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创新故事绘一期】迟淼:党建融合 厚积薄发
作者
来源
南安普顿海洋工程联合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0-07

分享

编者按:创新是哈工程人特有的传统和优势,是学校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校风学风等文化标识中的重要元素。本学期,在校党委书记高岩的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召开了第一期创新故事会,高岩在会上对发言人进行亲自点评。这些生动鲜活的故事,展现了哈工程师生身上“敢为的自信、必成的劲头、开放的眼界、合作的气度”。忠诚文化、特色文化与创新文化密不可分,相互融合,在新时期要凸显创新文化建设这个重要线索。为营造创新文化氛围,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本报推出“创新故事会”专刊,以基层的创新故事展示哈工程人在推动改革发展、推进工作提质增效、加快“双一流”建设中,用创新思维审视问题、用创新方法解决问题的创新故事;在教学、科研攻关、管理服务中敢啃硬骨头、勇闯无人区、甘坐冷板凳的创新故事;在工作实践中“找办法、闯新路”,把“不行”变成“必行”的创新故事。


哈尔滨工程大学南安普顿海洋工程联合学院已成立,回顾筹建过程,我校与多所国内名校竞争,争取与南安普顿大学的合作,期间经历了不寻常的艰难和挑战。但是,实践证明,创新理论是推动指导合作办学实践的“金钥匙”,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是业务质量提升、突破瓶颈问题的关键。

自2017年与外方启动联合学院谈判,期间一波三折,2019年下半年,谈判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双方已就除“党组织设置”条款外的其他内容达成一致意见,但是,按照教育部要求合作双方需签署文本明确联合学院“党组织设置”,南安普顿大学表示不可接受此条款,谈判再次陷入僵局。

如果谈判一直拖延,联合学院无法实现在2020年招生的既定目标;但是,如果沟通方法不当,造成外方的反感,南安普顿团队因此断然拒绝,合作可能就此走向终结。面对如此棘手的“卡脖子”问题,回望近千个不眠之夜,看着眼前经过反复沟通的逾70万字的筹备方案,大家一筹莫展。

其时恰逢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参加机关党委和国际处党支部分别组织的学习活动,我系统地学习党的理论,尤其对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章节感触颇多。11月12日,机关党委在启航剧场举行机关党委处级干部读书班学习分享会,结合实际创新方法,将音乐、演唱、朗诵、表演等艺术形式融入学习过程,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之后,南安普顿大学谈判团队再次来访。在洽谈的会议间隙,我重温学习分享会中我参演的《绣红旗》节目视频。南安普顿大学谈判人员也被视频吸引一同观看,我向他们解读全国解放前夕的至暗时刻,以及共产党人为人民的自由牺牲小我的大无畏精神。艺术是无国界的,读书班学员声情并茂的演出淋漓尽致地再现了江姐等革命先烈在狱中绣红旗的感人场面,大学生乐团磅礴的伴奏烘托了悲壮的氛围,当朴实婉转而又高亢坚定的《红梅赞》响起,在场的所有人眼睛都湿润了,虽然已是耳熟能详的曲调,但当我看到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也不由自主地跟着旋律哼起来,我心中却是从未有过的骄傲与自豪。

南安普顿大学副校长AlexNeill感叹道:“今天,我对中国共产党有了全新的理解,我们继续谈党组织条款吧。”南安普顿大学谈判团队对于党组织的条款也由拒绝到愿闻其详。我们趁热打铁,在校组织部和机关党委的指导及帮助下,起草了完善的联合学院党建工作方案,外方对党建工作的内涵与范围有了清晰的认识。同时,我校谈判人员不失时机地向外方解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工程师生齐心合力推进合作办学的初心是为了建设“一流”高等教育,使命是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为世界高等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南安普顿大学谈判团队逐渐理解并全盘接受联合学院党组织设置方案。Neill副校长在双方签署相关文本后补充道:“我是研究哲学的,我认为中国有两位哲学家,一位是孔子,另一位,习近平先生是伟大的思想家”。

2020年4月末,哈尔滨工程大学南安普顿海洋工程联合学院一次性通过教育部评审获准建立。9月,联合学院迎来首批137名学生。

开学以来,联合学院党支部每周组织理论学习,坚持党建理论与工作相结合,突出党组织工作战斗堡垒作用。在新生家长见面会中,班子成员向家长解读哈军工精神传承,联合学院建立一流教育品牌的信心和决心,郑重承诺定不负家长的重托,学生的期望。联合学院党支部认为党建工作和业务融合,就像氧气和氢气融合一样,就会点燃、就会发光,就会照视我们前行的路,就会使我们的集体更加温暖、行动更有力量,工作更有热情。

讲述人:迟淼,哈尔滨工程大学南安普顿海洋工程学院书记、国际处副处长。

审核: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