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省内高校启动联展 提供党史学习教育新载体
我校承办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图片展
作者
姚贝
来源
档案馆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6-15

分享

近日,我校承办的“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图片展”开展式在哈尔滨市南岗区燎原街道黑龙江省军区社区举行。

展览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黑龙江省档案局协办。展览文本近4万字,珍贵历史照片200余张,史料丰富详实,以重要思想和理论,重要事件和会议,重要实践和成果,按建党百年的时间跨度,展示了从1921年到2021年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的开天辟地的故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的改天换地的故事,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的翻天覆地的故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的惊天动地的故事,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载体。

开展式上,从杨靖宇在冰天雪地的寒冬,没有一粒粮食吃,饿了就以草根、棉絮充饥,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到王进喜和工人们人拉肩扛运钻机,靠双手和肩膀,奋战3天3夜,硬是让38米高、22吨重的井架迎着寒风矗立荒原,学校档案馆的四位老师作为展览的主要编研人员,沉浸式讲解了“龙江四大精神”的生动故事。

开展式上还进行“为什么入党听我说”“党史故事青年说”等环节,学校退休党员教师和青年学生党员分别讲述自己为什么入党,在工作中更加热爱党的切身感受,和青年一代的代表人物青春向党、坚定信仰、为国奋斗的故事。活动受到光明网、央广网、中新网、学习强国号媒报平台关注报道。

从拟定展览工作方案到完成文本和图片展示大纲,学校档案馆编研人员经过4个月的准备,7次修订,完成方案策划、史实选择、图片收集筛选、展板以及同名画册的设计制作。

开展式举行前,黑龙江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启动庆祝建党100周年展览黑龙江省高校联展活动,旨在对全省高校师生进行集中党史学习教育,形成龙江高校党史教育传播矩阵,营造迎接建党百年的热烈氛围,汇聚龙江高等教育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展览将在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学院、佳木斯大学、牡丹江师范学院、东北石油大学、齐齐哈尔工程学院、黑河学院等近30所黑龙江省高校联动展出。预计将有近20万人次高校师生参观展览,接受集中党史学习教育。

展览于国际档案日宣传周期间在学校图书馆正厅展出,学校部分基层党组织前往参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编辑:谷雪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