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经管学院:抗击疫情,志愿有我
作者
王新华
摄影
匿名
来源
经管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4-26

分享

疫情防控期间,经管学院组建了多支以年级为单位,以班级骨干为成员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他们积极奋战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全力做好校内师生的核酸检测、防疫纠察、快递消杀和隔离学生后勤保障等多项工作,为守护好全校师生的学习生活环境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安全返校  默默守护

在分批返校的过程中,2019级硕士党员们刚刚放下手中的行李,便已奔赴志愿地点。从校园到公寓,疏导人群、统计人数,再到返校核酸出结果前的送饭工作,到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为保证返校工作的有序进行,他们甚至都顾不得吃上一口饭,喝上一口水。

在三月份,2019级共51位同学参与志愿服务,有人默默保障隔离学生的日常生活正常进行;有人为全校的核酸检测有序进行贡献一份力;有人为学校的防疫纠察牺牲自己的课余时间,加固学校的防疫堡垒。

谈及这段时间的奉献,2019级工商管理硕士刘康帝笑着说:“我即将毕业,能用自己的力量为同学们服务,给他们温暖,是我毕业前最珍贵的回忆。”2019级应用经济学于小涵说:“疫情面前,没有谁是旁观者,作为党员,我们更应该义无反顾。”

突发隔离 爱心接力

3月1日,疫情突发,十八公寓部分同学需要在宿舍内健康监测。各种问题接踵而来——无法线下毕业答辩、缺少生活必需物品、需要电脑等学习工作物品等。这时18公寓负责院系经管学院第一时间站了出来,3月1日早上6点,经管学院的老师们早早来到了18公寓,带来了同学们的每天三餐、生活用品、学习资料等等。连续10天,老师们拖着小板车一车车往楼上送,保障了来自17个学院201名健康监测学生的生活需求。

面对危险,毕业生党员们也冲在最前线,在毕业答辩的前夕,安排好自己的时间,自发组成送餐小分队。在楼下志愿者完成工作安全下楼后迅速出动,按时敲响每扇隔离的门,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每一位同学的手中。隔门不隔情,送到了饭菜,稳定了人心,帮助了同学,收获了感动。

辅导员韩微说:“记得刚开始健康监测的几天,有的学生焦虑、紧张,每次打开手机,就会有无数条来自学生的微信,我会一条一条耐心回复,生怕漏掉了哪位同学的哪句话,有时一回复两三个小时就过去了。自己还要负责学院研究生的日常管理,所以经常抱着电脑坐在十八公寓楼下大厅工作到半夜。”正是辅导员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同学们分外安心。

人力快递 使命必达

随着疫情常态化管理,实行“非必要,不出校”原则,同学们不方便进入31号楼,但是部分同学的科研必需品放在31号楼内。这时,2019级硕士、兼职辅导员张胜强、徐文凯等人便做起了传递物品的“快递员”。

“班长我在图书馆借的书要到期了帮我拿一下!”“班长我的材料帮我拿去31盖一下章!”“班长我的花要死了快救救它!”“班长!”……一声声班长包含的是同学们对他们的信赖,毕业前为同学们做的最后一件事也变成了他们研究生生活的一份甜蜜回忆。

2019级应用经济学全班同学私下交流时说,“班长也太辛苦了,怎么感觉在学校哪里都能看到他”,“现在找张胜强你要多给他打几遍电话,他每天大包小包帮取东西,自己都快记不住了”。一声声调侃暗藏着同学们对班长辛苦工作的赞美与感恩。

助力核酸 暖心留言

经管学院连续负责了多次核酸检测,总时长40多小时,志愿人数百余人;8次防疫纠察,总时长48小时,志愿人数60余人;1次疫苗接种,总时长5小时,志愿人数12人;1次快递消杀,总时长6小时,志愿人数15人,一串串数字代表的是经管学子们面对疫情的担当与责任意识。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志愿服务工作,2019级工商管理硕士刘王博远说:“以前去做核酸总感觉核酸检测很快、很轻松,但是今天我发现长时间保持坐姿,会让人觉得后背酸痛,医护人员几千次的采样,手不能抖,眼不能花,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做核酸检测背后的不容。我们要积极配合医护人员,配合学校,相信国家一定会带领我们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

当被问及在志愿活动中的具体感受时,2020级金融学本科生牛润东说:“我被分配到的是走廊组。值班工作时提醒同学带好口罩。我认为既然来了,就要拿出认真对待的态度。站两个多小时还是有点累的,不过我认为这没有什么,抗疫路上,我们都是如此。”

毕业生们对这段时间的志愿服务更是深有体会,2019级工商管理硕士王山来说:“临近毕业,不舍之情愈发强烈。作为一名毕业生党员,能在离校前的这段时间参加防疫志愿服务活动,也算是为自己研究生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同样是毕业生的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王娅也说:“学校组织了很多次核酸检测,每次都有许多志愿者维持秩序、引导大家,寒冷的冬天也依然有人坚守,毕业之际能有这样一次服务大家的机会,我觉得没有遗憾了。”以“最美逆行者”的身份告别学校,即便没有盛大的毕业典礼,也将是他们人生中一次美好的回忆。

面对疫情,经管学院的学子们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为疫情贡献一份力。这一次次志愿服务,一次次的无私奉献,正是经管学院青年志愿者们交出的完美答卷。

编辑:李颖超  审核:李颖超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