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党建引领开新局 联建共建谱新篇
讲好哈军工“数学霸王课”的新时代故事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读书班专题调研一堂好课
作者
刘东平
来源
数学科学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6-30

分享

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以联合党建的形式,赓续哈军工红色血脉,讲好戴遗山和汪浩先生开创的哈军工“数学霸王课”的新时代故事,是我校数学学院教师共同的使命与责任。6月10日,数学学院与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数学系党建联合育人基地共建协议签署,标志着数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以培根铸魂为引领的高水平育人体系建设拉开新局。

凝聚哈军工不散之神

"哈军工是我国国防科技和高等教育史上的一座丰碑,哈军工传统值得发扬光大。"数学学院党委读书班在党史学习中认识到,课程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载体,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关键是要为我国三海一核领域战略科技人才培养打牢基础。

“数学霸王课”精神源于哈军工建院之初,在进行“将哈军工办成国内一流大学”的讨论时,副教务长曹鹤荪提出:对学员要“高门槛、霸王课、高淘汰”,这样培养出来的学员才能达到高质量要求。随后卢庆骏、孙本旺、戴遗山、汪浩、张金槐等老一辈哈军人数学人逐步打造了具有“学时多、内容难、要求高”等显著特点的“数学霸王课”,凝练出了“无私奉献、精益求精”的霸王课精神核心,可以说哈军工“数学霸王课”既是一种精神财富,也是一座育人富矿。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以党建联建共建为牵引,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数学学院党建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水平,切实做好学院“十四五”规划,6月10日,数学学院党委读书班一行10人赴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数学系、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党建联建共建”交流学习暨“十四五”规划专题调研工作。

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政治委员、党委书记乔建军对数学学院党委读书班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说国防科技大学与哈尔滨工程大学同根同源、血脉相通,同为哈军工红色基因的传人,共同为国家与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双方以党建联建共建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在党建工作、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助力双方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数学学院党委书记王锐在讲话中表示,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作为同根同源的兄弟院系,以联合党建的形式,赓续哈军工红色血脉,讲好哈军工“数学霸王课”的新时代故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创新载体。希望双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开启教学、科研、师资队伍与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加大资源共建、优势共享、协同共进,共同为国防战略高素质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

双方签订了《党建联合育人基地共建协议》,成立党建联建工作组,定期举行联络工作会议,在传承哈军工红色基因、推进党建工作、开展课程思政合作共建、拓展师资队伍学习交流渠道、加强师生交流培养等方面开展共建合作。

随后,双方举行座谈会,王晓、沈继红分别代表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数学系、我校数学科学学院介绍各自情况,双方围绕党建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国防科技大学全国模范教师、数学专业教指委委员李建平认为,要充分认识到数学基础课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双方要共同挖掘和发扬哈军工精神,承担起新时代教书育人的重要使命,讲出新时代高数霸王课的哲学味、应用味、生活味,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

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数学系主任王晓赠送了《军事工程学院——国防科技大学 高等数学试题汇编》给读书班,双方约定,以党建联建的契机,举办“数学霸王课”精神专题研讨班,共同挖掘赋予“数学霸王课”新时代内涵。

学院党委读书班还参观了国防科技大学校史馆,探访了老院长陈赓故居,追溯哈军工的历史足迹,共同学习党史校史,深入交流老一代数学家戴遗山、孙本旺等先生的办学事迹,缅怀老院长革命生涯中创建哈军工的光辉一笔。在老院长故居,读书班成员重温入党誓词,庄严许下了办好一流数学学院的誓言。

丰厚霸王课时代内涵

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湖南师范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拥有基础数学国家重点学科,统计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计算与随机数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

6月10日下午,数学学院党委读书班一行来到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进行“党建联建共建”学习交流暨 “十四五”规划专题调研。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谢资清对哈尔滨工程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读书班一行表示欢迎,她表示,到哈工程参加“黑龙江应用数学中心”揭牌暨“数学理论及应用研讨会”时,对起源于哈军工时期卢庆骏、孙本旺、戴遗山等老先生开创的哈军工“数学霸王课”十分敬佩,希望双方可以携手努力,共同肩负起教书育人的时代使命。

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黄元秋认为,要抓住国家大力发展理学学科的机遇,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大力推进人才强院,关心青年教师发展,为青年教师铺好路、搭好桥,帮助青年教师过好“教学关”“发展关”。

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李利平表示,要创新数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实行特色发展、创建一流专业,引进校外资源、提升人才专业实践能力。

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研讨,数学学院拟出台五项措施,提升课程建设水平。一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广泛吸贤纳士,配齐配强教师队伍;二是建立青年教师助推计划,为青年教师配教学导师、搭发展平台、解后顾之忧;三是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根据课程方向,建立3-4个课程思想建设团队,努力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四是开展丰富教学研究活动,定期邀请名师、专家来院进行学术交流,鼓励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五是修订教师考核评价体系,重点突出教师教学科研的基本工作量、业内影响力。

讲出数学中的家国味

以数学人的视角,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以数学家的故事,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以数学学科发展的时代之问,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一切的目的都是为了一堂好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学院及学科特色,围绕“为一流大学办最好的数学”目标,学院党委以师生联讲方式,创新推出《党史中的数学家》特色党课,聚焦百年历程中数学人求真探索的事迹,推动党史学习更生动、更入心、更高效,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党史中的数学家》系列党课, 开讲以来,14位书记组成的党史中的数学家宣讲团,面向680余师生开展宣讲19次。从共产主义的灵魂导师马克思,到追求真理信仰的江泽涵、冯仲云,从终归国育英的华罗庚、陈建功,到披荆斩棘坚守数学研究的谷超豪、张广厚,再到改革开放以来李大潜、丁石孙、袁亚湘等数学人开创我国现代数学事业的筚路蓝缕之功……一幅百年图景中的数学家故事生动诠释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真理味道。

党支部书记凌焕章在“七一”专题党课宣讲最后讲到,作为哈军工数学传人要为我国“三海一核”领域培养具有坚定信念与创新精神,视野宽、基础厚、能力强、素质优的可靠顶用人才,全力打造新时代“数学霸王课”。

2021年学院新进教师刘鑫旺从上海交通大学博士毕业后,选择回到哈工程数学学院任教。他说,当年在陈赓班听了一年董衍习老师的数学分析课程,董老师生动形象的例子与严谨的证明对他人生方向的选择产生巨大影响。为了一份热爱,刘鑫旺谢绝了南方高校挽留,选择回归母校,体现出一堂受学生喜爱、终身受益的高等数学好课的经久力量。

为进一步延伸党史学习成效,贯通数学课程思政的教育链条,学院党委主动与哈尔滨市第九中学开展党建联建,共庆党的百年华诞,学校样板支部工科数学教研部党支部、“双带头人”书记贾念念,“七一”受邀,面向400余名中学生开展党“史中的数学家”宣讲,创新开展课程思政,将数学科普与数学文化推广到中学生中,培养中学生的数学思维和创新能力,将数学的启蒙种子深埋入学生心中。

学院还利用与木兰县团委共建实践基地的契机,组织百名学生党员与木兰县中小学生开展“百人助百人”活动,后续学院将组织百名学生党员开展梦想接力、思想引领、学业指导、招生宣传、科技支教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在实践中坚定信念、增强本领、服务社会。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数学科学学院将努力传承和发扬哈军工“数学霸王课” “无私奉献、精益求精”的精神,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厚重的数理基础,为创新人才培养,实现‘从0到1’的突破贡献全部力量。

编辑:王一勇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