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飒!世界五百强高管“空降”课堂
经管院《人力资源管理》解锁“线上教学”新模式
作者
刘蕴喆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04-01

分享

“线上授课是挑战更是机遇,它为共建课堂形式的创新提供了更多可能。”经管院教师杨贵彬在《人力资源管理》第四周课程给学生带来更大的线上惊喜。

3月25日上午,世界五百强企业费森尤斯集团高管、复旦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知名学府的客座教师闯宝宏“空降”线上课堂,围绕“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前沿与实践”,与58名同学在线交流,课堂沸腾了100分钟。

为了使学生突破书本知识的认知,杨贵彬不断解锁线上授课的新模式:“传统线下教学,很难将实践领域的高水平嘉宾邀请进课堂,现在的‘云端’授课正好可以抓住线上时间安排、学习环境、访问学习等优势,将他们‘空降’到学生面前,这是网络教学带给学生的新体验。”

为了课上“搞事情”,杨贵彬课前特意精心设计了课程海报,为课堂预热,同学们也都翘首以盼。

针对课堂上大三学生的择业需求,嘉宾闯宝宏将自己多年面试数千人的心得,以及带领数百个团队的管理经验倾囊相授。他从“面试”、“职场新人”、“工作绩效”、“团队合作”、“人才素质模型”、“对大学生的建议”等方面进行逐一讲析,深入浅出地将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知识通过真人真事案例渗透给学生。

“面试的过程是有效沟通而不是回答问题”、“工作新人的思维模式是决定职场差距的根本”、“绩效和团队管理中要有‘六个方法’做到‘七个凡是’”、“大学生要做好即时满足与延迟满足的平衡……”,闯宝宏“金句”不断,线上课堂上“干货”满满。

提问环节,闯宝宏就分别就职业生涯规划、金融专业的发展方向,以及如何找到职业的“心流开关”等学生提问一一作答,他鼓励学生,金融专业的发展前景广阔,提升能力是关键。号召同学们在疫情面前保持对学业的专注,不断明晰自己的目标,规划好人生。

课程越上越热烈,直播平台上的留言络绎不绝,逾百条的评论把课程推向高潮。100分钟的直播课要结束时,很多同学意犹未尽。“这不就是理想中的课堂嘛!”学生不断给“传授的秘籍”点赞,大呼解渴、过瘾。课后,课程微信群“刷屏”了,几十名学生分享了数千字的课堂体会。

宣传部记者刘蕴喆在100分钟的课程后,采访了主讲教师杨贵彬。

问:您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邀请来企业高管进课堂的?

答:《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门应用性课程,其最活跃的领域是在企业管理实践中。链接实践领域的专家进入课堂,邀请社会力量来参与课堂共建,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提升在线教学效果极为有利。

《人力资源管理》在线教学设计的关键,也是让学生获得更好的线上学习体验。通过邀请高水平嘉宾进课堂,对增强学生存在感,以及在线教学的临场感效果显著。教师的目光不要仅盯在教学任务的布置上,更要十分重视对学习过程的引导,避免出现学生疲于完成各种任务的状况。一旦学生存在感降低,在线课程的学习体验就会快速下降。

问:教师如何做,才能更好的引导学生在线学习?

答:在线教学设计有层次地引导学生在线学习。教学设计和实施要有一定的层次性,要循序渐进地推进学习方式、阶段目标和任务难度等。在线教学效果,主要取决于学生在线学习效果。在线教学不能是线下课程线上化,需投入更大的精力去设计课程内容、开发教学资源、安排教学活动。利用好“云空间”的各种资源,链接各种成熟的网络教学资源相对更便捷,这也可以理解为一种广义的课堂共建。

问:关于“线上课堂共建”,您有什么心得?

答:在线教学的优势之一是便于实施多主体的课堂共建。在线教学中“教”与“学”的方式都发生了改变。教师通过教学设计与组织,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吸引学生参与到课堂共建,对于提升在线学习效果也十分重要。在线教学的特点为课堂共建提供了机会,任课教师应该大胆尝试。任课教师也一定要认识到,师生之间的信任才是课堂共建重要基石。

问:请您谈谈《人力资源管理》是如何进行课程设计与实施的。

答:可以用一张思维导图来指引:

课程初期、中期、后期的安排是动态变化的,学习支持重点以及目标各不同。第一阶段的任务是与学生建立相互信任的“教学场”和学习氛围,利用MOOC(慕课)学习理论知识,建立课程基本概念,熟练在线学习过程;第二阶段利用有吸引力的问题,组织学生进行“线上翻转”,通过知识应用来激发学生的兴趣与责任感,增进学生的专业认知、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第三阶段通过企业高管进课堂等,开阔学生视野并冲击认知,给学生专业成长搭建“脚手架”,增强其专业自信;最后阶段进行全面的线上翻转,通过人人参与课堂和大难度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真实案例,以学生为中心组织教学,全面体现赋知、赋思与赋能的结合。

问:能否“剧透”一下《人力资源管理》的后续课程安排?

答:还会邀请高水平嘉宾来到课堂,对学生最关切的知识点进行分享。我还设计了一个电子版的结课纪念证书,上面会有每个同学的名字,为每位“抗疫”同学留下一个特别的记忆。

问:疫期这段时间的线上教学对您未来教学模式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答:线上教学与传统教学各具优势,我会结合课程的特点做好教学设计,提升线上教学效果。我认为,混合式教学将成为未来的授课的一种发展趋势,教师如果能够在全面线上开课时期不断优化教学,就可以更好地迎接未来教学的机遇与挑战。

编辑:刘蕴喆  审核:刘蕴喆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