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水声学院:学在海上、湖上、船上 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作者
芦雪松 孟宇 霍萍
来源
水声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6-04

分享

“我们是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水下振动噪声研究团队,今天,我们在南海,重温党史,祝中国共产党百岁生日快乐!”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在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而今,水声学院水下振动噪声学党支部部分教师党员和学生研究生第四党支部部分学生党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在祖国南海的试验船上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衷心祝福伟大的党100岁生日快乐。

水声学院各支部教师党员承担了繁重的科研任务,常年奔波于海试湖试、游走于大江南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水声学院各党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在海上、湖上、船上,将党的建设与科研、教学、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将庆祝建党百年融入为船为海为国防的使命中,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融入打造国之重器的担当中。

科研做在哪里 党旗就扎根在哪里

5月3日至28日,水声学院教师第五党支部部分教师党员与研究生第九党支部部分学生党员于浙江省千岛湖开展为期25天的水声通信网络实验,实验期间刘凇佐老师带领团队成员成立了千岛湖临时党支部,坚持理论学习,走出了“临时支部建在外场、教授专家勇当先锋”的具有水声特色的党建之路。

5月24日,水声通信与网络技术千岛湖临时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支部书记刘凇佐带领支部成员学习党史,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红船”,深刻体会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临时党支部成员一起观看《大国工匠》记录片,学习30位大国工匠的珍贵品质。教师马璐说:“我们应当把精益求精当作一种信仰,在科研工作中要养成‘一丝不苟’‘爱较劲儿’的工作作风,不要故步自封,要勇于向新的目标探索。在我们水声事业的发展过程中,正是靠着一代代水声人的钻研、传承、专注和坚守,我们才能不断打破国外的技术壁垒,让中国技术走上世界舞台。”马老师鼓励支部成员要有“工匠”精神,在工作和实践中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为海洋强国、技术强国做出贡献。

在支部成员交流讨论环节,教师庞书勇表示:“本次试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在大家夜以继日的努力下,一个个棘手的问题都得以解决,试验最终顺利进行。我们共产党人一直有这种迎难直上的精神,我们从不害怕问题的出现,暴露问题解决问题才能进步。我们要始终保持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的精神,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支部学生党员李桃向大家分享自己本次党史学习活动的心得,他说:“我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逐渐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们应该更加深刻地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支部学生党员刘镜说:“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我们党都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坚定前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惟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薪火方能代代相传。”

“科研做在哪里,党旗就扎根在哪里”,本次外场实验期间,刘凇佐、马璐等教师党员分享自己的出海经历,鼓励大家在外场实验中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建设海洋强国使命,在大海上书写科研人的青春故事。临时党支部还邀请千岛湖实验站的老党员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对于外场突发事件的处理,学习实验中的安全注意事项。

在本次外场实验中,各位党员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面对艰苦的实验条件,发挥主观能动性,工作认真负责,善于分析总结,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形象。

实验开展到哪里 就在哪里汲取红色养分

4月14日,学院水声定位与目标探测党支部在烟台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上试验期间,与研究生第六、第七党支部部分学生党员组成联合党支部,并组织全体参试师生参观烟台市胶东革命纪念馆。

山东是具有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留存大量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革命旧址、遗迹和纪念设施,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红色财富。水声定位与目标探测海上临时党支部,一同前往烟台山脚下的胶东革命纪念馆,重温胶东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近百年来从苦难到辉煌的革命历程。党支部成员通过视频、展板、实物、文史资料等多种形式,详细了解了胶东早期党组织的奋斗历程和红色胶东现象的成因,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上的洗礼,学习红色胶东革命精神,讲好红色故事,进一步激发了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支部学生党员孙金表示: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在和平岁月里,重温英雄的动人事迹,充满自豪和感动,信念愈加坚定,补充了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对于即将投入到伟大祖国建设中的青年人,当青春的力量遇见信仰的力量,才能让未来更可期。这是一次党性洗礼,将红色基因源源不断植入支部党员的心中、融入血脉,从而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牢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本次胶东红色学习之旅对全体师生而言,不仅是一次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的机会,更是一次从思想、党性认识上的重大洗礼。

高扬理想信念之帆 为建党100周年送祝福

今年3月至5月,水下震动噪声党支部部分教师党员与学生研究生第四党支部部分学生党员在中国南海实验过程中,成立临时联合支部,利用实验空余时间,在教师党员夏峙的带领下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党史知识学习,用党务知识指导实践工作。

本次的党史教育活动内容为组织大家集体观看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通过观看纪录片,师生党员得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的生动回答,受到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意志的力量、道德的力量震撼感召。观看结束后,师生聚集在实验用平台上为祖国建党100周年献上祝福。

支部教师党员夏峙表示:通过本次重温党的百年历史,能够进一步筑牢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看清历史脉络和时代潮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进一步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支部教师党员丁烨说:通过观看记录片,了解到中共一大制定的党的纲领表明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一开始,就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且坚持用革命手段来实现这个目标。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优良的基层党支部建设传统一直是水声学院的一大特色。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学院以杨士莪院士为首的老党员、老一辈水声人就十分重视建立临时党支部,在湖试、海试中仍不放松理论学习与研讨。专家、教授们身体力行,丝毫不放松对党员、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和要求,带领实验人员进行理论学习、座谈研讨,将对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科研工作的始终。如今,学院各支部继续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在科研、教学压力繁重的情况下,克服外场试验的恶劣环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学习、勇于吃苦、敢打硬仗,将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融入科研和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中,为学院“十四五”发展建设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与向心力。

编辑:霍萍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