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重学习、强基础、转作风、提质量、谋发展”活动动员会议
着力构建学院与基层学术组织高效互动的运行机制
作者
张文博
来源
机电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4-27

分享


IMG_9391.JPG

2022年4月20日下午,机电学院2022年“重学习、强基础、转作风、提质量、谋发展”活动动员会议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采用“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形式,机电学院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支委委员、机关四办主任线下参加会议,学院其余教师线上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侯磊主持。

侯磊指出,在学校第六届五次教代会上,高岩书记、姚郁校长再次强调学院必须构建与基层学术组织高效互动的运行机制,提升学院内部治理体系和能力。机电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2021年学院曾多次开展快速发展思路讨论座谈会,领导班子成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目前已经完成基层学术组织改革,学院的系、所、中心、党支部框架基本形成,相应负责人已配齐到位。在此基础上必须开展提升内部能力、明确职责的系列活动,经学院研究决定,学院今天在此召开“重学习、强基础、转作风、提质量、谋发展”活动启动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吕春雷首先介绍了“重学习、强基础、转作风、提质量、谋发展”活动的背景、目的、意义和要求。吕春雷指出,2022年“重学习、强基础、转作风、提质量、谋发展”活动是全年性的,是学院为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做好“十四五规划”起步,提升学院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进“五问五答”拓展教师视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地的综合性、一揽子举措。学院本次开展此活动旨在让教师“动”起来(教工支部常态化开展“五个一”工程学习)、基层学术组织“实”起来(强化基层学术组织建设,基层学术组织骨干成员权、责、事相统一)、机关作风“转”起来(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

吕春雷指出,“重学习、强基础、转作风、提质量、谋发展”活动应当从多层面进行统筹推进。

第一,学院层面。落实学校巡察和巡察“回头看”整改要求,基层学术组织改革框架已完成,形成“四系六所三中心”格局。“大楼已建好,内部装修尚未完成”。基层学术组织核心成员有变化、职责有变化,需要进一步梳理,需要进行人员岗位培训;第五轮教师岗位聘任结束。学院要发挥绩效津贴的激励作用,要完善学院绩效津贴分配政策,要精准发力。教师要结合自身岗位任务,对标对表梳理“十四五”期间每年的任务,形成任务书、时间点、路线图;开展“五个一”工程(读透一本教课书籍、讲精一门本科课程、做深一个研究方向、稳定一个国际合作伙伴、服务一个行业企业)。引导教师坐住冷板凳,练好“童子功”,研究真问题,争做“大先生”。

第二,学校层面。学校是主根、学院是侧根、基层学术组织是须根、团队是根须,要求我们必须根深才能枝繁叶茂;学校“十四五”规划方案29个专项任务和75个牵引性指标,学院已形成“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台账,要求我们必须高质量落实;龙江工程师学院建设,推动教师“沉浸式”入企,解决企业急难险重,要求我们必须冲锋在前;“五问五答”,要求我们必须拓宽视野;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要求我们必须将基层学术组织与支部一体化建设,切实做到党建与人才培养能力提升深度融合;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我们必须转变工作作风。

第三,地方层面。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能力作风建设年”,要求我们必须转作风;黑龙江省企业创新主体资源丰富:哈电集团、中国一重、船舶集团703所、中航东安、哈飞、中航气动院、兵器集团航弹院等;黑龙江省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加强基础性、原创性研究。

第四,从国家层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八项本领”“七种能力”相关要求;教育部、科技部、中组部、军科委、基金委、中船集团等都有相应的战略布局。

教学副院长应丽霞围绕贯彻落实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十四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能力提升思路及举措。从做好制度建设、扎实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创新课程体系与育人模式、加强信息技术培训、做有组织的教学、发挥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监督和引领作用、发挥广大教师主力军作用七方面讲解了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具体做法。

