢得学院的未来,当你看到九分的时候再干就迟了。”经管学院掌舵人尹航以这样的格局带领经管院,在大数据初露端倪之时,抢先布局学科未来方向,主动融入船海核特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持久耐力,开路搭桥,摸爬滚打,终于带领教师在打造学科新高峰中闯出了一条新的发展方向。

以情怀 解难题

“请进”,两个月里,尹航第六次扣响了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大数据领域专家余乐安办公室的门,每次来得热情似火,离去恋恋不舍。“为了建设研究中心,尹院长有时半个月就来两次”余乐安说。

一个空荡荡的学科发展方向不可能异军突起,学科要发展,必须要有大师的引领,解决好领军人才是尹航在2016年最需要破解的难题。

2016年尹航参加第十四届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论坛,便被余乐安所做的大数据报告所吸引,“余教授是经管学院99级校友,有母校情怀,更有哈军工人一丝不苟的严谨;学术方向最贴近,是中心最佳领航人”,尹航一次次主动拜访求教,打动了余乐安,“尹航院长真是想做点事的人。”2017年,余乐安授聘学校兼职教授,合作从此起步。

找到队伍的学术带头人还需配齐师资队伍。

研究中心现在是学院教师趋之若鹜的领域。但在2016年,没有老师相信它能建成。“一个概念要变成现实,感觉距离很远。看不到光亮的地方很难吸引人追随,何况要老师改变原有领域去开辟新的领域。”研究中心副主任那琪说到。

2016全年,大大小小的学院会议上,“研究中心、建设、信心、美好愿景”尹航逢会必提,不断凝炼思路、凝聚共识、汇聚人心。最终,6名对大数据方向感兴趣的教师加入研究中心。

2017年,余乐安教授对中心人员展开培训,从基础的理论知识到思维模块的培养建立,中心慢慢在积蓄力量,2017-2019两年中,10篇自然科学基金类理论文章相继发表,攒足劲的成员们开始摩拳擦掌,要在应用领域一展身手。

2019年大半年的时间,尤其夏季,那琪,挥汗如雨,泡在研究中心进行大数据硬件设备框架搭建。“不仅要做主体框架的论证,而且还要为将来的迭代升级预留出口。但想到要开始应用研究了,心里高兴,累也值”。

同是2019年,尹航和余乐安两人两个月跑遍黑龙江省商务厅,海军研究院等多家单位,联合论证申请下教育部两个专项研究项目。有了领军人和发展路径,团队老师的热情日渐高涨,团队凝聚力初显。“项目申请需要阐明的研究方法和学术创新是对我们的一次检验,这两个项目让我们信心大增”。

凝特色 谋发展

“研究中心怎么建?”“围绕学校特色建设,才能建出特色,才有竞争力。”余乐安回答。彼时的北理工已经在大数据能源管理方向建设出一套成功经验,哈工大也已经开展大数据金融领域的研究,过往成功者均紧紧抓住了特色。

2018到2019年,是中心最艰难的蛰伏期。余乐安教授提出,“团队成员既要做理论研究,又要主动与学校发展特色融合,开展应用研究。”团队就在这个过程中坚持着,就像破土前的竹笋,看不到生长的高度,却在土层之下一点点积蓄起爆发的能量。

2020年,机会终于来了。尹航通过高技术船舶专项申报指南,发现大数据船舶专项项目,他认定是经管学科在大数据方向深入船海领域的绝佳契机。当天尹航便乘坐飞机前往项目牵头研究方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洽谈。经过长久准备的团队志在必得,“他们擅长抓取海量数据,但是不擅长使用理论模型和方法对海量数据分析,这恰恰是我们擅长的。”几轮谈判下来,双方终于达成合作共识。

随着双方更深层次合作,最初由一个项目牵引,最终变成了双方的多项目合作。

同样,研究中心在与海军研究院、军科委等多家国防单位接触后,双方在多口径的海量数据处理方面进行了深入合作。

紧密围绕学校特色,如今,研究中心已经凝练出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社会信用体系评价关键技术研究、基于大数据与深度学习的战略资源价格智能预测关键技术研究、基于大数据的东北地区船舶工业知识系统协同创新、基于大数据的东北地区船舶工业军民两用技术成果双向推广转化、基于大数据的东北地区极地装备协同创新发展研究等多个研究方向。在与大院大所的合作中逐渐凝练出特色,中心实现了零到一的跨越。

重培养 育人才

尹航眼中,大数据与商务智能研究中心不仅发挥了师资队伍培育作用,更是人才培养的特区。

“每周两到三次小组会,学员要汇报工作进展,提出建设性意见。”余乐安这位首席科学家要求严格,甚至大大小小项目申请书,他都要亲自指导,逐字修改。“很多人都主动来做余老师的博士后,因为提高很大。”青年教师宫诚举说到。尹航空闲时也会参加余乐安的小组会,“能学到培养青年教师的方法,很受益。”

为促进中心更多年轻人成长,学院制定出台系列绩效方案。“敢谋,和学院定位发展一致,学院会全力以赴为其配置资源。”

研究中心成员现已扩展到30多名,很多年轻教师找到了成长发展的快车道。宫诚举,工作一年多,已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黑龙江哲学社科项目各1项、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被破格特评为副教授。

在与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深层次、多维度合作中,双方达成人才联合培养意向。以课题为载体,面向博士、硕士,结合船海工业进行双导师制的联合培养。“学生到单位做实践课题,毕业后直接去工作,这是订单式培养”。尹航说。受联合培养的启发,2021年经管学院正在论证目录外二级学科建设——船海工业经济管理。这个新的专业方向和特色课程体系依托中心开设,未来将为船海领域所有大院大所输送相关人才。

“只要学院教师愿意主动去谋事的时候,我认为这个就是我建大数据中心最大的价值。”尹航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布局下个五年,经管学院已瞄定建设金融科技中心这个目标发力。

编辑:金声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