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党建联建激发一流学院建设活力
作者
谷雪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5-27

分享

“国防科大在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国防特色领域中,瞄准关键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希望我们在人工智能、脑科学、无人系统等前沿领域,合力谋划重大科技项目,合力培养顶尖人才。”智能学院党委书记李洪波在走访国防科技大学智能学院时说。

5月14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李洪波、院长赵玉新率队,带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教师代表,赴国防科大智能科学学院开展党建联建交流学习,专题调研一流智能学院、一流智能学科建设。双方进行座谈,签订了《党建联建备忘录》,建立定期沟通互动机制。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国防科大智能学院重点实验室,就通过全方位深入合作,助力学科发展达成共识。调研组还参观了各党支部“党员之家”和学校校史馆,双方交流了党建经验,追溯哈军工的历史足迹,深入交流对红色传统的认识体会。

“建设一流学院,需要一流党建引领,二者是始终统一的。党建如果不在学院发展的业务工作中扎根,很难走深走实。”李洪波表示。

挂图作战 坚持党建和业务目标同向、行动一致

进入61号楼5124室的智能学院“党员之家”,墙上并列贴着的《智能学院委员会“学党史、读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表》和《智能学院2021年学科建设工作要点》映入眼帘。智能学院挂图作战,全局统筹全年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图表相互对照提醒。《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表》上贴着若干图片资料,学院各党支部每完成一项学习或活动,就将活动照片及时贴在对应位置,展示汇报阶段性学习成果,各党支部之间互相借鉴、共同促进。

“学院的重点工作有哪些,党建工作就要扎根在哪里。”李洪波表示。智能学院按照一流党建推动一流学院建设的发展思路,以党建联建的方式,在省内、行业内、国内寻找一流参照系,以党支部为主体加强业务合作,推进具有鲜明船海特色的一流智能科学学科群建设,实现高水平、研究型、国际化的一流智能学院建设目标。

智能学院书记院长的思想认识高度一致,职责使命、任务分工明确,通力合作。在落实党建联建工作中,院长赵玉新作为学院办院治学的“火车头”,打头阵、走在前,积极联系国内智能领域、行业前沿的高校、研究院所、企业等,寻找共建契机,搭建合作桥梁。通过赵玉新的积极联络,成功促成与国防科大智能学院的联建。书记李洪波把握政治方向,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在业务合作中以多种形式开展党建活动。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目标同向、行动一致,形成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党建联建工作。

激发支部活力 寻找一流参照系

5月24日,“东北五校自动化/智能学院基层党支部联盟”开展线上“讲述共产党百年历史”主题党课。学院海洋运载器导航技术研究所第二党支部书记吴鹏作为主讲人,系统梳理了百年共产党史。联盟的各支部书记分享了支部建设经验和联盟发展规划,吴鹏提出以线上理论学习与线下学术会议、论坛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各支部合作交流。

“让党支部先动起来,才能充分激发活力,让党建‘活’起来。”李洪波表示。学院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推动业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先进支部发挥“领头雁”作用,以支部为主体开展党建联建。2020年12月9日,学院海洋运载器导航技术研究所第二党支部发起成立“东北五校自动化/智能学院基层党支部联盟”,这是学院首个开展党建联建的支部,联盟共同开展理论学习,探索多种形式促进课题联合申报、成果交流与转化等工作。“东北五校地理区位接近,具有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共同目标,有很多合作的契机。”吴鹏说。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1年2月3日,学院海洋运载器导航技术研究所第一党支部倡议发起、由工信部所属七所高校党支部共同组建“G7研究生思政教育党支部联盟”。“‘国防七子’同是工信部直属,但发展各有不同,可以通过合作取长补短,实现共同发展。”海洋运载器导航技术研究所第一党支部书记贾春说。联盟聚焦服务国防重点领域开展研究生思政教育,成立以来陆续开展优秀毕业生、科学家、思政教师、优秀研究生系列讲座,联盟支部党员教师和学生支部的党员参与共同学习。“通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余翔老师的经验分享,我改进自己的学习方式,创新了学习思维,为我今后的科研学习提供了指导。”学院2020级硕士王霄翰说。

联盟建设 推动一流学院发展

智能学院将“学、读、讲、懂、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与建设一流学院的业务目标紧密融合。学院调研组在为期三天的调研期间,还走进韶山前往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与党风廉政教育。调研组一行还走访湖南云箭集团有限公司共商院企合作。“我们不仅和一流高校、知名企业开展业务合作,还实地学习百年党史,感悟伟大精神,每个人都满载而归。”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宝贵说。

学院党委将持续落实党建联建工作,以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加强合作交流,推动联盟发展建设。院长赵玉新正积极联系清华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不断加强学院学科建设与科研合作等。学院对标“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建设标准,筹划以“一支部一品牌”的方式建设特色支部,打造一流党支部品牌,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全力推进一流智能学院建设发展。

编辑:金声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