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侯长波:十年科创指导 不忘初心 无畏付出
作者
侯长波
来源
信息与通信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08-29

分享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67 年来,学校正是在不断发展和传承“哈军工”精神的创新元素过程中,才产生了一批批具有代表性的科研创新成果,培育出一代代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的毕业生,形成具有“敢为的自信、必成的劲头、开放的眼界、合作的气度”的独特创新文化。《工学新闻网》和《工学周报》共同推出“创说新语”栏目,与师生校友挖掘学校创新文化的宝藏,探寻创新文化的来源,分享交流创新过程中的经验感想。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推动高等学校促进信息与电子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本人自学生时代结缘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便成为该赛事的忠实参与者,在此过程中,深刻体会到参与科创比赛对学生个人实践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意义。2011年,本人留校工作,自此一直我开始负责全校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技术培训和指导。至今,共指导学生获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TI杯模拟电子系统设计邀请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英特尔杯)等国家级奖项30余项。2019年,本人全面负责全校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织工作,2019年电赛我校学生报名900余人,正式参赛633人,竞赛成绩全国第10第十、黑龙江第1第一,对学生参与科技创新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激励作用。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增强学生实践能力的极为重要的平台,在十年的指导学生科创过程中,“做实工作,让学生受益,扩大辐射面”一直是我秉持的理念。为此,在实际工作中,本人我不断完善工作体系,拓展工作渠道,重点从如下以下几方面推进科创指导工作:

一、是以扩大创新教育受益面为导向,构建竞赛的标准化组织实施流程。把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作为实践性教学环节加以普及和推广,构建了竞赛标准化组织实施流程:预报名-基础知识培训-基本技能评测-组队-竞赛专项培训-校内选拔赛-正式参赛报名-暑期训练赛-正式竞赛-省内测评及评奖。整个竞赛采用以项目为牵引的组织方式,培训和测评过程围绕电子仪器仪表系统、信息通信系统等项目开展,更具有针对性,更能达到人才实践能力培养效果。

二、是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实践能力为导向,搭建多样化知识培训平台。我校每年参加电赛的学生中有50%以上是大一和大二学生,在参加电赛前几乎没有专业课基础。为使学生们能尽快入门创新实践,经过多年实践探索构建了“通过引导学生设计有一定实用功能、兼有硬件和软件的电子电路系统,并亲手制作工程原型实物,为学生提供电子工程方面的入门级基础性综合实践训练”培训模式,入选了“关于征集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成果资源支持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教学活动的通知”第一批项目。为使更多学生受益,并提升我校科创工作影响力,本人受邀面向全国参赛学生做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仪表类题目往期赛题分析”、“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仪表类题目往期参赛注意事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综合测评赛题解析与实践”直播,网络累计播放逾三万次。本次疫情期间,为保证学生科创学习不间断,经与美国德州仪器公司合作,打造了学生专属的“嵌入式家庭实验室”,为信通学院、自动化学院、水声学院等七个学院310名学生邮寄了620块口袋实验室板卡,开展“基于口袋实验室的嵌入式云实验课程”培训项目。

三、是以打造面向全校创新实践平台为导向,校企协同开拓全开放实践资源。积极牵头推动与国际知名企业TI、Xilinx的校企合作,校企协同提升创新开放实验室内涵建设,基于“图书式”管理理念,全国首创面向全校的开放口袋实验室服务中心,企业捐建教育资源逾150万元,采用图书馆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了口袋实验资源的借用、归还、预约、续借等管理功能,校内师生年借用量逾2000套次,为学生开展创新实践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保障。

目前,我校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年均参与学生700余人,已成为全校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奖项含金量很高的学生科技创新品牌活动。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也在不断调整变化,对学生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使指导教师业务水平和能力面临新的挑战。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科创指导教师,应始终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加强自身学术及科研能力,努力提升育人能力和水平。

作者:侯长波,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人工智能与边缘计算、宽带信号处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审核: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