科研副院长李敬花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具体举措、行动措施五方面介绍了科研能力提升工作思路。提出坚持突出特色、凝炼方向、强化目标、汇聚队伍、加强创新、注重基础、优化资源、构筑基地的基本原则,有计划的开展科研系列研讨会、建设机电学院青年科研创新特区、开展线下科研讲座培训、学术交流、重点行业和服务地方实地调研、谋划培育高水平科研奖项、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推进三个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与方案,旨在扩大科研规模和总量的基础上,科研的重点由“面、浅”向“纵、深”方向发展,由“接项目”向“谋划项目”实现可持续发展,使学院承担重大、高水平项目和基础研究的能力显著提高。

行政副院长陆萍介绍了行政管理能力及作风建设提升思路及举措。机关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和作风建设重点主要集中政治建设、工作作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创新能力建设、群众工作能力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建设六方面,活动计划安排分为学习动员阶段、查找问题阶段、整改提高阶段、总结交流阶段。通过学习交流、查摆问题、反思内因、整改落实等一系列活动举措,增强机关管理人员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发展意识,打造一只能力强、作风优、素质高、形象好的管理工作队伍。

院长徐建安作总结讲话。他对学院基层学术组织定位作用、系主任、支部书记等岗位职责进行了解读。在学校第六届五次教代会上,姚郁校长提出学院要以聚焦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点,强化基层学术组织建设,积极发挥学科建设的主体作用,着力建设学院与基层学术组织的高效沟通机制。同时深度推进党建业务融合,结合人才培养能力来检验党支部工作成效。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来说,需进一步压实基层学术组织人才培养责任,深入推进本科人才培养内涵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深入建设机械类培养课程体系,探索每门课程的知识点是否真正适合人才培养。同时希望各基层学术组织在引进人才工作方面积极、主动作为,助力学院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徐建安对学院谋划发展的“五问五答”与“五个一”工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在学院范围内开展“五个一”工程,旨在以“五个一”为依托,快速提升青年教师能力,加强基层学术组织与党支部一体化建设,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能力提升的强大动力。

“重学习、强基础、转作风、提质量、谋发展”活动推进时间为2022年4月至11月,拟在全院教师中开展。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悟“国之大者”对教育工作的要求,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聚焦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五问五答”,持续推动教工开展“五个一”工程,持续夯实基层学术组织职责,持续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拓思路、强基础、聚共识,全面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跨越式发展,支撑学校船海领域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活动研讨内容主要包括:

