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凝心聚力谋发展开新局 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 100 周年
【谋发展 开新局】王景云:为学科建设积极赋能 探索船海特色思政课建设
作者
王景云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3-26

分享

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我国高等教育即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对于我们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对于今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工作的思考如下。

一.从讲政治的高度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我校2018年被列为黑龙江省国内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单位,学院今年1月正式获批黑龙江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作为关键的关键,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无疑成为学院发展、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我校思政课师资队伍的外引和内培,学科建设是必不可少的平台支撑。我们将把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从讲政治的高度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全力完成一系列艰巨的建设任务。

二.依据学校总体工作思路,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必须再明晰三个问题

有位与有为。学校党委2018年出台了“315”超常规举措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跨越式发展,得到了省教育厅主要领导高度评价以及兄弟高校的关注和好评。在这种形势下,学院、学科、思政课如何有为,即成为一个必须要面对的紧迫任务。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峰如何体现,船海特色的思政课如何打造”,是“十四五”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全力攻坚的问题。

守正与创新。办好建好讲好思政课,对于规定动作、硬性任务,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同时兼顾创新发展。要找准学校发展战略布局结合点,依托联合学院、未来技术学院、烟青琼等办学平台系统谋划改革创新,是探索船海特色思政课建设的必由之路。这就需要加强学科建设,促进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设和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产出,为思政“金课”提供有力支撑。

赋能与效能。如何让更多思政课教师建立起学科意识与学科归属感?学院面对科研不聚焦、团队缺乏、缺少学科平台等问题,采取了提供科研方向、培育团队、搭建平台、完善激励体系等一系列措施,为学科建设积极赋能。接下来,要继续提升学院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通过科学管理,提高效能,提高成果产出,进一步强化思政课教师的学科意识,从而增强学科自觉、学科自信、学科自强。

三.未来几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要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走内涵式发展的特色之路

对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以解决学院发展中的瓶颈问题为导向,找差距、找短板、找弱项、找问题、找盲点,精准发力,采取超常举措,重点突破,大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涵发展的聚焦点主要在于师资队伍建设,具体表现为急需引培学科方向带头人、加强学科后备人才队伍建设。一是通过获批、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形成“固巢留凤,筑巢引凤”的学科平台基础。二是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至少需要四个学科方向发展做支撑,而学科方向带头人对学科发展起到规划和引领作用,所以引进和培育高水平带头人至关重要。通过学科方向带头人引领、谋划,组建特色鲜明、规划合理、团结奋进的科研团队,形成获批重大课题、发表高水平科研成果的队伍基础。三是通过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成果持续产出,反哺思政课教学,提升教学质量,带动和培育教学骨干成长。四是紧跟学校战略布局,打造学科建设支撑平台,强化现有学科方向团队,培育新的学科方向,凝练特色方向。五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升学科社会服务能力和影响力。

2021年学院党委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提升全体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建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育人情怀和使命担当。

新阶段,新征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努力拼搏,坚持不懈,讲政治、讲团结、讲程序、讲方法,久久为功,争取“十四五”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再创佳绩。

审核: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