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党委印发通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学习研讨全覆盖
作者
霍萍
来源
党政办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5-21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时俱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党委日前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深刻揭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科学概括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要求,对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对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大学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科技创新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深刻把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为办好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持续推进内涵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通知》要求,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贯通起来,深刻理解其中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持续增强“打造国之重器、培养杰出人才”的信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以更高的标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乘势而上、勇于担当,奋力开拓学校发展新格局,在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通知》对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全覆盖式学习研讨作出部署。一是深入学习研讨“我们要建设的大学是什么样的一流大学”这个方向问题;二是深入学习研讨“社会主义教育要培养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三是深入学习研讨“中国的教育到底能不能培养出大师”这个关键问题;四是深入学习研讨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这个方法问题;五是深入学习研讨“一流大学应该怎么建设”这个路径问题;六是深入学习研讨“广大青年如何达成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个殷切期望;七是深入学习研讨“教师作为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怎样做一名‘大先生’”这个目标追求;八是深入学习研讨如何落实“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通知》要求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要高度重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内容。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全程参与。各级干部要带头学习思考,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学习研讨全覆盖式开展。

编辑:霍萍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