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创新故事绘一期】杨剑:从“独角戏”到“集体舞”
“人人轮讲交流+人人主持点评” 政治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0-06

分享

编者按:创新是哈工程人特有的传统和优势,是学校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校风学风等文化标识中的重要元素。本学期,在校党委书记高岩的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召开了第一期创新故事会,高岩在会上对发言人进行亲自点评。这些生动鲜活的故事,展现了哈工程师生身上“敢为的自信、必成的劲头、开放的眼界、合作的气度”。忠诚文化、特色文化与创新文化密不可分,相互融合,在新时期要凸显创新文化建设这个重要线索。为营造创新文化氛围,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本报推出“创新故事会”专刊,以基层的创新故事展示哈工程人在推动改革发展、推进工作提质增效、加快“双一流”建设中,用创新思维审视问题、用创新方法解决问题的创新故事;在教学、科研攻关、管理服务中敢啃硬骨头、勇闯无人区、甘坐冷板凳的创新故事;在工作实践中“找办法、闯新路”,把“不行”变成“必行”的创新故事。


一直以来,政治理论学习在不同程度上存在走形式、念文件、陷空谈、效果差、难入心等问题,这样至少造成三个结果:一是浪费时间,二是政治理论学习浮于表面,三是党员同志对政治理论学习印象较差。

2015年5月我做团队党支部书记时,觉得不能浪费时间,要做出点实效来,要有敢为的自信,说干就干,以身作则。没有以往经验,就实行“书记教、教书记”,向领导和上级学习、取经,提升组织引领、主讲主持能力,不空泛谈理论。我结合生活、教学工作实际,结合所思所感讲红旗渠见闻、讲延安整风历史、讲中国国情。学习时党员们安静了,抬头了,支部书记主持主讲,“独角戏”解决了“走形式”问题。

2016年,书记、支委开始共同主持主讲落实落细,带动全体同志不单纯念文件。王丽丽从教学、出国见闻谈体会,李宁从高级班学生问题讲政治,接地气、有烟火味,会上党员们讨论多了、笑声多了,支委“二人转”引领示范,解决了“念文件”问题。

2017年全体党员参与主持主讲领学,刚开始主持时,大家都很忐忑,没信心,担心砸锅,我就鼓励大家:“每次会前,支委会和担任主持的教师一起组团讨论学习内容和步骤安排,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要有必成的劲头,放心准备,相信自己,经历过才会进步成长,一切有我。”事实上党员的表现都体现了大学老师应有的素质和能力。

解决了“走形式”、“念文件”、“陷空谈”,下一步是如何把学习效果变得更好、入脑入心、落实落细。2018年,团队全体教师都参与“人人轮讲交流+人人主持点评”,在党员示范引领下,全体同志有压力,有动力。大家事先在线上线下自学,私下一对一或网上集体交流沟通,进行学习合作。非党员教师刚开始主持主讲时,都会非常紧张,有的声音颤抖,有的在学习材料上划重点,但是总体表现得越来越好。崔丹主持时下大功夫做好功课,点评串讲娴熟老练,梁田解读“六稳”、“六保”凝练概括,辛丹领学习近平总书记赴吉林考察时,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讲到四平战役的艰苦卓绝令人动容;张玉凤讲解习近平总书记节约粮食的号召时,引用大量数据并结合学生餐桌浪费的现象。所有教师主讲领学的“集体舞”解决了“效果差、难入心”问题。

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思想、团结同志、不断进步的法宝不能丢,党支部为平时教学科研工作忙、家庭社会生活忙的党员搭建平台,通过高质量的政治理论学习,让他们更好地互相理解、互相体谅、解疑答惑、增进感情、统一思想、振奋精神,这样的政治理论学习有利于团队协作、同心同德、提高成效,既互通有无开放了眼界,又互谅互让增加了合作的气度。目前团队政治理论学习实现了从“独角戏”到“集体舞”的转变,从被动跟学到主动研学的转变,从完成作业到入脑入心的转变。2019年以来,“人人轮讲交流+人人主持点评”已成规矩,支委谋划指导已成常态,教师设计推进已成习惯,并在外语系所有师生党支部推广。

讲述人:杨剑,副教授,曾获黑龙江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第二届黑龙江省高校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冠军。研究方向:英语教学、英语文学。

审核:谷雪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