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创办2家公司,打造仿真软件服务航母,点赞这位哈工程“创业英雄”
作者
金声 欧阳龙谦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9-10-29

分享

虚拟仿真中划船不用桨

研究人员通过VR技术就能身临其境体验船舶运动

为水动力领域科学计算结果验证提供强有力的可视化手段

为我国工业仿真软件自主化提供快速研发平台

这是哈工程85后教师唐滨团队的贡献

唐滨从2004年考入

哈工程计算机学院读本科

通过个性化保研在计算机学院硕博连读

深耕本专业而结缘

学校“最牛”专业船舶流体力学

从本科到博士后创业10年

先后创办2家公司

这位用创新、创业撑起了理想风帆的农村子弟

当选2018年度“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称号、

2019第二届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

2019102909094157.jpg

“研发一批能够替代国外软件的自主化工业仿真软件,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在今年上半年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分享会上,唐滨掷地有声地讲出了自己的梦想。他的PPT中展示了创业10年来获得的6项发明专利和20余项软件著作权。

2019102909100995.jpg

如今,博士后出站留校任教的唐滨继续将创业方向聚焦于国产自主化工业软件架构平台的工作,并结合哈工程的船海科研特色,自主研发的FastCAE平台服务于数值水池、数值风洞、数值发动机、数字化核反应堆等,效益数千万元。

之所以选择如此细分的领域去创业,唐滨解释:“一些大型的工业领域的研发过程中都需要辅助的仿真软件工具,目前这些工具97%以上都是来自国外,存在被垄断与技术封锁的风险,开发国产自主化的工业仿真软件刻不容缓。”

唐滨瞄准国家紧缺行业重大需求,率先提出科学计算软件工程服务体系,聚焦于客户在大型工业软件研发过程中面临的关键难题,组建了一支技术过硬的工程咨询服务团队,这支团队由不同领域的专家和工程师构成,专业涉及流体、结构、电磁、多物理场等多个学科。

学霸创业两手抓

2004年,唐滨带着对计算机的热爱考入哈尔滨工程大学,开启了自己的“学霸”人生。2005年参加思科网络技术培训,并以1000分满分通过CCNA认证考试。随后参加思科网络技术学院的教师资格认证培训,并获得“CCAI教师资格认证”。

2019102909102644.jpg

2006年至2009年,他一直从事思科网络技术学院网络技术培训工作,为网络从业人员讲授思科CCNA及华为HCNE网络课程。当别的同学从家里要学费、生活费时,唐滨已经有了可观的收入。但他认为“最重要的不是我赚了多少钱,而是通过努力拥有了雄厚的网络技术基础、丰富的授课经验和创业第一桶金,这些都为开启自己的创业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行走在创业路上的他,也没有忽略学业,在校期间荣获校奖学金6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并获得黑龙江省优秀毕业生。

随着专业知识的积累和实践经验的丰富,大学二年级,唐滨开始参加校内外各种科技创新竞赛。先后以队长、指导教师身份,率领团队多次获得校级、省级、国家级和国际科技竞赛奖项和荣誉称号。

小试牛刀建“千元”

2008年,学业优异的唐滨被保送本校硕博连读研究生,开始了新的人生旅程。在这其中,他依旧不忘初心,选择以创业这种方式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这一路上,他也遇见了一群与他有同样抱负的小伙伴们,一起组建了研发团队,开始进行一些软件项目的研发工作。渐渐地,唐滨意识到了创业光是凭借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正规化的运作才是创业能够一直继续下去的必由之路。

2019102909103854.jpg

于是,2009年4月,唐滨招募了一批校内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作为研发人员,创办了千元软件工作室,工作室依托哈工程大学生创业联盟,以“虚拟注册,实体运营”的方式开始正式对外提供软件开发服务,他们的业务涵盖管理系统、科学计算软件、互联网平台、移动APP软件开发等十余项服务。客户也由校内扩展到了社会,由个人客户拓展至企业客户。唐滨和他的团队还提出“以提升能力为前提,以促进就业为目的,旨在打造大学生自己的软件企业”的口号,将这一工作室打造成哈工程学子同社会联系的桥梁。截止到2014年底,团队成员从最初6人,发展到30余人,完成服务项目150余个,最光荣的是团队成员毕业后全部进入大型互联网企业任职。

2019102909105248.jpg

这期间项目规模虽小,但通过信息化手段帮助客户解决了实际问题,在研发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基础和服务流程上的经验。比如帮助哈工大一个翻译公司研发词库软件、为一所培训学校研发教务办公系统等。

面对这些成果,唐滨再一次开始了思考。他感到,始终以技术外包服务模式发展很难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只有研发自主产品,走产品市场化路线,才能在创业的浪潮中生存。因此,唐滨与朋友合作研发了平板点餐系统,在当时市场上具有不错的销售表现。

