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数学学子开学第一课:听戴先生传奇故事
——纪念戴遗山教授逝世十周年暨遗山数学讲坛开幕
作者
王一勇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09-22

分享

9月22日,值此我校终身荣誉教授戴遗山逝世十周年的日子,数学科学学院发起设立了“遗山数学讲坛”,纪念以戴遗山为代表的哈军工老一辈数学人扎根黑土为我国高等数学教育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数学学院2020级新同学与海内外校友、家长及各界友人一同聆听了戴先生的传奇人生,共上难忘的开学第一课。

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林志出席活动,数学学院班子成员、离退休教师、青年教师代表、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首先播放了名为《甘为人梯 山高水长》的纪念视频,回顾了戴遗山教授从数学教授到水动力学权威的人生传奇。视频中,戴遗山教授不求闻达,一心扑在基础性研究上,悉心培养莘莘学子的形象,让青年师生从中感受到了老一辈数学人忠诚报国、严谨治学、甘为人梯、勇攀高峰的崇高精神。

吴林志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出席此次纪念活动的各方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欢迎,向“遗山数学讲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戴遗山等老一辈数学家接续深耕“哈船院数力部”,培养了一批享誉海内外的杰出人才,为今天“哈工程数学学院”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埋下了珍贵的“种子”。今日“遗山数学讲坛”的设立,也是时刻提醒我们: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为建设一流大学办最好的数学。他提出三点希望,一要讲好我校数学学科创建的历史故事。二要讲好以戴遗山为代表的前辈学人教书教人的典型故事。三要讲好新时代青年师生教学相长的创新故事。并衷心希望同学们在每一次“遗山数学讲坛”的经典一课中,强化理想信念、增强专业自信、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长为国家和民族可靠顶用的栋梁之才。

原哈工大数学系主任吴从炘教授、原我校数力部主任唐向浦教授、清华大学水利系贺五洲教授、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数学系林宗柱教授、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李嘉教授、我校南安普顿海洋工程联合学院院长段文洋教授,这些戴遗山曾经的同行、同事、学生通过代为宣读和网络视频的方式,讲述了与戴遗山过往的回忆。通过他们的讲述,在场师生对戴遗山为师传道受业解惑的精神、为学严谨严密严格的态度,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和认识。

纪念活动结束后,“遗山数学讲坛”首场专家报告邀请了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数学系终身教授关波为师生们做了题为“几何上的非线性椭圆偏微方程”的主题报告。

数学学院教师王烨说,戴教授立德树人的精神风范让我深受触动,今后要更加努力认真地备课,站稳戴教授留下的数学讲台。

2020级新同学在听完关波教授的主题报告后,表示虽然对数学“萌新”的他们还有一定难度,但开阔了视野,刷新了对数学的认识,收获很大。

审核: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