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2023年信息获取与处理领域“多源探测与信息融合处理”学术研讨会在校召开
作者
秦一凡 仲崇娜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科研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12-23

分享

12月22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信息科学部主办,学校承办的2023年信息获取与处理领域“多源探测与信息融合处理”学术研讨会在启航活动中心教师沙龙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副主任何杰研究员,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刘爱丽,党委常委、副校长殷敬伟出席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一处处长孙玲主持开幕式。

何杰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洞悉信息获取与处理领域前沿,找准基础研究发力点,聚焦多源探测与信息融合处理。他希望与会专家畅所欲言,针对不断拓展的应用场景,深入研讨领域内的热点、难点问题,化危为机,激发创新火花,凝练领域核心科学问题,为基础研究布局和应用发展提供重要参考,助力推动我国相关领域科技高质量发展。

刘爱丽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始终紧密聚焦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信息科技发展为牵引,深化创新驱动,在推动我省科技事业发展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多源探测与信息融合处理是信息科学技术的前沿阵地,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多源探测、智能信息处理、多模态遥感等方向开展深入交流探讨,为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思路、贡献新智慧。

殷敬伟在讲话中向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建设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承办此次研讨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打造战略人才力量和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举措,希望广大青年教师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围绕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前沿学术方向,同与会知名专家学者充分学习交流、拓宽视野,为推动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领域科技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支撑。

“多源探测与信息融合处理”学术研讨会共设多源探测、智能信息、处理多模态遥感三个专题,分别由同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童小华院士、湖南大学副校长李树涛教授以及北京理工大学陶然教授主持。

海军航空大学何友院士作《海上目标广域分布式智能感知与融合》学术报告;殷敬伟作《水声通信与通探一体化技术》学术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立军教授作《深空复杂环境远中近程多源探测融合导航机理研究》学术报告;浙江大学瞿逢重教授作《水下至空中的跨介质通信与探测》学术报告;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马毅研究员作《广域海上突发污染事件空海一体组网融合探测》学术报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谢卫莹教授作《深空未知环境的多模态分布式协同探测与敏捷部署》学术报告;北京理工大学陶然教授作《多源被动感知与隐蔽通信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学术报告;深圳大学黄磊教授作《单比特雷达成像:从算法设计到芯片集成》学术报告;上海交通大学熊红凯教授作《深度生成感知与分布式学习》学术报告;南京理工大学柏连发教授作《高分辨全光场绕视探测理论与方法探索》学术报告;清华大学李刚教授作《多源信息融合如何赋能端侧敏捷感知》学术报告;湖南大学副校长李树涛教授作《多模图像融合感知》学术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谷延锋教授作《机载高光谱遥感探测面临的挑战》学术报告;武汉大学王密教授作《低轨巨型星群遥感信息实时智能服务》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高连如研究员作《高光谱遥感信息处理与应用》学术报告;武汉大学夏桂松教授作《大模型驱动的多模态遥感信息智能处理》学术报告;南京大学曹汛教授作《光谱视频计算摄像》学术报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交流研讨。


编辑:霍萍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