千帆”始发显身手

2015年2月,在学校的支持下,唐滨注册成立“哈船系”企业哈尔滨千帆科技有限公司。吸收社会毕业生全职人员10余名,完成了从千元到千帆,从虚拟到实体的转变。“千帆”始发,产品也“接踵而来”。

2019102909110469.jpg

2015年初,他们研发了基于物联网的热计量系统,实现住户远程温度自动采集、热量分摊、分户计费等功能,相比市场同类产品具有无线传输和低功耗持久供电两大创新点,如今“2.0”版本研发和试点工作已经结束。他对我省农业产业具有特有的情怀,同年6月,唐滨研发完成农业物联网系统,与49所进行合作建设成具有气象级的农业监测站,以及大数据平台,这年11月,黑龙江省新闻联播对千帆科技和它的农业物联网系统作了专题报道。

2015年8月,唐滨成功获得我省首批大学生创业贷款10万元。这一次,唐滨将目光集中在了最具潜力的千亿市场——VR/AR科技领域。千帆科技利用这部分贷款,在国家和政府对大学生的多方支持下,组建了VR和AR研发团队,引进管理、营销方面的专业人才,全面完善公司组织架构,以市场化运作模式,吹响了进军的号角。

2016年6月千帆科技与流体力学专家团队战略合作,开启了虚拟现实的创新之路。即推送开篇提到的,唐滨将研究成果应用到代表我国船舶性能预报国际先进水平的流体力学领域,将水动力核心求解计算结果以VR可视化形式展示出来。

打造国产自主CAE软件服务航母

CAE(Computer Aided Engineering)指工程设计中的计算机辅助工程,它是应用计算机技术、现代管理技术、信息科学技术等科学技术的成功结合。这项技术可广泛地应用于国民经济的许多领域,像纽带一样把工程的各个环节有机地组织起来,实现全过程的科学化、信息化管理,以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优良的工程质量。

在国内,这项技术长期发展相对缓慢。“以国家需要为第一需要”这一哈工程价值追求融入到唐滨的创业信念里。唐滨认为,推动我国CAE软件发展,能够助力中国制造强国建设,最终造福社会。

2019102909113251.jpg

哈工程是一所船海特色鲜明的大学,流体力学是学校多年积淀的传统优势学科。唐滨带领创业团队主动与学校优势学科方向相融合,从2013年起,开始与哈工程船舶学院流体力学研究所合作,承担部分数值水池项目的软件集成开发。

2017年10月,依托学校青岛船舶科技园,唐滨注册成立了青岛数智船海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以船舶为起点,涵盖航空航天、汽车、高铁、热能、材料、核能、机械、生物等领域,面向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研究院、高端制造、国防军队和政府部门,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值仿真软件和计算咨询服务。如今,公司已发展为集团公司,总部设在青岛,在哈尔滨开设了分公司,在北京、南京、上海、天津等地设立了办事处,已成为中国初创企业国产自主CAE软件服务航母。

过去、现在、未来,唐滨一直引领团队共同面对挑战。他为公司制定了清晰的发展规划。下一步,他们将联合高校、科研院所、政府共推国产CAE平台,为保证大型国产科学计算软件的顺利开展与市场化继续砥砺奋进。

唐滨的“创业经”

“许多大学生只单看到创业的无限可能,可知识技能储备不足,而智慧又没有理想远大,经受不住市场的竞争。很多人轰轰烈烈开始,寥寥草草结束。另一些咬牙坚持下来的创业者,一路走来也是备尝艰辛。”经历过创业磨砺的唐滨为后辈同学总结出很多经典的创业经验,为此省内各高校多次请他去为大学生创业者们支招。

那么,唐滨创业的制胜法宝是什么呢,重要的一条是“不应该脱离专业这个根本”。

2019102909115052.jpg

“要让学生了解专业,不要上来就鼓励学生创业。一定要打好专业基础,切忌盲目跟风,赚所谓的‘快钱’,要从本专业出发,长远规划自己的创业路径,做到‘人无我有’才有竞争力。”

回首来时路,唐滨牢记着当年母校对自己创业梦想的支持,2016年他向学校捐赠12万元人民币,成立千帆科技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用于支持哈工程学生创业及科技创新,他还多次举行创业大讲堂,从多方面帮助有着创业梦想的大学生实现他们的抱负。

2019102909121625.jpg

谈起为何选择留校任教,加盟学校的“哈船系”企业,在哈工程的15年,已让唐滨对学校产生了无法割舍的情怀,同时哈工程也为他提供了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沃土,因为“与教育背景和科创经历相似的学弟学妹们有着类似的价值观,能更好地焕发出推动事业不断向前的原动力。”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ed9Eq2bER8c2CqTO51J0g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