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
8项大奖收入囊中 学校获团体奖
作者
刘嘉南 赵琳琳
来源
本科生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5-26

分享

5月21至 23日,“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活动在山东青岛举行。经专家评审,学校在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5项,在商业路演竞赛中,获路演银奖1项。学校获团体奖。

其中,智能学院李冰的作品《虚实结合的海洋运动体仿真实验教学系统》分别获自由设计类工科组一等奖、商业路演竞赛银奖,动力学院徐长松的《多功能大容器沸腾综合实验平台》、信通学院潘大鹏的《ZXS-2型数字电路口袋实验箱》、材化学院盖登宇的《可测温度场的金属材料端淬试验机》等3项作品获自由设计类工科组三等奖;物理学院王晓峰的《声测距与定位设计实验仪》获自由设计类理学组三等奖,航建学院曲嘉的《分离式Hopkinson压杆虚拟仿真实验软件》获企业命题类创新实践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设计与研发三等奖。

该比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来自全国近200所高校参赛,经大赛专家委员会评审,共有350余件优秀作品入围决赛。参赛作品均以高校为单位组织推荐,评审专家从各类作品的教学性、创新性、实用性、先进性等方面进行考评。大赛设自由设计类奖、企业命题类奖、路演奖和团体奖四类奖项,其中自由设计类设一等奖12项,二等奖40项;企业命题类设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0项;团体奖15项。

大赛决赛阶段设置商业路演竞赛。路演评审委员会由行业与投资机构专家组成,侧重作品市场转化的可能性,除教学性和创新性外,对产业性和投资性进一步开展考量,设路演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5项。李冰的《虚实结合的海洋运动体仿真实验教学系统》获路演银奖。

全国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大赛已举办6届,已成为学校重视、教师参与、多元评价的全国性教师创新大赛,我校参加了历届评选活动,收获颇丰。学校一直高度重视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的建设培育和应用推广,自2013年至今,已累计投入建设经费600多万元,鼓励广大教师运用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探究破解教学中重点难点问题的新方法、新途径,激发教师设计制作教学仪器设备和建设开发探究性实验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充分发挥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在实验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本届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服务以培养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为目标的学校实验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推动加快形成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作为我校实验教学的特色与亮点,多年来,以此为抓手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形成了以学校为主体,教师、学生和行业企业等各方联动的人才培养机制,充分发挥了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在我校创新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本次自制设备大赛评审,进一步搭建了我校优秀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展示、推广和成果转化的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以学科交叉发展为导向,将技术、资本和实验教学有机融合,在实现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目标的同时,大力推动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的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

文章录入:赵琳琳  编辑: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