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察己知人 持以致远
——访校第23届“五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作品竞赛特等奖“海底成像系统”项目团队负责人曹天宇
作者
学生记者 张一冉 韩文文 田文佳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7-11-30

分享

2017113023413991.jpg

2017113023352399.jpg

“首先定位准确,目标明确,进而捍卫初心,规划道路,方能展望未来,把握人生”,水声学院水声专业学生曹天宇谈起自己的科研之路时这样说。他所带领的“海底成像系统”项目团队,在第23届“五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作品竞赛中获得特等奖。

热爱科研的曹天宇自大一就加入了校科协,从本科到研究生,曹天宇在科研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获得近30项省级以上科创奖项,他用踏实肯干为我们诠释了当代大学生为科研奉献的榜样力量。

少年立志强海梦

此次“五四杯”,团队参赛的项目是“海底成像系统”,又名“嵌入式测扫声呐”。该系统利用声波能在水中传播的优良特性,通过电子设备形成图像,实现对海底环境的探测,能对海底环境实现从线到面的侧扫,具有很强的应用前景,可在海底沉积物搜索、航道勘测、溺水人员救捞等方面广泛使用。

专家评价“海底成像系统”时,对该项目广阔的市场前景给予一致好评,这源于曹天宇对水声探测成像系统发展历史和市场前景的精准把握。为了确定理论性强又有发展潜力的项目,他对水声探测成像系统的发展进行了详细梳理。上世纪50年代,国际上就出现了水声探测成像系统,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国际市场上已十分成熟。我国水声领域在成像声呐上的研究,却在上世纪70年代才起步,虽然已经有了近半个世纪的攻关和奋斗,但由于成本过高,导致水声探测成像系统仍未在市场上真正普及,没有实现产业化。曹天宇说,“我们做这个项目的初衷之一,就是在保证成像清晰等功能的基础上,尽量降低研发成本,希望能够推动我国在成像声呐方向的进步。”

从本科到研究生,有着7年水声专业知识学习积淀的曹天宇始终坚持积极向前的态度,他不满足于课堂上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利用课余时间泡图书馆、扎根实验室,经常看国内外关于水声研究前沿方向的著作、论文,这不仅为曹天宇的科创之路积累了丰富的知识,更培养了他严谨创新的精神。他顺利完成了从本科科创到研究生科研的过渡,将起初无畏困难、不惧险阻的精神从科技创新延伸到了愈加深入的水声科研探索上。

回想自己的科研历程,曹天宇认为“一口吃不了个胖子”,只有把握好自己的节奏,做好自己的规划,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大一入学,他便开始思考如何更有意义地过好大学生活,“强海梦”就是在这时在他的心里埋下了种子,他渴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不断积累专业知识,投身科研,为海洋强国战略做出贡献。

黑龙江省电子设计竞赛是曹天宇参加的第一个省级比赛,比赛的高强度、快节奏,优秀的竞争对手,无一不让他感受到科创的魅力,最终,他获得了此次比赛的二等奖。之后的每一次比赛中,他都始终铭记这次比赛带给自己的感受,告诫自己不忘初心,将个人的科创发展与国家的水声事业进步联系在一起。道阻且长,却也始于足下,忠于一事,定能前进不止。

志同道合共成长

项目的完成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困难也是机会,只有迎难而上,才能打破桎梏,取得突破。作为团队负责人,曹天宇要在保证全体成员都参与到项目中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让团队拧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地实现目标。曹天宇认为这并不简单,“每个项目的研发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它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了一个细节,团队成员要在实验室里共同钻研几天才有突破。有时候,我们做的就是一遍遍调整仪器,一次次调试参数,直至达到理想目标。”

团队成员中,有大二、大三的学生,也有研一、研二的学生,这样梯队式的成员构成,不仅能让团队成员更快地成长,还能促进项目的传承和进展。“如果团队成员都是同一个水平的,那就会出现断层现象。每个人的科创能力都是从基础阶段开始的,需要在一系列的比赛或学习中逐渐提高。这就是‘五四杯’的意义所在。”曹天宇认为,从不同年级同学的身上能够获得不同的想法,大家从各自的视角出发,为同一个目标奋斗。高年级同学对低年级同学言传身教,大家互相答疑、共同进步,团队和个人能实现双赢。

在这次“五四杯”科创比赛前期,团队在设计、论证等方面都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在大量调研国际主流侧扫声呐原理等资料的基础上,综合团队实力,他们共设计了三个实现方案。如何在三个方案中选择可行性最高的方案,考验着团队成员的知识水平和相互间的协作。通过与导师多次讨论交流,以及团队成员的相互沟通,在对比了各个方案之后,大家一致决定采取现行方案。在团队成员相互配合下,他们克服了一个个难题,终于完成了“海洋成像系统”项目。

知行合一促前行

在大四获得保研推免资格后,曹天宇便进入课题组学习,实现了从科创到科研的进阶,他在研一第一学期修满所有课程学分后,一头扎进实验室参与课题组的项目。曹天宇称自己是“坐不住的人”,为获得良好的外场实验测试效果,常常奔波于各地做实验,克服各种恶劣测试条件,获得一手数据,以对设备不断完善。实验室里的全身心投入,海上的吃苦耐劳,不仅锻造了他严谨的科研精神,也提升了他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这些宝贵的经历,为团队在“五四杯”取胜助力。

读书是曹天宇在科研外的另一个爱好。在他看来,读书在于博取而专精,大学的学习生活亦是如此。唯有博取,广泛尝试,加以专精,一心一事,方可成就至善。在曹天宇看来,大学生应具备自我规划的能力,“一觉醒来,就要知道自己一天要干什么,然后有条不紊地完成。”在繁重的学习任务之外,他仍能潜心搞科创,参与各种实验项目,完成学生组织事务,这不仅需要决心和热情,更不可缺少对时间的规划,保证了效率才能出更多成果。谈到时间管理的“秘籍”,他说,一定要将学习和实践结合,用兴趣指引自己前行。

“五四杯”的奖项是一种认可,更是一份重担。在接下来的科创之路上,曹天宇所带领的科创团队,依旧怀抱着对水声的无限热爱,投身于更宽广的水声领域中,为强海梦而拼搏不止,奋勇向前。

审核:小飞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