第一,人才培养方面(做实“系”)。对标新工科人才培养要求,制定新工科图学和机械类课程建设实施方案,讲好全校基础课,打造“工程虚拟教研室”,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智能制造工程”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方案论证;智能制造工程实验室建设;依托龙江工程师学院,与西门子合作理论与实训课程共建;深度组织未来学院、联合学院课程建设,形成课程改革范例;推进“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本科专业中英联合项目由“4+0”向“3+1”转变,打造课程整合改革试点提高联合办学专业含金量;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强化政产学研融合育人,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入企;打造一批优秀的课程思政案例,推广经验;充分发挥好教师发展中心作用,发挥教师主观能动性;优化导师结构,从学科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方面,提升导师队伍育人能力,消灭8年不毕业;力争教学名师、一流课程、高水平教材、教学成果;提升学生对机电学院认同感归属感,转专业率、报考本校率、保研本校率稳步提升;提升本、硕生源质量,加强陕西招生宣传,提高本科生生源质量;加强考研调剂力度,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牢固树立“学生是第一资源”理念,显著提高船海核及国防领域重点单位就业比例;提升教师指导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第二,科学研究方面(做实“所”)。深度参与学校科技工作研讨会。加强学院科研工作顶层设计,各尽其责;探索标志性科技成果培育和产出新路径;、凝练重点科研方向。以基层学术组织改革为契机,对内根据研究方向进一步凝练研究队伍,“聚形聚神”,解决科研的院内“跨界”,重复研究等问题。对外以基层学术组织为单位,绑定行业优势企业,成为行业企业快速发展的“助推器”。不断强化做真科研理念,科学回答“我们能干什么”“我们擅长干什么”“我们想干什么”;提升基础研究能力。以基础研究能力提升为根本,推动基础研究新突破;以ESI指标为标志,探索基础研究水平持续提升路径;在扩大科研规模和总量的基础上,科研的重点由“面、浅”向“纵、深”方向发展,由“接项目”向“谋划项目”实现可持续发展,使学院承担重大、高水平项目和基础研究的能力显著提高;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深化与龙江、烟青琼企业合作,深化与船舶企业合作,解决相关行业、企业卡脖子技术难题;推进科研成果转化;紧紧围绕学校行业特色,在支撑行业发展中深挖学科内涵,贴牢学科的“船海核”特色标签,开展船海装备智能制造、舰船特辅装备、水下作业技术、舰船人因工程等特色科学研究;谋划推进教师担任国内外重要期刊主编、副主编、编委;谋划承办重要国际会议;加强学科融合,整合资源,加强校内外协同创新,加深与兄弟院系、船海企业以及海军的联系与合作,拓宽基础科研渠道,积极申报国家级课题;谋划高水平科研奖项。张铭钧团队准备申报省科技进步奖;史冬岩团队准备申报省科技进步奖;王立权团队准备申报省科技发明奖;如何扎实推进3个重点实验室建设;探索建立青年教师科研特区;2022年科研经费总额突破5000万。

第三,行政管理方面(做实“机关”)。机关人员政治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突出凡事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学校决策部署,重点解决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等问题;机关人员工作作风建设。重点解决迟到早退、工作拖沓、有令不行、缺乏协作、落实学院决策不够坚决等问题;机关人员业务能力建设。熟悉学校各机关工作职责,熟悉对口的学校机关人员工作职责,每项任务机关谁具体负责;提升公文写作、保密安全、意识形态、新闻宣传、办公软件等能力;机关人员创新能力建设。瞄准目标,围绕打造一流平台、建设一流团队,产出一流成果,培养一流人才,着力深化学院科研创新、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改革,完善规章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机关人员群众工作能力建设。走好网络群众路线,设置意见箱和网络意见箱,多渠道收集师生意见;做好师生服务保障,力争办事“一次到位”“一次办结”;加强信息公开,职称评定、招生录取、评奖评优、学生资助等;人才引进能力建设。把人才引进渗透到学院工作各环节,形成齐抓共进引人工作新格局;加大全脱产博士后引进力度;队伍建设。打造“专任教师队伍、学生思政教师队伍、专职科研队伍、管理服务队伍、实验技术队伍、博士后队伍”六维一体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建设。深入研判学院面临的各类风险问题,增强本领,完善风险预判、应急处突机制。本着“业务工作谁主管,安全工作谁负责”的原则,将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切实担负起各自业务领域的安全职责,做到“人防、技防、物防”防范到位;坚持安全检查常态化和长效化,常态化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疫情防控、保密安全、意识形态排查。四,党支部建设方面(党建业务融合)。基层学术组织与支部一体化建设,切实做到党建与人才培养能力提升深度融合。围绕人才培养能力如何提升谋划支部工作;结合人才培养能力具体提升开展支部工作;通过人才培养能力是否提升检验支部工作;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能力提升的强大动力;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使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飘扬的战斗堡垒;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教工疫情防控常态化、精准化;坚持对标争先,建设好工业设计样板支部,培育更多样板支部,力争建设支部书记工作室有突破。

活动主要安排包括9个方面:

一是召开动员大会

二是邀请校内相关人员讲座培训

三是邀请学界、业界知名专家、校友开展线上讲座

四是视频教学

五是开展系列会议

六是实地调研

七是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

八是开展“五个一”工程

九是总结大会。

编辑:刘涛  审核:刘涛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