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凝心聚力谋发展开新局 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 100 周年
【谋发展 开新局】陈万海: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
作者
陈万海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3-20

分享

十四五开局之年,信通学院“转观念、凝特色”“找短板、理思路”“拓资源、谋发展”,紧紧把握服务国家国防战略着力点,找准学科内涵发展聚焦点,夯实在一校四区战略布局支撑点,筑牢根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一、“转观念、凝特色”,把握服务国家国防战略着力点

转变领导班子和广大教师的发展观念。按照“讲政治、谋发展”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使命担当,紧盯学校行业特色优势、服务龙江经济发展,认真梳理科研方向,主动谋划深度融入船海核领域、服务地方需求的切入点。

以抓党建为牵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基层学术组织的能动性,增强广大教师的政治意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发挥自身优势与特点,提高服务国家国防战略的能力与水平。做大做强“雷达与雷达对抗”、“通信与通信对抗”、“图像及控制信号智能处理”、“光电检测与工艺设计”、“电磁场与天线”学科方向。

二、“找短板、理思路”,找准学科内涵发展聚焦点

对标一流学科高校建设经验,找准自身定位,找出短板差距和学科内涵发展的聚焦点。理清学科建设思路,制定学科建设发展的有效规划,避免学科建设中的盲动,找准内涵式发展的“发力点”。

提高思想认识。开展学科建设工作研讨,加强并提升教师对“学科是教师的命脉、教师是学科的关键”的认识,增强教师的学科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接国家国防战略,凝练学科方向特色。

扩大师资队伍规模。培养学术骨干在国内重要学术组织担任重要职务;力争国家、省部级人才计划;大力引进国际国内学术骨干,组建“大师”领衔的科研学术团队。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组织高水平教材、高水平课程建设、省部级教改项目;争取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建设研究生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支撑学科的省部级以上品牌竞赛。

梳理优势科研方向。把握国家急需与国际前沿,新增新兴交叉研究方向,谋划“海洋智能芯片”、“特种集成电路设计”方向;组织优势团队共同论证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科研项目;协调优势科研成果报奖;组织申报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

组织建立海外学术基地,选派教师访学交流;组织团队对接本领域国际学术名人;梳理优质国际交流平台,引导师生集中参与;积极申请学生选派交流项目;建立学术科研交流平台。

三、“拓资源、谋发展”,夯实在一校四区战略布局支撑点

在校本部,建设基础实验条件和科研环境,打造两个学科基础研究平台,提高基础研究能力。在烟台,组织协调相关资源,促进各方向支撑团队建立与烟台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建立专业型硕士校外实习基地,培育与本地企业实质性科研合作的科研方向。在青岛,依托海上实验场建设,梳理学院与海洋信息相关的科研方向,论证建设学科海上外场实验环境,提高海洋信息相关科研方向基础研究能力水平。在海南,依托学院成熟产品与团队在应急通讯、复杂环境感知与认知等方向支撑地方经济及国防科技发展。

四、“打基础、蓄实力”,扎实推进“十四五”开局年重点工作

加强党的建设,引领中心工作,加快学院内涵建设。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改革研究生管理和党支部设置,促进研究型学院建设。

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开展“海洋仪器”、“海洋环境传感”、“水下信息对抗”等方向科研;以重点实验室论证申报为牵引,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集中力量建设有稳定研究方向的科研团队;集中力量建设基础实验条件和科研环境,加强大型仪器设备集中使用和管理;改造建设学术交流室,提升学院学术交流的数量和质量。

进一步加快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引培并举,争取引进10位高水平博士;完成学院的国家“111”引智基地申报。

深化教师评价机制改革,推进教学科研成果产出。完成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专业认证;争取国家级一流课程;完成国家级实验中心的评估准备工作。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和产出,组织申报省部级、学会奖项,组织申报国家奖。

高质量完成研电赛组织和参赛工作,积极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

审核: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