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数学学科的传承与创新
——国防科技大学数学系副主任钱旭做客“青听”讲坛
作者
刘东平
来源
数学科学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5-17

分享

13日,以“学党史、强信念、忆初心、谋未来”为主要内容的“青听”讲坛第七期在逸夫馆401会议室开讲,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数学系副主任钱旭担任主讲人,数学科学学院40余名本科生参加,讲坛由学工办主任刘东平主持。

钱旭以“数学学科的传承与创新—从哈军工到国防科大”为题,从传承哈军工的优良传统、国防科大数学学科现状、服务未来国防重大需求等三方面内容为同学们进行了讲座。他重点分享了哈军工时期数学“霸王课”的故事,他讲到“哈军工时期数学‘霸王课’的显著特点是学时多、内容难、要求高,1小时的数学课学员们至少需要3个小时进行消化吸收,体现了哈军工数学人精益求精的精神核心。”接着钱旭分享了历任哈军工数学教研室主任、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与数学系首任系主任、副校长孙本旺教授等一代代国防科大数学人艰苦创业、服务国防的感人故事,他勉励学生“要围绕我国国防重大需求,做有用、有意义的数学。”

最后钱旭与学生们就“为什么学数学”、“学习数学的意义”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2018级本科生彭耀光表示“今天听了钱旭老师的讲座我感受颇深。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哈军工数学人与国防科大数学人不懈奋斗的身影,哈工程与国防科大同根同源,虽然一个在哈尔滨、一个在长沙,但精神的传承是没有变的,哈军工精神是值得我用一辈子去学习,我为自己是一名哈军工传人而骄傲。”2020级本科生孔俊峰说,“今天钱旭老师在‘青听’”讲坛为我们做的报告,对我而言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思政课和数学文化课,哈军工、国防科大两所高校一代代数学人坚持和传承的数学“霸王课”精神,深深地触动了我,这也坚定了我要在数学研究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的信念和决心!”

编辑:王一勇  审核: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