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数学科学学院:《党史中的数学家》系列党课让党员教育“入心铸魂”
作者
张丽剑
来源
数学科学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6-18

分享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数学科学学院分党校按照学校党校教育培训计划和工作要求,拓宽思路、深化改革、优化体系、注重实效,举行了“学党史、筑信仰、担使命、庆百年”为主题的积极分子培训和发展对象短期集中培训。

深化改革,优化体系

在课程设置上,紧扣党的指导思想和培训主题,拓宽思路,深化改革,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此次培训中。在积极分子的培训中注重学生深入学习党的指导思想和端正入党动机,在发展对象短期集中培训中围绕合格的党员标准来设计课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副书记带头给学生上党课,同时邀请我校专家级教师为学生上经典一课,拓宽学生的视角,提升学生思想。宣传部副部长隋鹏飞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讲授《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的探索过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胡雪萍教授为发展对象讲授《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给学生思想上进行了一次洗礼。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党课,“党史中的数学家”精神谱系故事联讲,优化了党员教育体系,让此次培训更生动、入心、高效。此外,理论课与实践课相结合,丰富了课程形式,在“力行”中深化党员教育。

特色党课,入心铸魂

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史学习教育意在透过党的非凡历程,“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讲清变局、开辟新局。随着党史学习的深入,学院党委深切感受到,从历史中汲取智慧,教育青年心怀“国之大者”,更要善于将党史故事融入时代中的发展问题,充分发挥教育的思辨性,引导青年透过历史的镜子,认清变局、辨别是非、把握潮流。为一流大学办最好的数学,学院党委推出《党史中的数学家》系列党课,聚焦百年历程中数学人的求真探索,以数学人的视角,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以数学家的故事,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以数学学科发展的时代之问,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党史中的数学家》从马克思主义的诞生讲起。由学校样板党支部书记贾念念带头,讲述了马克思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把研究数学作为丰富唯物辩证法的一个重要源泉,并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在数学领域作出的重要贡献。随后,学院4个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联合,立足百年党史4个历史时期,全面梳理了在民族兴亡的重要时期,满怀爱国热情在最求真理的道路上坚守信仰的数学人:张申府、姜立夫、江泽涵、冯仲云;在新中国百废待兴社会主义建设初期,高呼“梁园虽好,非久居之乡,归去来兮!”的华罗庚、三渡东瀛苦研学,终归国土育英才的陈建功、平生问几何,毕生一教鞭的苏步青、披荆斩棘,尝尽数苑百味的谷超豪、吃书苦学,治学严谨搞科研的张广厚;以及在改革开放凯歌前进,奋力实现民族复兴时代伟业的新时代,中国数学界出现的竞相钻研勇攀高峰的动人局面。

课堂上,一名教师党支部书记担任主讲,两名学生党支部书记担任副主讲,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全程点评,以团队联讲的形式,生动展示每个阶段党史中的数学人的一片丹心,为党的发展和祖国的昌盛鞠躬尽瘁,奉献一生的感人事迹。

《党史中的数学家》为百年入党的青年学生打下了深深的专业烙印。党委书记、副书记以及师生党支部书记的精彩讲述,给学生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同时那些有血有肉的数学前辈们的英雄事迹,深入人心,铸起了数学人的魂!学生纷纷表示深受感动,增加了专业自信、民族自信,要继承前辈们的奋斗精神,心怀国家,一心向党,做“改变世界”的创新人!

本次发展对象短期集中培训有效提高了学生们的党性修养,更从学科文化溯源的角度,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我为什么入党、什么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基本问题,实现了学习成果最大化、实践理论互相促进的学习目标。

编辑:王一勇  审核: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