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各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
赵琳琳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4-09

分享

用好红色资源、成立专题读书班、将党史学习与业务工作相结合、认真研读党史著作、创新学习方式……当前,各部门积极落实学校党委部署,组织师生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

办讲堂,塑品牌。人文学院成立人文思政工作室,将课程思政与“人文思政讲堂”融合,为学生设立专题课程的自选“菜单”,解决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的实际问题,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打造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品牌。工作室计划以已开展3期的“人文思政讲堂”为载体平台,结合课程思政,全面梳理、深入研究分析束缚学生发展的“三困问题”,开展研讨式学习,并将学习研究成果运用到课程思政中去;工作室成员以学院教师及学生骨干为主,并聘请学校相关部门人员加入,设立为学生解决“三困问题”的专题课程库菜单,以“点餐式”学习交流新模式,供学生自愿参加、自主选择、自由组班,形成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形式与长效机制。

话历史,重传承。文物见证历史,是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日前,38年党龄的哈工大首任数学系主任,我国Orlicz函数空间、Kothe序列空间等泛函空间理论的主要奠基人、领导人之一吴从炘教授,受邀作客数学学院“遗山数学讲坛”,讲述“抗战时期卢庆骏等数学家的办学故事”。86岁高龄的吴从炘教授全程站立,从卢庆骏与浙江大学龙泉分校数学系创建谈起,讲述了抗战背景下竺可桢、卢庆骏等学人迁校办学,高扬爱国奋斗精神,培养了以谷超豪为代表的一批知名数学家的传奇故事,为学院200余位党员师生上了一堂精彩、厚重而又生动的数学文化课、历史教育课和党员示范课。吴从炘向哈军工纪念馆捐赠孙本旺先生珍贵数学手稿,以激励青年学子永远铭记哈军工前辈学人的卓越贡献。

齐学习,重引领。信通学院党委组建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为主要参与者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展学党史集中学习系列活动,带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4月6日,读书班成员来到哈尔滨党史纪念馆,先后参观中共哈尔滨党组织建立及活动等四个展区,馆内珍贵的历史图片、文物、艺术作品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党史教育课。参观过程中,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庄严肃立,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恪守承诺,对党忠诚。

树榜样,引共鸣。材化学院党委举办“读懂中国”活动——“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讲座,电化学工程研究所所长、优秀共产党员王贵领及材料学科博士生导师姜风春两位教授,受邀分享了入党初心及奋斗历程,2020级全体本科生到场聆听。王贵领讲述了其人生经历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点滴故事,在为民服务、为国奋斗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他寄语同学们:“要勤奋工作、努力学习,既要脚踏实地、又要勇于创新,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需要,实现人生价值。”在活动中,以身边党员典型的事迹为榜样,通过师生讲述家乡变化、军工历史、入党初心、个人奋斗历程等,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

借节日,筑信仰。清明之际,各单位纷纷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激励和引领青年学生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水声学院、计算机学院、信通学院、国旗护卫队、国防青年协会、研究生支教团、“军工英才”培训班学员等学生代表前往赵一曼烈士纪念碑、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烈士陵园等地,瞻仰烈士、悼念革命英雄。4月4日,船舶学院、机电学院、材化学院、数学学院、哈军工纪念馆讲解团等师生代表为校园内受命群雕、陈赓像等雕塑群像祭扫献花,重温入党誓词,了解校史党史,致敬感恩先辈。

讲故事,悟精神。机关党委推出“一分钟学党史”,紧跟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发挥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先行先试作用,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学习实效。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以“每天用一分钟时间,讲述一种精神、一位革命烈士、一位英雄人物、一位先进模范或一个标志性事件”的形式,与全校师生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修炼自我、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首期推出7名党员以音频的形式为广大党员讲述了中国精神、劳模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抗战精神、焦裕禄精神、延安精神。

以党建,促发展。产业党总支以“创新、提升”为工作总要求,持续推进创新文化建设,不断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创新道路,先后创办书记沙龙、先锋论坛等党建活动,搭建党内交流学习平台,运用党的先进理论破解业务发展难题。

4月1日,产业党总支推动搭建的东北电子卖场党建联盟在沈阳正式成立。该联盟由哈尔滨船舶电子大世界、沈阳东软电脑城、大连奥林匹克电子城运营管理者所在党支部联合构建。联盟举办了以“新形势下创新党建模式促进电子卖场新发展”为主题的交流论坛,就联盟后的党建发展模式、党业共促协同发展等事宜进行研讨,共同破解目前存在的共性困难。联盟主要成员参加了第一次联盟主题党日活动——学党史·悟初心,参观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重温革命先辈的奋斗历史,激发了党员们在党史中悟思想,在实践中谋发展的创业激情。

编辑:赵琳琳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