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创业在工程】85后博士王天创建机器人公司 研发十代水下机器人年盈利超百万
作者
贾天添 周子健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6-05-19

分享

2016052315172126.jpg

王天,机电学院2004级本科生;2008年进入本校进行硕博连读,研究生期间担任校研究生会主席;现为自动化学院博士后、上海航士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3月,王天得到哈尔滨市大学生创业种子资金资助,荣获“哈尔滨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先进个人”称号并获得2万元奖励和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项目补贴。在日前举办的全省大学生创业创新推进会上,王天做了典型发言。

“跟着蜜蜂找花朵,跟对时势有未来。”过去,创业更多的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失业之后没有办法才会去创业。而如今知识经济时代,大学生更应该把自己的知识作为资本来创业,从而实现自己的价值。我校博士后王天,凭借自己的专业优势成功创业。他创办的上海航士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全国屈指可数的商业化水下机器人公司之一,市场也在不断打开。

开启创业路

“稳定的职业,对于其他人而言可能是更好的选择,但是并不适合我,我更喜欢追求自由的感觉。而且,我一直就有创业的想法,觉得创业能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考上大学后,王天贪婪地游走在各个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室,汲取着技术和知识,奠定了技术创业的资本。“整个大学阶段,我没少迸发创业的点子,但觉得自己技术还不成熟就没有行动,后来看了很多人成功的例子,才发现创业成功的重点不是好的点子,而是去执行。”

王天做过很多创业项目,比如智能水务、虚拟手术训练系统、互联网+饮水机,等等。他说:“电影《投名状》里面提到的“抢钱、抢粮、抢地盘”,和我们的创业很相似,都无外乎是缺少资本、技术、人才和市场。”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王天也遭受过诸多失败。但在创业过程中,他认识了很多前辈,并获得了他们的帮助和提携,让他了解了更多的社会法则和商业思路。

获得“第一桶金”

王天第一次正式创业是做团购网站。2010年,团购刚刚兴起,但当时哈尔滨的很多商家都还不能接受团购,所以做了一年只能放弃。这段经历,让王天深深明白了创业的艰辛。为了说服店主,他“厚着脸皮”去推介,挨了不少白眼儿。但更重要的是,让他踏出了创业的第一步。

“坐公交车时,不知道下一辆车啥时候来,内心的焦虑感远远超过了等车的劳累。那个时候,APP也刚刚出现,我想,如果能推广一个可以查询公交车位置的APP该多方便呀。”说干就干,王天开始到处推广“智能站牌”项目,却发现建设站台需要好多部门的审批,还需要相应的政府预算,实施难度很大。可是老天给你关上了一扇门,必然给你打开一扇窗。当时,大庆正好有100套的公交车要上监控调度设备,这个其实就是智能站台的基础。王天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研发、调试和交付。这,是王天第一次创业成功。

巧用“职业锚”

每当王天从事与自己不适合的工作时,就感觉到有一种意识会把他拉回来,并且把他引导到与自己的优势相关的领域中、或者让他感觉更好的方向上,这就是“职业锚”的作用。

2012年,王天创建公司,决心从自己擅长的地方入手,立志实现水下机器人的商业化。他说:“我做了很多创业项目之后,才觉得还是做自己熟悉和擅长的事情才比较容易成功。我们学校的办学特色是“三海一核”,我从本科时候起,参加的各类科创竞赛、科研项目以及毕业课题都是这个领域的。我的很多朋友、同学、师长也都在这个行业或者相关行业。无论从知识、技术,还是从人才、资源上来讲,水下机器人项目都是我最好的选择。”

主打“水下机器人”

十年前,由于兴趣使然,王天和几个大学同学用几个月时间研发出一个小小的球体机器人。这个机器人,能按规定航线行驶,还能拍摄水下图片。如今,王天研发的水下机器人已经更新十代以上,可以实现在宽阔水域或狭小水域作业。每一代机器人的研发过程少则2个月,多则一年,并且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私人订制,让机器人适应不同水域,进行各种检测、救援服务。

我国油汽行业的水封隧道存在很多微小的问题,如漏水点、防腐结构失效等。因此,广东一家天然气公司找到王天,希望利用“涵洞检测机器人进行水封涵洞检测”。“涵洞检测机器人”是王天的得意之作,可以潜深100米,自带电源工作4小时,在水下拍照、录像等。涵洞检测机器人进入隧洞后进行视频检查,以录像的方式保存,重点检测区域则采用增加拍照的方式,以供客户分析使用。整个检查过程持续30天,发现管卡明显鼓泡、外表腐蚀严重,需要及时进行维修。这次检测结果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肯定。

一次次精准、高效的检测服务,让王天的水下机器人在行业内声名鹊起,订单也越来越多。如今,王天的机器人公司已经初具规模,致力于物联网技术、智能交通系统、海洋装备技术等多个领域的产品与技术的研发与生产,现有员工27人,今年营业额预计达到500万元。此外,王天的水下机器人在创业家传媒黑马大赛——中国规模最大的创新型成长企业投融资选拔大赛中,获得了海洋经济类项目的冠军,这也让王天的机器人获得了业内更多的认可。

创业路漫漫

王天在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时说:“我的创业,是在大学起步的。创业初期,学校为我们提供经费、场地、仪器和技术指导,支持我们去搞科技创新,还引导同学们参加创新和创业比赛开阔眼界。创业有了起色后,我们先是在校团委下设的创业联盟建立子公司——程天科技,后来,在学校大学生科技园注册实体公司。程天科技的‘程’,就是取哈工程之程。我永远不会忘记学对我的培养和支持”

张载云:“富贵福祥,将厚吾之主也;贫贱忧戚,庸玉汝于成也。”创业是绵延不断的路,没有一成不变的赢家或者输家,成功与失败永远只有一步之遥。“我觉得我是一个成功创业的人,却不是一个创业成功的人。我成功地经历过很多次失败的创业,但还在乐此不疲的继续着。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提高自己,也逐渐找到自己的方向。”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