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召开2024年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作者
谷雪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4-03-04

分享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黑龙江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上来,3月4日,学校在启航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召开2024年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学校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会议由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主持。

校党委书记高岩在会上讲话,系统回顾了学校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对2024年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出部署。

高岩指出,2023年,学校坚持抓纲带目,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领航定向、以思想引领凝心铸魂、以主题教育牵引发展、以党代会擘画蓝图;坚持总揽全局,牢牢把握改革发展大局,积极丰富育人理念、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强化教育服务发展、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坚持头雁示范,建强干部人才队伍,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高水平人才队伍持续壮大、从严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坚持五维一体,推动党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立起融合新导向、建立融合新机制、激发融合新动力;坚持严的基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监督、深化作风建设、加强纪律建设。

高岩强调,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贯彻落实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实施综合改革的重要之年,学校党的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综合改革为核心,紧紧围绕加强一流本科教育、打造高质量研究生教育、完善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构建国际交流合作新格局等,开展党的建设工作,为奋力开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高岩要求,2024年学校党的建设要做好6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指示贯彻举措落实,坚决保障上级工作要求贯彻到位。

二是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不断夯实党的思想建设基础,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发挥哈军工优良传统育人育才、辐射带动的重要作用。落实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

三是持续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优化队伍结构,系统多维开展干部培训,深入推动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持续提升人才工作效能。

四是全面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锻造基层党组织,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聚焦一流的战略谋划能力和推动综合改革的保障能力,领导班子成员要对联系单位的综合改革落实情况开展调研,强化党员教育管理。

五是以严的基调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这一头等大事、纵深推进综合改革这一牵引学校事业发展的核心要事强化政治监督。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

六是扛稳担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专题调研,纪检监察部门要进行专项监督。贯通协同推进各类监督,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监督体系,要自觉接受监督、诚心欢迎监督。

高岩指出,全校师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综合改革工作,奋力开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局面,为全力推进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远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工业和信息化部2024年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以及十三届黑龙江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回顾了学校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对学校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部署。

彭远奎指出,经过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坚持不懈共同努力,学校各项重点任务有力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2024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学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深刻把握“国之大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刻都不能动摇;二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一刻都不能懈怠;三要突出严的基调、深化廉洁校园建设,一刻都不能含糊。

姚郁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工作要求。

一要站在坚定维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识党的建设工作,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责任自觉。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感恩奋进,把准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跳出教育看教育,把教育置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大局去思考研究,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瞄准前进方向,奋力攻坚克难,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要立足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深化党的建设工作,切实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步同考核。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敏锐性,观大势、谋大局,准确把握先机,把纵深推进综合改革作为重中之重,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积极谋划新招,不断开拓新路,让党建和业务工作在直面重大挑战、破解生存难题中同频共振、相得益彰,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

三要拿出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善作善为的态度,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推动学校和各项事业发展。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狠抓落实为主线,提升干事创业精神和真本领,锻造过硬本领,坚持苦练内功、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增强真抓的决心干劲,练就会抓的能力本领,以实干实绩推动事业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广阔大道上奋勇前行。

此次会议采用“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烟台研究院、青岛创新发展基地、南海研究院设分会场。学校在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出席会议。全体中层领导人员,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及科研团队负责人,全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党风廉政建设特邀监察员参加会议。

编辑:金声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