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蓝天的梦想
——记我校大学生飞行器创新工作室
作者
王璐瑶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9-11-29

分享

2019112910115011.jpg

蓝天,是放飞梦想的地方;蓝天,是守护希望的地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将追逐蓝天、挑战高度作为自己的梦想与追求,他们就是我校大学生飞行器创新工作室的航模爱好者们。前不久,在浙江海宁举办的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决赛中,我校航模队34名同学过关斩将,获得多个奖项,为校争光。

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

走进11号楼,有一座与众不同的玻璃房,这就是大学生飞行器创新工作室的所在地,比起实验室,玻璃房更像是一个展馆,里面有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航模,第一次走进玻璃房的人一定会被这些形态各异的航模所吸引。队长黄晨昊正在与几位队员热烈地讨论问题,这群航模爱好者们,每天除了上课、吃饭、睡觉,航模科创几乎占据了他们所有的时间。自2004年,航模队开始参加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队员们已经携手走过15个春秋,无论队员如何更替,追寻蓝天的梦想始终没变。队员们整日一同研发、备战,每年的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通常10月份举办,队员们通常会利用暑假备战,整日的朝夕相处让队员们彼此熟悉,不仅是战友更似家人,实验室就是他们的第二个家。

正是由于这美好又纯粹的友情,正是这共同的蓝色梦想让这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们遇到彼此,携手并进。

高手如林日 择善而从之

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与欧洲新概念飞行器设计大赛、世界航空设计大赛并称为世界三大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因此参赛高校及科研机构众多,可谓高手如林。

对于强劲的对手,队员们丝毫不敢懈怠,有针对性的科研攻关必不可少,赛场上针锋相对,场下却是相见恨晚的知己。赛场外,各个参赛队伍经常相互交流探讨,互相取长补短,谈到兴致之处,大有酒逢知己千杯少的豪迈。

“与其他学校相比,我校特点就是队员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关。”队长黄晨昊说道。航模类赛事涉及到的知识领域很多,机械、导航、发动机、设计等等,因此它是一项团队赛事,需要队员之间的协作与配合,无论是实验室研讨,还是户外放飞,都是团队作战,队员们常常为解决程序中的问题,泡在实验室彻夜奋战;实地飞行训练的场地通常非常偏僻,队员们经常要步行近2小时才能到达,他们凭借顽强的精神,团结一致,任何难题都迎刃而解。航模队建队25年,技术上的传承可以帮助队员们快速成长,精神上的传承让这个团队更有凝聚力。因此,无论面对多么强大的对手,队员们都能够处变不惊,步步为营。

盛开如花海 蝴蝶便自来

“航模是有生命的,它属于每一个为它倾尽心血的队员,”队长黄晨昊说。每次比赛过后,队员们都会围坐在一起分享赛事感悟,每次比赛对于他们来说都是一次历练与成长。“比赛让我大开眼界,有关航模那些新奇有趣的设计真是太棒了,通过对比我找到了完善航模的方法,比如在飞机梁的材料使用上,明年我们也会考虑用复合材料。”“比赛给了我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平台,认识了更多的朋友,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畅谈未来,能学到很多东西。”“在航模队,我离心中的梦想更近了。”航模队,给每一个心向蓝天的同学放飞梦想的机会。

今年的比赛中,我校多项学生自主研发的飞行技术崭露头角。在对无人机比赛项目中,我校由学生研发的飞行器,实现了自动化自主飞行,在自动控制技术方面展现较高水平;在模拟搜救项目上,我校飞行器在机械控制方面实现了与神经网络图像算法的结合,技术难度高于其他高校……每次比赛,队员们都所有进步、有所收获。

“宝刀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成功的背后饱含了同学们的付出与努力,但这一群有着执着梦想的年轻人,怀揣对蓝天的向往,用汗水与拼搏描绘出属于青春最美的天空蓝。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