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外语系:大学英语教研部精心备“战”云端战“疫”
作者
王丽丽 胡莹洁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03-26

分享

外语系大学英语教研部承担着全校大一至大三3个年级近1万名学生的公共英语课,教学任务繁重,为了确保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做了扎实的前期准备。大学英语教研部按照外语系领导班子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科学设计+细化落实”为切入点,组织大学英语三个教学团队的全体教师积极筹备线上授课,全面保障大学英语云端上课顺利进行。

加强技术培训助力在线教学顺利推进

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和线上教学的要求,大学英语教研部先后5次制定修改了教学方案和应急预案,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学校的教学技术培训,组织教学团队内部培训交流20余次,安排外语系督导、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支部书记线上听课,做到所有老师所有课程全覆盖,保证线上课程与面授课程同质等效。开课前一周,大学英语教研部64位教师与学生相约云端,点对点地试验教学平台,保证学生顺利上课。经过教学方案制定、教学技术培训、云端开课试验三项工作的落实,截至3月20日下午,大学英语教研部承担的全校306个班级1万多名学生的云端课程顺利开课。

其中,在教学技术培训过程中,大学英语教研部结合大学英语在线授课需求,形成了“青年教师研究平台操作+备课小组配合直播实验+视频会议集中讲解学习”的工作机制,实现“人人会操作平台+人人能线上教学”。第一教学团队党支部书记杨剑提出了“听指挥、严要求、想办法、汇群智”,支委率先启动,先后两次研讨如何运用最便捷适合的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带动团队全体教师通过微信群四次探讨各个教学平台利弊、与大学英语(四)教学的契合度,解决平台技术障碍带来的问题。以党员教师为核心的备课小组连续3天在多个网络教学平台验证教学直播和录播的可行性。第二教学团队负责人袁菲组织教师三次研讨解决平台操作流程、在线课程的创建、学生名单的导入、优质课程资源的引用、网络互动交流实施、课堂作业布置、学生学习评测与监管等细节问题。第三教学团队张毅等四名党员骨干教师针对腾讯、超星等多个在线教学平台,为全体教师做示范讲解培训,熟悉平台的使用,掌握网络平台备课、分享、测试及监控等功能,组织教师三次集中研讨网络技术平台及教学方案。在“备战”过程中,第三教学团队党支部书记栾岚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深有感触,“老师都很认真、很能干、很辛苦。”

制定科学方案确保与线下课堂同质等效

顺利开课的同时,大学英语教研部“严字当头、细字为要”,压实层级责任,细化工作流程,切实保障教学质量,做到线上课程与线下课堂同质等效。一是要求教师通过教学群与每个教学班的每名学生沟通,了解线上教学模式的可行性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汇总上报教学团队统一研究解决;二是各教学团队分别召开集体备课视频会议,每位教师明确教学目标、熟悉教学流程、设计教学活动、监督学生学习效果,使大学英语教学在特殊时期做到不增加学生负担、不缩减教学内容、不降低教学质量;三是要求全体教师针对讲授的五个教学班近200名学生,不折不扣地落实主体责任。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和教学QQ群,实时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实现教学互动,监督学生学习效果,面授课时通过考核再次检查线上学习内容。

除了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外,为确保学生返校后重新开始课堂教学时可以顺利过渡,大学英语教研部制订了科学合理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案,确保线上教学和课堂教学授课内容有效衔接。教学方案由预热阶段、启动阶段及实施阶段三个部分构成。预热阶段,教师主要完成线上教学平台建班建课、资源上传、学生联系工作。启动阶段,教师主要采用线上慕课授课和研讨授课方式(智慧树、雨课堂、慕课平台、U校园、QQ群等工具),发布学习清单和学习资源,开展组织线上讨论、答疑辅导、作业布置批阅反馈等教学活动,指导学生完成学习任务,收集统计学习考核数据。实施阶段是在学生返校可以开展面授课程之后,教师优化教学内容,采用线下教师面授教学重点和难点,课外辅导学生疑点,课上考核学习重点的方式,实现“线上+线下”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的无缝衔接和转换。

教师全力备战在线教学质量一样“在线”

大学英语教研部的全体教师精心准备,积极应对,克服种种困难,努力打造高质量的在线课堂。

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和课程思政的引领——王欢老师的期盼与责任

疫情当前,大学英语教研部第二教学团队的王欢老师与学生无法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但智能信息技术与互联网将她的心与学生的心紧紧联系起来。为保证线上教学效果,开课前王欢老师与5个班的学生在QQ直播上进行了多次试验,以做好开课的充分准备。

王欢老师授课对象为大三的学生,她意识到他们即将面临考研及就业的严峻问题,因此,上课针对学生实际需要讲解学术英语,教会学生撰写英文摘要及总结。在线上直播过程中,她非常注重对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培养。通过在线讨论课程思政高频词汇的应用,在培养学生思辨能力的同时,教学中更加注重课程思政的引领,引导大三学生思考考研及就业后如何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如何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网络教学要保质保量——辛丹、李宁老师的探索与研究

