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牢记嘱托 再立新功】我校学子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中再创佳绩!
作者
张振南 王灏元 何羽轩
来源
本科生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12-19

分享

近日,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总决赛、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相继举办。在大学生创新大赛中,哈工程参赛项目斩获金奖2项、银奖4项。高教主赛道国际项目首次实现金奖零突破!在大学生创新年会中,荣获最佳创意奖2项、我最喜爱的项目奖1项,创近年来参赛最好成绩!

▲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部分参赛团队合影

▲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获奖团队合影

赛情速递: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

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由教育部等12个部门会同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全国总决赛于12月3日—6日在天津大学举行。今年共有来自国内外151个国家和地区5296所学校的421万个项目、1709万人次报名参赛,1260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423个项目获得金奖。

学校在本届大赛中获得金奖2项、银奖4项,高教主赛道国际项目首次实现金奖零突破。其中,我校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大陆项目《镁翎科技——新一代超疏水轻型强韧镁锂合金领跑者》在金奖争夺赛中位列小组第一,获得金奖,并进入排位赛;由我校推荐并培育的高教主赛道国际项目《Nahan Tech——Global Intelligent Sensing Imaging Sonar Overclasser》在金奖争夺赛中位列小组第二,获得金奖。

▲我校项目《镁翎科技—新一代超疏水轻型强韧镁锂合金领跑者》在创新大赛金奖排位赛现场路演

金、银奖获奖情况

大赛启动以来,学校积极推进校院两级协同合作,精心组织项目路演。校团委联合科学技术研究院、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技园、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部门协同发力,各学院广泛动员,积极发掘培育重点项目。校赛期间,共有2420个项目、81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选拔,参赛规模创历史新高。今年7月,我校承办黑龙江赛区决赛,学校获金奖39项,银奖56项,铜奖52项,获奖总数、金奖数目历史最多、位列全省第一!

赛情速递: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

12月8日至10日,由“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工作组主办的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在海南大学举办。

哈尔滨工程大学依托实施国家级、省级、校级“三级五档”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项作品入选年会决赛,经项目激烈角逐、参会师生投票、专家组严格遴选,2个项目从510项成果中脱颖而出,其中,《基于海洋固着生物的重防腐与生态修复一体化涂料》荣获我最喜爱的项目奖和最佳创意项目奖,《便携式水下机器人试验平台》荣获最佳创意项目奖。

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哈工程金奖项目介绍

镁翎科技——新一代超疏水轻型强韧镁锂合金领跑者

项目组别:高教主赛道大陆项目本科生创意组

团队主要成员:方子铭、张弛、曹江琪、何良绪、曹明宇

指导教师:巫瑞智、闵译萱、周莹、张景怀

项目简介:材料轻量化是重大装备领域发展的永恒主题。而镁锂合金作为世界上目前最轻的金属结构材料,已然成为轻量化材料发展的大势所趋。然而,镁锂元素化学性质活泼导致合金的耐腐蚀性能极差,且强度与塑性难以平衡导致合金的强韧性差。团队基于镁锂合金本身轻量化的优势,针对上述两大痛点,历经3年,通过优化合金成分与固溶热处理工艺、微弧氧化超疏水技术、冷轧和超高压等工艺耦合,成功制备出新一代超疏水轻型强韧镁锂合金,解决了重大装备领域轻量化选材的关键问题。

能够指导“镁翎科技”本科生团队参加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并获得本科生创意组金奖的成绩,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两年来指导同学们科创实验、数据分析、成果总结、参赛问辩,有艰辛,但更多的是作为老师看到同学们成长的欣慰与快乐!真切地体验到同学们通过努力不断提升自己综合能力的过程,这是作为老师最大的幸福!

——指导教师 巫瑞智

参加此次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是充实而有意义的,大赛中的一步步实践,让我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感谢学校和学院对我们这支本科生团队的大力支持,感谢每一名团队成员的奋力拼搏。

——团队成员 方子铭

Nahan Tech——Global Intelligent Sensing Imaging Sonar Overclasser

项目组别:高教主赛道国际项目本科生创意组

团队主要成员:聂骁健、周伯骜、刘文卓、黄灿、于婧璐、苏瑞卿、黄曦曜

指导教师:于晓阳、周天、杜伟东、陈宝伟

项目简介:在海洋勘探的关键技术领域,传统的光学传感器面临着无法穿透水下浑浊和混沌环境的限制,使得图像声纳技术成为海洋探测的重要工具。然而,水下复杂和不确定的环境对图像声纳系统提出了许多挑战,包括声波的衰减、散射、多路径传播和噪声干扰等,这些因素都对声纳系统的分辨率、精度和可靠性产生了显著影响。针对这些问题,呐喊科技团队历时3年,采用先进的嵌入式开发技术、多波束技术和多功能一体化技术,成功研发了“呐喊一号”智能图像声纳。该产品被成功应用于三峡海上风电建设监测、太湖落水人员搜救、“耕海一号”海洋牧场监测等大型项目中,为水下探测提供了更为高效的技术方案。

很荣幸能够指导“Nahan Tech”团队的同学们参加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并获得金奖。看到同学们在决赛现场的自信与从容,我的内心无比欣慰与自豪,大家都赛出了当代青年学子的风采。同时,希望“Nahan Tech”团队未来能够再创佳绩!

——指导教师 于晓阳

参与这次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是一次丰富而有价值的经历。我们衷心感谢学校对这支本科生队伍的鼎力支持,同时也感激团队中每一位成员的努力奋斗。通过这样的经历,我们不仅提升了专业技能,也学会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团队成员 聂骁健

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哈工程获奖项目介绍

基于海洋固着生物的重防腐与生态修复一体化涂料

团队成员:沈美栖、单维轩、于畅洋、张雨芊、康博翔、魏亿成

指导教师:吕建福

项目简介:该项目通过海洋固着生物、化学和材料学等多个学科深度交叉,自主研发出具有诱导牡蛎快速、致密附着的水泥基涂料,形成全球首创的基于牡蛎的海洋工程高耐久与生态修复一体化技术,具有随着时间推移防护能力正增长且负碳排放的特点。产品主要应用于海洋混凝土工程防腐、海洋生态环境修复等领域。

通过参加本次大赛,我感受到了创新的力量。与其他项目的同学相互探讨,使我在交流中学习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技能。这次经历让我更加自信地面对未来的挑战,我期待着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探索创新,实现更高目标。

——团队成员 沈美栖

便携式水下机器人试验平台

团队成员:高乾、赵一鹏、张焕哲

指导教师:孙延超

项目简介:为解决水下机器人在算法实验中专用性强的痛点,打造一个更具通用性的水下机器人实验平台,本作品围绕通用性、便携性的核心设计思路,设计出一款通过分段设计,可实现水下机器人各部分自由替换的模块化机器人平台,结合各种传感器数据,使其更具通用性。本实验平台具有良好的运行性能,可以很好地完成既定任务并测得相关实验数据,实用性强,应用广泛。

未来,学校继续秉承“一切为了学生成长”理念,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学,进一步强化交叉融合、开放共享、多元协同创新实践平台建设,夯实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深度融通,助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编辑:董昕瑶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