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张阿漫教授、校友刘清宇院士荣获2023年度何梁何利奖
作者
霍萍
来源
船舶学院、水声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12-20

分享

12月19日,2023年度何梁何利基金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船舶学院张阿漫教授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985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清宇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张阿漫,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水下气泡动力学、流固耦合动力学,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40余项。建立了气泡统一方程,提出了水下气液固全耦合动力学理论模型与方法,主持开发了水下流固耦合FSLAB基础工业软件,创建了水下大尺度气泡试验设施,形成了水下气泡高效能量传递新技术,研究成果在船舶力学设计、深海勘探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学术成果发表在JFM、JCP、PRF等学术期刊上,被引1万余次,出版书籍3部,标准1部,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科学探索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等多个奖项。担任JMSA学术期刊主编、CMES学术期刊副主编以及力学学报、APOR等多个学术期刊的编委。2020年9月,作为全国35位科学家代表之一,参加了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

刘清宇,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专业技术少将。1989年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原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主持多项国家重大工程,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出版著作3部。先后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求是杰出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表彰,荣立个人二等功5次。202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29年来,共遴选奖励1582位杰出科技工作者,成为我国社会力量创设科技奖项的成功范例,为激发我国科技发展的活力、培养自主创新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3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共授予56名杰出科技工作者。其中,2023年度评选产生“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奖人1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奖人32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奖人23名。

编辑:霍萍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