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与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暨座谈会在京举行
作者
胡莹洁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4-01-18

分享

1月16日,学校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暨哈军工精神研讨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党委一级巡视员、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冯海沧出席活动并讲话。校党委书记高岩、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何映昆致辞。校党委副书记张石梅、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宁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部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司有关负责同志,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冬诗出席活动。

高岩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哈尔滨工程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师生倍加振奋、倍感自豪,始终牢记嘱托、发扬传统、深学细悟、真抓实干,感恩奋进方向更加明确、步伐更加坚定。

高岩强调,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按照部党组最新决策部署,学校党委举全校之力,组建工作专班,出台哈军工精神“九个一”专项工作方案,大力传承弘扬“六个始终”的哈军工精神,充分发挥哈军工精神育人育才、凝心聚力、辐射带动的重要作用。

高岩指出,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是展示中国工业文化软实力的国家队,是“聚文化之力、铸工业之魂”的重要力量,拥有独具特色的资源优势、专业优势和研究成果。学校红色基因和历史积淀深厚,“三海一核”办学特色鲜明,是强国强军“永不褪色的国家队”,拥有风景独好的科研优势、学科优势和文化底蕴。双方加强战略合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持续深化,是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双方有信心有能力发挥好各自优势,共同建好哈军工精神和国防教育研究中心、哈军工精神资源库并不断丰富发展,共同宣讲好哈军工精神、打造哈军工精神文化精品,共同推动哈军工文化资源保护利用、赓续哈军工精神文脉,共同推动国防教育实践和人才培养,壮大力量,推动强国强军信念更加深入人心。

高岩强调,学校将以这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深化工作联系、强化事项协同、固化合作机制,持续传承弘扬哈军工精神、繁荣发展新时代工业文化、推动国防教育走深走实,早出成果、出好成果、再立新功,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服务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等提供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用优异成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何映昆指出,哈军工精神是中国工业精神和价值取向的一个缩影。哈尔滨工程大学前身为哈军工,是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具有鲜明的科研优势、学科优势、教学优势、人才优势。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以提炼弘扬中国工业精神,塑造传播新时代中国工业形象为使命,设立“中国工业精神谱系研究”等重大课题专项,对“两弹一星”精神等一系列宝贵精神财富,进行系统研究与大力宣传。双方各有特色,优势互补,必将推进哈军工精神传承弘扬,促进工业文化发展,实现双赢。

何映昆强调,下一步,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专业优势,与哈尔滨工程大学共同加强重大事项的协同协作,共同探索在哈军工文化遗产保护、哈军工精神文化研究和传播、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实践与创新,努力打造部属单位通力合作的典范。

冯海沧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力支持推动哈尔滨工程大学与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部属高校政治建设的有力举措,对于大力弘扬哈军工精神,推进部属高校高质量发展,加快服务推进新型工业化步伐具有重要意义。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政治站位高、工作思路清、合作视野宽、落实举措实,围绕开展哈军工精神研究、阐释和传播以及国防教育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深度协同推进,相信会取得更多更好成果。

冯海沧强调,双方要坚持绝对忠诚,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重要论述,进一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哈尔滨工程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在挖掘哈军工史料上下功夫,力争搜集整理更多鲜活生动的口述史影像资料;着力在服务新时代上下功夫,深刻阐释哈军工精神的时代价值,弘扬新时代工业文化,强化爱国主义的激励作用;着力在传播哈军工精神上下功夫,推动哈军工精神进课堂、进教材和进头脑;着力在主动作为和具体行动上下功夫,加大哈军工精神辐射力度,不断丰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时代内涵。

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和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编辑:胡莹洁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