自2月9日开始,大学英语教研部第一教学团队的辛丹和李宁老师便着手积极筹备大学英语高级班的“线上教学方案”。高级班的学生英语水平高,对老师的要求更高。她们认真研究网络授课特点,主动调整课程设计。辛丹老师研究了多个教学平台技术,超星、智慧树、雨课堂、QQ群、钉钉、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她发动亲朋好友加入课堂,试验平台授课功能和直播效果,并成为第一教学团队线上授课的培训师,被老师们称为团队的CTO(Chief Technology Officer)。考虑到要保证大学英语听说课程的互动性以及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李宁老师连续三周研究试验教学平台,比对平台的优缺点之后,最终确定了多平台综合运用的教学形式:慕课翻转课堂+U校园视听说练习+腾讯会议讲解答疑。

不忘初心,忠于职守——席红梅老师的职业坚守

大学英语教研部第一教学团队的席红梅是外语系一名资深老教师,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认真准备教学工作,积极参与教研室的教学研讨,并为教学顺利进行提出了宝贵意见。为确保线上课顺利进行,她购置了新电脑、新手机以适应网络教学的需要;积极参加网络教学平台的培训,思考如何开展线上学习的有效方法,不降低教学质量。

教学筹备期间,她心思缜密,征求学生意见,满足学生需求,由各班学生骨干组成了英语教学参谋团,细致谋划教学各环节。从教学平台的选择,教学内容的筛选,到教学方式的确定,她都耐心地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并多次对学生进行线上访谈,模拟教学情境,为开展好线上教学扎扎实实做好准备工作。

3月18日是线上课开课的第一天,网络教学非常成功,课堂气氛活跃,全程英语教学,做到了线上教学高质量。系里督导随堂检查教学后,对教学效果评价很高。

发挥线上平台优势,助力学生自主学习——张毅老师的教学技术探索

面对网络授课的新要求,多次获得校本科教学优秀主讲教师和哈工程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管理员的张毅老师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她也完成了学校基础性信息的导入工作,将2019级4000余名学生和授课教师信息输入平台,并为教研部全体教师进行了“U校园平台使用”线上培训,根据使用的具体要求精心编写多篇“U校园平台操作指南”教师版和学生版,帮助师生从平台使用“零基础”到熟练操作。她总是热心地跟同事们分享平台使用的小窍门,及时解决同事们在平台使用中遇到的困难,成了同事们网络授课的“百科全书”。

疫情当前,教师无法走进课堂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但是现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设备却将师生紧密连接起来。QQ分享屏幕直播、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等在线教学方式犹如线下实体课堂,让师生之间频繁互动、增进了亲切感。张老师每次课利用45分钟时间在QQ分享屏幕中进行上课签到、学习重点讲解和口语互动,并总结上一周学生练习中的共性问题,然后让学生在U校园平台进行听力和口语跟读训练。教师可以通过平台看到每一名学生的学习详情,从而实现个性化辅导。学生可随时通过QQ和老师进行语音或文字交流。学生们认真求学的提问和期盼交流的表达,使张老师在欣慰之余也感受到肩上的责任,“疫情之下,我们希望充分发挥在线优势,引导助力学生自主学习。”

细心设计授课内容关注价值文化引领——马骏、严宁老师的教学挑战

大学英语教研部第三教学团队的高级班两位教师马骏、严宁在得知春季学期需要线上展开授课以后,便开始忙碌了起来,多次开会商讨草拟开学后的授课方案。2月中旬,由于这学期进行分级教学,从100个班级抽选出一些成绩优异者进入高级班学习。两位教师既要组织原有班级退群加入新班级,又要组织高级班学生加入为他们而建的新群。老师们一直在QQ群中组织各自的近400名学生,不厌其烦地指导、敦促学生完成换班的工作,给没有看到通知的同学发信息、打电话。

由于授课内容、空间、方式的变化,要制定全新的授课方案和内容,两位老师精心搜集、整理、准备、整合适合高级班授课的文章、语音、视频等资料,讨论研究新学期新形势下高级班的教学内容,并学习了新的技术手段来制作全新课件。针对英语基础较好的高级班学生,在授课内容的选择上,既包涵了英语语言基础技能的提升,又兼顾了思辩能力的培养。

在开课前一周,为保证线上授课的顺利进行,两位老师分不同时段,在QQ群以分享屏幕、群课堂等方式对各自的5个班进行了试课,并指导学生们使用U校园平台自主学习,解答学生问题至深夜。高级班还开展了与疫情相关的课程思政,让思维更为活跃的同学们接受西方文化冲击的同时,更多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编辑:金声  审核:胡莹洁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