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战“疫”先锋】应丽霞:不治而秩 活而不乱
作者
刘涛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04-15

分享

“老师,构件3和构件4能不能都作为虚约束拿掉?”

“老师,把这个机构的构件数再数一遍好么?”

“老师,刚才您提问我没反应,是我的麦不太好使。”

“老师,能不能把刚才的动画再演示一遍?”

……

机电学院应丽霞的《机械设计基础A》课常会有一片一片的留言要求,关键是有15年教龄的“应主播”就能在提问林立的在线课堂上绰绰有余地应对自如,不治而秩。一边回答学生疑问,一边还能根据问题调整讲授节奏和重点。

课堂:活而不乱的秩序感

应丽霞上课注重互动,课堂气氛在“活”上见功底。她手中有一份四个班级、79人的名单,上面勾勾划划地记录着学生上课互动与作业评语。全部30个学时课堂,每位同学至少要被点名提问过两次,他们的回答效果和理解难点被老师一一记录。

应丽霞虽与学生久未谋面,却对每名学生的学习情况了如指掌,也正是靠着这份记录和活跃的课堂气氛。“课堂互动里有大学问,不仅能够了解学生的出席情况,还能唤醒同学注意力,更能通过学生回答问题,来判断他们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应丽霞说:“一个同学答不出是偶然,两个同学答不上,我就得马上换方法帮他们理解。”第1周的《机械设计基础》课上,应丽霞讲到偏心轮机构运动简图绘制时,连续四名同学没回答完整。这本是不太难的知识点,却因为线上教学缺乏实物卡了壳。她开始拼命调整思路,把知识“打开了掰碎了”通过杆件拆分和机构演化,重新讲解,马上有同学在群里回应“这下跟上了”。应丽霞说:“工科教学的重实践,转为线上教学难点偏移,我就是通过时刻与学生互动,才能摸清问题,判断和调整授课重点。”

为了“乱”得有“秩”,应丽霞还开展参与式教学,将学生的声音引入习题课堂,找几位同学和老师一起做题,让学生先说出自己的思路和想法,她通过手写板实时在屏幕上展示解答过程,引导学生一步步思考,最后再把完整的解答过程展示出来。通过这种互动和合作探究的教学方式,巧妙的把学生变为课堂的主人。“一起探讨,一起做题可以调动学生注意力,培养听课主动性、积极性。我通过学生对问题的理解和阐述判断学生掌握程度,调整直播速度,不让学生听课‘脱线’。”

要实时掌握学生的反馈信息,做到与学生有效互动。除了要求对教学内容、重点、难点的精准把握,教师在互动中的引导作用也很重要。应丽霞说:“互动不同于提问,提问时学生是被动接受,互动是学生参与学习的过程。互动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课堂上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要做到活而不乱,让每一名学生都有机会发表自己的观点或看法,让他们在自己的角色里,获得认同感和成就感,认真专注有效地完成教学任务。”

线上教学:情感沟通先行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

岂曰无衣?与子同泽。王于兴师,修我矛戟。与子偕作!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应丽霞在第一节《机械设计基础A》的课首先给同学们分享了《诗经》中的《秦风·无衣》。她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师生要共克时艰,必须携手同行、共同努力。克服居家上课的各种困难,共同完成学业任务。疫情阻断了彼此的距离,但是阻断不了学生们的成长,更阻断不了师生情谊。老师愿在网络的另一端,陪你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线上教学中情感沟通要先行。让网络另一端的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怀和认真对学生很重要。”每次开课前,应丽霞都会提前上线,通过视频先跟学生‘拉拉家常’,掌握学生的居家学习情况,帮助解决困难,疏解情绪。聊学习时间表、线上学习的感受、锻炼身体的方法,也聊哈尔滨的情况、学校的情况,让学生感觉学校牵挂着他们。开启课堂,应老师也要先给同学问好,下课不忘跟同学互道辛苦,这是应丽霞对自己学生的关心和尊重。

网课不好上,应丽霞要花比平时多一倍的时间来进行准备。她要提前一天把上课方式、学习工具、软件使用整理成文档发布给学生,还要在课前把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参考资料、配套习题发布群里,这期间反复提醒同学及时下载,指导同学们调试,消除线上教学各种障碍。备课中,她还需要根据网络授课的特点,创新授课方式方法,尤其是缺乏实验设备和实物演示情况下讲解的有效性,探索演示的新模式。由于应老师的《机械设计基础》课实践性很强,在线上教学的情况下没有实体模型,抽象的讲解学生理解起来十分吃力,应丽霞想方设法来解决困难。

“没有教学条件和设备,我们就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应丽霞为了说明斜齿轮齿廓曲线的形成及斜齿轮啮合特点,花了一个多小时在家中用纸板亲手制作斜齿轮模型,课上视频演示,原本抽象的齿轮啮合特点一目了然。她不仅自己制作教学模型,还鼓励学生到生活中观察和实践,巩固学习效果,提高动手能力。

应丽霞对教学的用心影响了网络另一端的学生,课下的QQ群里也活跃得如同课堂互动。学生随时@应丽霞提问,她为了讲解便利,常常是语音、图片、视频齐上阵,直到确认学生明白为止。通过QQ群,她不仅答疑解惑,了解学生知识掌握程度,查看他们作业完成质量,也常常与学生探讨学习方法,引导学生合理有效利用网络资源,提升自主学习能力,成为学习的真正主人。

亲其师,信其道。线上教学,应丽霞正是用这份炽热的情感温暖、牵动着学生。

审核: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