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凝心聚力谋发展开新局 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 100 周年
【谋发展 开新局】许水生:“终身运动者”培养方面的举措
作者
许水生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3-26

分享

一、通过新生入学教育、体育理论课授课、课程思政教育、新媒体宣传等方式向学生全面解读体育重要性和健康价值;在日常生活管理中、课堂上,加强有关体育锻炼的宣传引导,让学生真正认识理解体育与人生发展、与国家社会发展的关系,使学生形成锻炼自觉性、主动性,形成积极正确的运动健康理念。

二、深化体育教学改革,通过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法、优化教学内容、强化评价方法等措施激发学生锻炼主动性;加强体育教学的过程性评价、累加式评价,发挥“以评促练、以赛促学”的积极作用,做到“教会勤练常赛”。三、布置课外体育作业,运用信息化技术进行锻炼指导和锻炼效果检查,把课外锻炼的频率和效果纳入体育课考核指标,形成课内课外体育教学考核一体化,引导学生持续性锻炼。

四、体育教师派驻到院系开展体育锻炼的指导和组织工作,针对不同群体锻炼需求采取分类指导。

五、建立完善哈尔滨工程大学课外体育锻炼指导员制度,运动员、裁判员等级制度,发挥体育骨干的组织带动作用。

六、相关单位联合建立学生运动数据采集系统,形成运动状态数据库,为体育教学考核、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提供科学依据,为培养终身运动者提供科学参考。

七、全面执行早操、晚练的锻炼制度,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周运动日”制度,每周设置两天的下午为运动锻炼时间。

八、进一步落实教育部提出的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和毕业标准挂钩这一举措。

九、在“勤练、常赛”上下功夫,针对不同情况的学生,拓展学生喜闻乐见竞赛项目,丰富赛事种类和频次,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

以淡化竞技,强调参与为指导思想,建立全覆盖、多层级的校园体育赛事活动体系的运行机制,形成以参与率为主要评价指标的群体活动体系。联合学生处、团委、院系积极开展各项体育锻炼和竞赛工作。建设20个以上的学生体育社团;教师下院系帮助每个院系建立不少于6个项目的运动队,每个院系至少有一项特色的普及性运动项目,指导院系积极开展自发组织的各项体育锻炼活动和赛事。

以每年校内体育竞赛不少于20项,每年参加体育竞赛人数不少于3万人次为目标。拓展学生喜闻乐见竞赛项目,丰富赛事品种花样频次,真正达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的目标。形成全覆盖的校园体育文化,吸引不同性别、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体质健康水平的学生参与其中,让体育运动融入大学生的生活方式,培养我校更多的终身运动者。

审核: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